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研学实践教育“温州经验”引发关注 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研讨会在温举行
时间:2020-11-10 08:32:39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11月5日—6日,2020年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研讨会在温州雁荡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教育、文旅、研学机构的代表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研学实践与劳动教育的未来路径和创新模式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乐清市人民政府、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温州大学教育学院主办,以期集聚全国智力,创新发展机制,促进研学实践与劳动教育融合共生,并助推温州打造国际化研学旅行示范城市

活动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进展与思考、后疫情时代的研学旅行、全域研学的探索实践等内容进行了精彩发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温州研学实践教育“四方协同、融合发展”模式,希望各地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对硏学旅行提出的更高目标和要求,全力支持构建多元的研学体系,进一步落实研学在育人改革中承载的作用

“四方协同”成温州研学实践模式亮点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四方协同,实践育人”。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作《温州研学实践教育推进机制的实践与探索》主旨发言,介绍了研学教育区域推进“四方协同,实践育人”的温州探索。

一是坚持四方联动,全面布局“研学一盘棋”。坚持政府统筹,系统构建研学实践推进机制;坚持学校主导,全面深化研学实践课程改革;坚持社会协同,聚力推动研学实践规范发展;坚持家校联动,合力推进研学育人落实落细。

二是推进两个融合,精准落子“研学关键棋”。在“五育”融合上下功夫。坚持劳动实践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方位融合,挖掘各学科与劳动教育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区域文化融合上下功夫。立足区域特色文化,精准把握域情、校情和乡情,打造了一批精品研学项目。

三是强化三大保障,全力下好“研学先手棋”。加强队伍保障。成立研学实践6大教研组,与高校及社会专业机构合作,分项目、分课程开展教师培训。加强评价保障。建立健全研学实践总体评价机制,举行青少年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大赛,探索建立集信息提供、课程呈现、动态记录、评价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温州市研学旅行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安全保障。率先全省发布《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安全行为指南》,引领研学实践活动安全规范管理。

目前,温州市鹿城、瓯海、乐清等地已逐步形成了“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等四方协同,劳动教育与研学实践融合发展的推进机制。全市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省级劳动研学实践基地(营地)64个,市级基地(营地)102个,研学精品线路38条,累计接待量达到622万人次。温州市教育局和市文旅局联合评选出首批温州青少年研学旅行示范线路10条、精品线路10条、特色线路10条,为劳动研学与教育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行走瓯越”中小学生实践教育智慧平台启动

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温州市中小学生实践教育智慧平台。据介绍,温州市中小学生实践教育智慧平台是依托中小学学生学籍数据为基础,集实践教育、研学服务,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全过程监管与服务平台,将联通政府、家校、师生、基地营地和社会服务,展示推介温州及国内外研学风采、精品线路和特色课程。

该平台以“一库、多应用”为建设内容,开放系统平台接口,实现数据共享与交换,建成数据集中市,县、学校、家长多级应用的综合实践管理系统。通过浏览该平台发现,平台内汇集了研学课程推荐、研学线路、基地机构介绍、研学资源、研学地图等内容,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我市的研学新动向,同时开放了营(基)地申报入口,方便营(基)地的申报和管理。

对于学校和学生来说,该平台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报名途径。目前,该平台开放学校组织报名和学生自主报名:学校可以按年级、班级进行批量报名。报名对象为各基地,以及相关活动。报名有两类:一类是年级报名,另一类是班级报名。选好报名类型后,并选择在开展课程的某个时间安排综合实践即可。学生用户可以选择相关营(基)地,综合实践活动进行报名。

“三个论坛”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三个分论坛,围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区域推进研学实践机制建设”“中小学综合实践与社会资源融合与统一”等主题开展探讨。

一场学术峰会。由温州大学邀请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全国性研学机构、各省研学机构与研学实践基营地、各地中小学与教育行政部门,围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主题开展探讨,为研学旅行与劳动实践教育的研究与开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一场区域圆桌会议。以国内区域城市和温州市各县(市、区)为单位设分会场,瓯海、乐清、籀园小学、实践基地校等围绕“区域推进研学实践机制建设”开展主题探讨。由各区域政府、教育局、校长、文旅部门和文旅公司、研学旅行基(营)地参加。

一场中旅旅行论坛。以全国各省研旅机构、实践联盟校、温州市青少年研学旅行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等为单位设分论坛,以“中小学综合实践与社会资源融合与统一”为主题开展探讨。

现场还举行了淳安县与乐清市、青田县与瓯海区的研学实践姊妹城市结对签约仪式,首发了温州市教育局和温州市青少年研学旅行协会组织编写的《研学线路汇编》《安全指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