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高度+宽度,打开温州心育新格局 ——温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高级研修班侧记
时间:2020-10-30 17:36:39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秋色渐浓,十月的洞头海风宜人。10月17日至19日,温州各个县(市、区)的128位校级领导、心育老师齐聚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开启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高级研修班的学习之旅。温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郑上忠、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林静妍出席研修班活动。

17日上午,举行了简单却隆重的开班仪式。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心理师训员吴郁葱老师的主持下,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林静妍为开班仪式致词。之后,经开区天河一小副校长孙作金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阐述了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表达了渴望不断学习成长的愿望。接下来,此次研修班的5位班委成员:孙作金、王闽良、邵晓洁、郭清、金盈盈分别与老师们见面,邵晓洁老师带领全部学员做了“遇见你真好”的热身活动,瞬间拉近了学员间的心理距离,活跃了氛围。

紧接着,温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郑上忠带来精彩的讲座《温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的格局导向》。郑处侃侃而谈未来教育所培养的“5C”素养学生,鼓励学员要为学生的身心健康而努力,并且指出,中小学心育工作者要具备“能科学育人、能写论文、能艺术应对袭来的情绪、能讲心育智慧故事、能上心育主题班会、能阅读和传声”等六种能力。下午,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叶一舵先生作《台湾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和启示》专题讲座,为学员剖析台湾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发展的70年进程,叶教授将台湾学校心理辅导高度凝练为结构之美、实践理论之美、活化智慧资本之美。之后,叶教授还介绍了台湾学校心理辅导的新进展,强调“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的重要性,提出21世纪学校心理学的积极取向、生态化取向和在地化取向。

如果说17日的学习是高屋建瓴,那18日的内容就是百家争鸣。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心理师训员吴郁葱老师分享讲座《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新三观》。温婉谦和的吴老师借富有时代特色的“空心病”,提出教育要立足生命,用“最幸福、最珍贵、最神圣”的信念成就生命最本真的价值,用爱奠定心理教育的初心,用“真善美”谱写教育的神圣。之后,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德育副校长欧淑央,温州道尔顿小学郭清老师、瓯海新桥第二小学叶力群老师、温州市光明小学校长项小飞分别带来《探寻学生心灵的幸福密码》《我与个案的故事》《遇见心理学 遇见更好的自己》《让“心”向着明亮那方》等精彩报告。每个人都在用温暖书写心育故事。报告之余,由项小飞校长带领的巴林特小组为老师们展示了一种目标清晰、结构严谨、效果显著的个案督导新形式,真正实现了用一个团队支持一个咨询师的愿景。

最后一天的学习,是实践与经验的盛宴。学员们一大早来到洞头实验中学,聆听了学校心育工作从上到下的生态结构化运营和特色心育工作成果,全国心理辅导课一等奖获得者江锦萍老师带来的心理辅导课《初三,我来了》更是为本次研修班活动画上了最完美的句号。

3天的学习,有理论的高度引领,也有各类学校心育特色的精彩示范,瑞安市马屿镇中心小学的姜小君老师用“迸发出激情”来形容此次培训的感慨和收获。相信正是这样一种激扬的热情,吸引着温州一批又一批的老师投入心育事业,怀揣初心,砥砺前行,开拓未来温州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视角和新格局。(龙湾区第二小学 金盈盈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吴郁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