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绘画2020年教育质量健康图谱 推动我市义务教育质量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0-10-26 17:58:17 打印本页

10月22日,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开展了全市小学生学习品质监测暨小规模学校(小学)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全市共有279所小学(含小规模学校)参加本次监测。

本次监测采取普通学校抽样、小规模学校全测的方式确定参测对象,从学习动力系统、方法系统、维持系统、体验系统、学习成就系统五个方面来考察学生的学习品质。监测学校的五年级学生参加语文、科学学科测试和学生问卷调查;家长、语文和科学教师参加相关问卷调查。

语文命题根据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和统编语文教材的特点,遵循大语文学习思路,体现出主题性、情境性、过程性、生活性。以“自然奥秘”为主题,以“观察—想象—阅读—表达”为线,让学生在材料情境中经历真实的语文学习过程,考察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运用知识、技能解决问题的综合素养。

科学命题以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为导向,基于真实问题情境设计试题,重视科学概念和技能的理解、应用和迁移;关注学生解决真实问题能力的发展,关注学生过程性学习的评价,关注课堂科学实验探究的落实。

学生问卷、教师问卷和家长问卷,侧重了解学生学习品质及影响学生学习品质的相关因素,具体涉及学生的学习动机、策略方法、专注坚持、过程体验,教师的教学策略、研修发展,学校教学管理,家长参与与家庭教养方式等。

下一步,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将开展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等工作。本次数据分析与反馈报告将聚焦学习品质及其影响因素,在市、县报告的基础上,增加校级报告,为区域和学校刻画更加全面、客观的教育质量健康图谱,促进教育教学方式的改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生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