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平阳打造“党建+”育人模式推进党建与教育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时间:2020-01-08 10:48:16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平阳县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全力打响“学在平阳”品牌。

一、全力打造“党建+制度”,构建红色领航新格局

一是确立融合机制。把“党建+”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健全县教育局、学区、学校党组织三级联动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梳理完善全县教育系统党组织网络,督促、指导29个党组织换届选举,新成立中小学和幼儿园党组织7个,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已建立155个党组织,管理党员3820名,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全面实施“阳光党建”工程。二是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职责,修订完善党建考评细则,下发“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表,绘制党建工作“路线图”“任务书”,倒逼党组织书记思想上重视党建、行动上落实责任。三是筑牢多重保障。抓住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这两个关键,实行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坚持“双向培养”,打造“选育用管”四位一体后备干部成长链条。积极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活动。

二、深度融合“党建+教学”,激发教育发展新动力

一是把党建与教学质量相融合。近年来,平阳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区域育人品牌打造初显成效,工作经验多次在省市做典型发言。二是把党建与校园文化相融合。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工作,新创市县德育示范校14所,活力班集体110个,县教育局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三是把党建与创建创新相融合。全面开展学校“四化”党支部创建,建立“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评比”工作机制。创成28个“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党建示范点,推送平阳职教中心、鳌江中学、平阳新纪元学校等10所学校参加市级联评,整体形成“一校一品”的工作格局。

三、积极推动“党建+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新常态

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探索构建“党建+作风”新模式。一是强化作风建设。积极推进53所“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工作纪律专项督查、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今年共立案23人,全面扎紧党员干部纪律“铁篱笆”。二是深化师德建设。积极推行不信教、不散播负面言论等“七个不”承诺,每学年初组织教师签订责任书,明确师德底线。常态化开展“一巡两查”活动,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今年共处理违规教师31人,有效提振师德风尚。三是优化教育服务。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活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提升营商环境,优化面向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服务,深入实施手机APP招生、学生课后托管等利民政策,提高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2019年12月13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