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基建动态 > 工作动态
一桥飞架,梦启大山--泰顺县洲岭小学小而优建设之外颜内貌
时间:2020-10-14 08:06:05 来源: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 字号:[ ]

泰顺有着“世界廊桥之乡”的美称,三条桥和毓文桥是洲岭境内两座国家级廊桥。桥下溪石,桥台基座,桥身结构,桥栏木雕,桥碑石刻,桥匾题词,桥联书法以及廊桥本身所处的古村落文化成了泰顺县洲岭中心小学的优质课程资源。小学校,大梦想,泰顺县洲岭中心小学借助温州市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以“为每一位孩子架起一座希望桥”为办学宗旨,以“厚根基、勇跨越、善沟通”为育人目标全面构建实施桥润课程。桥文化外化于形,桥精神内化于心,短短三个月的创建历程,实现了华丽蝶变。

           


           

外部环境改造前后对比


           


            


            

功能室改造前后对比

“造桥似做人,修桥如修身”,一桥飞架,润泽人生,桥润课程以身心健康为基础,以善于实践为过程,以幸福成长为目的。学校以当地建造廊桥时经历的启桥,筑桥,圆桥三个核心造桥步骤来设计三段式课程结构。



通过启桥课程(即桥基部分)的实施贯通学生的课堂与生活,通过筑桥课程(即桥身部分)的实施来融通学生的个性与共性,通过圆桥课程(即桥檐部分)的实施来助力学生连通世界与未来。

启桥课程以单学科式为主,筑桥课程以多学科整合主题式开展为主,圆桥课程以整合综合实践活动、社会实践要求和专题学习内容等以项目化活动课程开展为主。

分段分步细化各年级的育人目标、课程目标和核心素养侧重点等。随着学段的提升,不断拓广提升双链的基本结构即课程类型,使培养的目标随着课程呈螺旋式上升的态势不断强化,螺旋提升,从而循序渐进,因材施教,以便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



下一步学校将以桥润课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为导向,让桥润课程不断创新迭代。基于整合学科力量形成合力,探索桥润课程项目化学习,让桥润课程逐步形成指向学科素养多元化,让洲岭小学的桥润课程成为一座孩子们走出大山见世界的希望之桥。(来源:泰顺县罗阳镇洲岭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