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双名送培】秋风徐徐展风采,名师送教喜开颜 ——记温州市“未来名师”送培乐清市智仁乡中学
时间:2020-11-13 18:18:33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0月21日,温州市语文学科“未来名师”送教活动第一站在乐清市智仁乡中学举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语文师训员陈秋莲老师,“未来名师”培养对象戴小婵老师、汤乐娟老师,乐清教育研究培训院的苏建敏老师带领90学时培训班成员,及大荆学区语文骨干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智仁乡中学李洁老师执教八年级《我要写日记》一课。李老师从学生角度出发,由“对于日记,你有哪些问题要问”导入,引发学生思考。老师提供中外名家绘本漫画名著等日记内容,引导学生自己解决提出的问题,最后学生总结这节课的收获。

智仁乡中学校长胡涓作《阅读,点亮乡村小规模学校的一盏灯》专题报告,将智仁乡中学近两年在“爱阅读”项目取得的成绩做了总结,并对未来做了规划和展望。

下午第一节课,汤乐娟老师精彩呈现了七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纪念白求恩》这一课的教学。汤老师从学情出发,贴近学生实际,她的教学思路十分清晰。在课堂教学中,请学生说说自己找到的小故事,并且说说自己最想用哪个词或哪个句子来形容白求恩大夫。随后,汤老师用猜读的方式解题,用猜读的方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接着,设置情境对话框帮助学生把握单元导语。在对文本的把握中,汤老师设置三个任务,即感受议论文、领悟白求恩精神、理清作者写作意图。以情景来开题,以任务来驱动,精彩呈现了核心素养视角下的新理念语文课。

下午第二节课戴小婵老师带来了一堂九年级的作文指导课。设置情境引出课题《让“有人”说话》,继而分别探讨“有人说”在记叙文和议论文中的运用,明确“有人说”在作文中的诸多作用,最后出谋划策,解决学生知识储备中“有人说”缺乏的窘迫难题。戴老师极具情味的激励性语言让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充满自信,让在座的各位师生充分感受到了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师师互动的和谐快乐的学习氛围。

下午,苏建敏老师主持沙龙,汤乐娟老师和戴小婵老师分别讲述了备课思路和上课心得。陈秋莲老师提出,要以学生的现实需要为基础,以阅读为抓手,着眼于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益,并勉励教师们多学习多思考,更建议教师们多积累教学实践中的教研素材,激励教师们不断提高教研水平。与会的老师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并向专家索取教育教学“秘籍”,这真是一场思想盛宴啊!最后,校长胡涓对远道而来的老师们和送教而来的名师专家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沙龙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感谢温州市“未来名师”送教至智仁乡中学,为老师们送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方法,让老师们领略了名师的课堂风采和教学艺术,为今后一线教学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为同学们送来了高效的学习方法,开启了新的语文学习世界。相信在今后的教学中,老师们能继续砥砺前行,同学们能轻装上阵,扬帆起航,语文学科教学必能更上一层楼。(乐清智仁乡中学  林晓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