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共聚说课教研,促优劳动教育 ——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开展首次劳动教育课程说课活动
时间:2020-10-19 12:01:22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为了检验和提高已开发的劳动教育课程质量,10月28日、29日两天,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组织劳动教育课程说课活动。教师们围绕课程设计、实课程实施、课程成效三方面,突出劳动准备、劳动过程、劳动反思三步骤,根据讲解说明、淬炼操作、项目实践、反思总结、榜样激励五环节,对自己开发的劳动课程进行了精彩的说课展示。



温州市劳动教育教研员黄辉老师出席指导本次说课活动。他站在劳动教育专业的角度,对每门课程都做了细致、全面的点评,给出建设性的修改建议,并对本次说课活动的形式、意义与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

                                                                    


                                                                                        黄岳明副校长对本次说课活动做了总结。

最后,叶超程校长对黄辉老师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向教师们表达了进一步优化劳动教育课程,充分展示学校劳动教育优势及特色的美好期望。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中小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作为浙江省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一直本着“立德启智、实践育人“的办学理念,基于温州瓯越文化特色,着重突出“生态与环保”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主题,对现有资源进行有效梳理、编排、创设,重新架构具有校本特色与在地资源优势的劳动教育项目体系,并开展相应的探索研究,设计出《瓯越特色的生态环保劳动基地》方案,包含野炊营地、蔬菜种植基地、现代农业教育体验馆、百草(中草药)园、百果园、水生漂浮植物园、鸟-树-鱼生态体验园、蜜蜂生活体验园共八大劳动基地。

经过数次课程开发研讨活动,该校老师围绕这八大劳动基地主题,开发出《竹筒饭DIY》、《迷你温室搭建》、《微型智能农场搭建》、《中草药香囊制作》、《果树“美发师”》、《创意生态浮床制作》、《野外昆虫考察》、《蜜之有趣——蜂产品制作》等20门劳动课程。10月份开始,该校将陆续接待来自市直属、鹿城区、瓯海区等地区的初中生参加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