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导读 > 局函
关于深入开展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1-13 10:52:30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各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市局直属各学校(单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强国之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部署,提高温州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坚持立德树人,完善“三全四课五育”育人模式,深入实施“四品八德”“价值观引领未来”工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市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浙江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宣传普及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有力措施,全面加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全市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有梦想、有追求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二、主要内容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行动

将校园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学校要制作永久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标牌,让学生熟练背诵,铭记于心。全面推广实施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研发的《后疫情时期中小学价值观教育48课》,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认同。

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宣传活动。中小学要结合地方实际,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主题,创新开展诗歌朗诵、校歌展播、经典诵读、知识竞赛、辩论赛、座谈会等活动,增强活动体验,激发情感共鸣,形成一批活动品牌,巩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发挥育人功能。

开展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作品网络征集与评选活动。重在引领青少年用“微作品”讲“大道理”、用“小行动”传播“大价值”,以摄影、短视频、微电影、网络文章等形式,传播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进一步帮助学生知晓、熟记、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

各地、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四大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执行中小学升挂国旗制度,每周一、重大节日(纪念日)或举行重大活动时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向国旗敬礼、国旗下宣誓、国旗下演讲等活动。国旗下演讲内容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结合历史上的今天、重要事件等,对全体师生进行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教育,提高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开展“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通过家-校-社协同途径,挖掘和运用各类社会资源,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励志教育等,使全市广大青少年在广泛的社会实践参与中真正懂得爱学习是实现理想抱负的基础,爱劳动是创造幸福的途径,爱祖国是成长进步的引擎,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爱国最可贵”。

三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等,通过讲红色经典、述英模事迹、传红色精神、塑心中偶像,用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四是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挖掘我国传统文化及温州地方文化中符合时代精神的价值基因,结合传统民俗体验活动、人文经典诵读活动、地方文化研学活动、传统艺术表演活动等途径,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增进民族自豪感和文化归属感,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理解和认同新时代“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温州人精神。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教育活动

全市中小学要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德育机制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落细、落小于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简称“三进”)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各校要结合实际,以《后疫情时期中小学价值观教育48课》为参考,在推广实施的基础上增进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在研讨交流基础上提升广大教师价值观教育的意识与能力。

各校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晨会课、班会课、各学科课程、学校德育课程、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时事教育等融合实施。要通过制定教学计划、建立研讨机制、提炼优质案例或课例、研发综合课程等方式,积极累积和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化实施的教学资源与经验。

各校要以学科教学骨干为中坚力量,深入分析学科教材,发掘各学科教材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点,形成各年级、各学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指导方案,为广大老师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业务指导,切实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扎实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工作。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深入开展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未来教育”体系建设和“三全四课五育”育人模式的框架下,认真部署,精心策划,扎实开展。

(二)抓好结合,积极践行。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统筹推进落实新时期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把通知中的有关工作要求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精心设计富有特色的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促进活动深入开展。

(三)营造氛围、形成声势。要运用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报道总结,推广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新经验、新成果、新风尚。充分利用专栏、板报、广播、网络、橱窗、户外电子显示屏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介开展宣传,展示活动成果。要注重挖掘典型,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建立健全各方面参与宣传实践的工作机制,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相应的活动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落实具体措施,做好组织布置和检查督促、评比交流等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

                                                                                                                           温州市教育局

                                                                                                                     2020年11月13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