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嘀~请查收金秋的第一份劳动礼包!
时间:2020-10-30 09:46:36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切实发挥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作为省级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本学期该校充分依托8大主题劳动教育基地,精心策划开设出了《乐养神仙鱼》、《豆子开“花”》、《竹筒饭DIY》、《中草药香囊制作》、《手工年糕》等20门劳动教育课程,并于10月12日开始,采用“家政训练+自选劳动”的课程模式开展劳动教育,将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融入各类课程,为学生营造独特的劳动教育体验,激发热爱劳动的真情实感。

目前,全市已有60多所学校12000多位学生通过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自主研发的选课平台预约参加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

【家政训练】本项目内容涵盖野炊技能获得和营养膳食搭配,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完成支锅、生火、做饭等活动,从而获得独特的劳动体验,形成热爱劳动、热爱创造的劳动价值观,同时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劳动精神。

【竹筒饭DIY】学生通过走进自然体验传统竹筒饭的制作与创新,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和劳动技术,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和成长,形成劳动光荣和文化自信的价值体认。

【中药凉品——青草豆腐的制作】本项目融合了温州传统文化和中药文化,学生通过辨认豆腐柴、探究豆腐柴药理特性和诊疗功效、采集豆腐柴叶子、自制青草豆腐等体验,获得对文化与劳动的价值认同。

【豆子开“花”】学生通过亲历磨豆子、滤豆渣、煮豆浆、制豆脑等劳动体验,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体悟劳动创造价值的教育意义,从而达到劳动培养人的教育目的。

【手工年糕】本活动以中国传统美食文化为基础,围绕传统年糕的制作,了解传统手工年糕特点,学生通过磨米粉、蒸米粉、“打”年糕、做年糕等劳动实践,知晓古人智慧,探索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传统文化形成有一定认同感与传承感。

【乐养神仙鱼】学生通过参观七彩神仙鱼馆、了解七彩神仙鱼、自主搭建鱼缸、鱼缸创意造景等劳动体验,锻炼问题解决能力、激发创意思维、培养养鱼的兴趣爱好,体认劳动可以创造美好幸福的价值和意义。

【植物水培】学生通过对传统农业和大棚农业种植的观察记录、比较分析、劳动体验等活动,感知传统农业特点,了解水培植物生产流程和特点,初步养成农村生产的劳动技能和习惯,逐步形成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生活情趣和审美品位。

【微型智能农场搭建】学生通过参观现代农业种植园、学习使用基本农具、种植农作物、学习单片机原理等活动,小组合作完成作品的设计和制作,实现对物联网相关技术与知识的理解和学习,提升社会认知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中草药香囊制作】本项目基于中草药理和香囊文化,学生通过除草、修剪、浇水、松土等劳动活动,了解不同中草药功能特点,并亲自运用中草药药材体验中药香囊的制作,激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校园常见草药植物识别】本项目利用现有的校园植物资源让学生置身于植物的自然环境中学习相关知识,学生通过对校园植物的了解、认识、掌握,激发对大自然的热爱和亲近感,丰富人文知识和审美情趣,利于身心健康成长。

【天然手工植物香氛蜡砖】学生通过学习区分天然蜡和人工蜡、学习香氛精油的知识并学会应用和区分以及寻找自然界的素材用以构图等活动,获得劳动体验的同时收获精美的香氛蜡砖,在劳动中提升审美情趣和实践动手能力。

【果树“美发师”】本项目依托学校果树资源,学生通过对果树进行枝条修剪和种植地面的翻耕等农事生产劳动,了解果树种植的基本知识,并掌握基本劳动技能,形成对“田间地头”生产劳动的正确认识,同时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创意木制手作】学生通过学习木工最原始简朴的手法,发挥创意将木头雕琢出不同造型,形成对木制手作生产劳动的深刻认识,获得对劳动的价值认同。

【有趣的草木染】学生通过认识、观察、探索、制作等劳动体验,在大自然的实践活动中丰富对植物和水果有新的认识,丰富生活审美情趣,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劳动的场面绘本创作】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学会创作、学会使用绘画工具、工具清洗等劳动体验,加强生活劳动体验的绘本创作乐趣,认识到艺术来源于生活。

【蜜之有趣——蜂产品制作】学生通过观察蜜蜂劳动过程、制作蜂蜜产品等劳动体验,获得对劳动与分工的深刻认识,进而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野外昆虫考察】本项目将引导孩子们走进校园里的大自然,通过勘察营地、搭建营地、寻找昆虫、收集昆虫、观察记录昆虫等活动,点燃走向自然、关注自然、保护自然的热情,并建立正确的自然观。

【创意生态浮床制作】本项目是以STEAM理念开展的劳动课程,学生利用废弃的食用级塑料瓶制作简易生态浮床,并创意设计组合方案,在劳动实践中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手工造纸】学生通过采摘校园绿色植物、废纸打浆、制浆、捞纸、压缩、烘干等过程制造手工纸张,感受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同时增强保护环境、节约纸张的意识。

【田园竹篱笆搭建】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学会锯割、连接等方式搭建竹篱笆,培养乡村生活劳动体验的乐趣,感受劳动可以创造美。

【迷你温室搭建】学生通过搭建家庭型自用小温室,体验劳动与生活的关系,感悟劳动果实的来之不易和劳动智慧,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也通过拓展延伸感受未来温室的劳动智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