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表彰先进树榜样 改革评价求发展——记文成县2020年教学质量表彰大会暨第三期校长论坛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9 10:55:44 打印本页

10月27日,在文成县振中学校会议室,举行文成县2020年教学质量表彰大会暨第三期校长论坛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教育局机关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各学区负责人、公民办中小学校(园)长、教学副校(园)长、教务(保教)主任、教科室主任和县教育研究培训院的研训员等150多人。

上午的主要议题是教学质量表彰。文成县教育局局党委委员、县教育研究培训院周锋院长首先反馈2019年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情况;接着南田中学、玉壶中学和西坑镇校的校长在会上分别表态发言;随后副局长夏建秋宣读文件,表彰2019学年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教育科研、校本研修考核等获奖的优秀教师个人和学校,并颁发奖教金,同时对2019年通过市、县考核的评价改革基地校、推进校进行授牌。

文成县教育局薛乐之局长做总结发言,他就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向与会人员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意义;二要坚持改革,紧抓重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加强领导,凝聚合力,优化教育评价改革支撑环境。

下午的议题是专家引领和校长论坛。珊溪中学王维快校长的《立体式多元化学生评价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是他对百丈漈镇校践行 “百花银行的探索与实践”的思考,从而触发生成珊溪中学“码上评”这一评价制度的优化改进;李井小学毛胜利校长分享的《阳光评价助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是基于教学目标进行设计的表现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的特色评价;公阳小学校长张理新的《完善多元评价 促进学校发展》和上林小学胡银河校长的《多管齐下 促质量提升》是针对小规模学校的特点,与同行分享多元评价,多管齐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力争让每一个学生发光发热的典型范例;东垟小学包进周校长分享的论题是《聚焦作业设计与评价 提升教学质量》,学校以课题引领进行顶层设计,聚焦学生作业的设计与评价,让评价“精准”而多元。

温州市教育评估院的陈荣荣老师基于文成的评价数据做《关注本质与核心要素——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方向与路径》的讲座。陈老师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方向在哪;区域层面如何运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数据;学校层面如何开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这是基于文成数据的真实反馈,为文成教育精心准备了一堂大课。真实的数据分析诊断为文成的教育研究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文成在学生达标及高层次能力的培养、学校的教学管理、教师的研修发展和教育满意度等等方面都可以着力研究。她指出现阶段的评价不仅仅是关注结果,更要关注过程,指向学生的发展。评价即学习,目的很明确,就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本次培训会,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为进一步推进文成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提振信心;专家引领,共同研讨,为切实有效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出谋划策,全面助力文成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供稿: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郑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