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全面透视,深度指导 ——市教育评估院调研督查县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06 15:40:58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推进区域和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在方文跃院长的带领下,于12月中下旬相继赴12个县(市、区),逐县开展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调研和督查工作。

各县(市、区)就工作背景、整体规划、推进路径、保障机制、问题与思考等方面,介绍了本县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工作;部分评价改革推进学校,就本校评价改革方案与阶段性实施情况进行交流。在此基础上,县域和学校层面就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困难与希望得到的支持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

针对现场的交流,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调研督查团队就区域及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研究方案、推进路径及具体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全面、专业而有深度的意见与建议。方文跃院长强调,评价是世界性难题,评价改革是当前教育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推进县域和学校层面的评价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推动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需要。各地各校要高站位思考、高起点完善、高水平推进、高品质深化,要坚持工作与研究相结合,凸显评价核心要素,充分发挥评价过程性指导与改进的功能,力争形成教育评价一县一评,一县一品的整体格局。

温州市从2015年启动全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学校推进项目。至2018年底,市、县两级相继培育了167所评价改革试点学校。该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实践案例和典型学校,充分发挥了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作用。20195月温州市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工作,分三年逐步推进,实现学校评价改革由试点走向全面推进。

    此次调研,对县域、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现状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扫描,更加具体地了解到县域和学校在推进评价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希望得到的支持等。有助于市级层面基于问题导向和实践需求,进一步谋划下一阶段区域和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推进工作的方向和载体,更有针对性地推进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