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突破 超越 面向未来——温州市中小学新型教学空间建设培训在瓯海召开
时间:2020-10-16 09:13:26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2020年10月14日,微风习习,气候宜人,温州市中小学新型教学空间建设培训会在瓯海区实验小学前汇校区举行。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小杰、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建筑设计院邵兴江博士、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侯元东、瓯海区教育局局长金朝辉、副局长吴宏晔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洪军主持,瓯海区教育局局长金朝辉致辞,来自温州市各县(市、区)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新型教学空间建设负责人及相关学校校长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浙江大学邵兴江博士就“新型教学空间建设”作专题讲座。他指出,在过去的100多年时间里,校园重点解决了师生遮风挡雨的问题,当下我们必须要突破思想,从关注学校建筑转变到关注学习空间,从关注普通教室转变到关注室内室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场景打造。他强调:空间并非一定是建筑,学习不一定在课堂。我们现在不存在建筑技术上的挑战,而是没有idear。教育一定要以生为本,让学生真正地成为主导者。要加强基于设计的学习(DBL),要让世界成为孩子们的课堂。所以,在打造新型教学空间时,要让教育使用者(教师和学生)提前介入,使校园从表面形象设计转型到聚焦空间引领的“教育场景”。以学校的特色品牌为顶层引领,打造个性化的新型教学空间,重视非正式的学习空间,从而让学生爱上学校。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瓯海区实验小学前汇校区的三个新型教学空间——数客坊、智客坊、木客坊。

 

下午一点三十分,以视频连线方式观看了瓯海区四所学校的新型教学空间建设后,瓯海区教育局、瓯海区实验小学、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乐清市淡溪镇第一小学分别就区域推进、学校点上建设新型教学空间经验介绍。

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小杰高度评价此次会议,他认为这是浙江省第一个关于新型教学空间建设的现场会,内容精彩纷呈,引人思考激发共鸣。他指出,目前新型教学空间指的是互联网+背景下的新的教学场景,其核心是应用场景,这是未来教育的新基建,是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我们要转变工作理念:新型教学空间建设的是应用场景,应用不只是老师的事,建设的主体要进一步下沉。建设时首先要考虑如何应用,要从原来的省配、区县配到最后老师自主配备个性化装备。我们建设的空间要有温度、有体验、有效益。我们要塑造空间,然后空间塑造老师和学生。

培训会结束后,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小杰组织召开各县(市、区)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座谈会,会上交流中小学新型教学空间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

建设新型教学空间,温州已经在行动。我们相信此次会议会如蝴蝶效应一般,引发一系列的思考。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专家、更好的思想注入,从而共同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美好教育新生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