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双名送培】互学互研 引领成长 ——记温州市“未来名师”培养对象送培永嘉水云学校
时间:2020-11-13 19:29:15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0月22日,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组织下,温州市“未来名师”培养对象语文第三小组和音乐组共赴永嘉水云学校开展送教活动。本次活动加强了城乡老师间的交流互动,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

音乐会场:让艺术叫醒你的耳朵

城南小学李密老师执教《火车波尔卡》,李老师通过让二年级学生聆听火车开动的声音、拉动汽笛声来带领学生进入情境。再通过开火车律动、念歌谣等活动形式让学生表演火车上发生的事件:乘坐、换乘、到站。学生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欢乐的音乐中度过了一节愉快的音乐课。

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徐丽燕老师执教《阿细跳月》,徐老师面对的是一批从未上过音乐课的六年级孩子,她根据学情有效地调整了教学目标。学生的歌声、学生的聆听能力都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从不会到会有了一个质的改变。

苍南县艺术中学的郑强老师执教《家乡的歌》,面对没上过音乐课的初一孩子们,郑老师通过幽默的语言来调动学生对音乐的渴望,紧抓情感与音乐要素,使学生通过律动、演唱等活动形象地表现出音乐作品的内涵。

下午,温州市第八中学郑洁丹老师带来讲座《合唱编创——为课堂锦上开花》,郑老师通过自身多年来带合唱的经验来为本次参加活动的音乐老师们讲解了怎样编创多声部合唱。讲座中通过一首《隐形的翅膀》把老师们分成多个声部边演唱边分析为什么要这么创编,老师们在聆听中看到了郑老师对合唱作品独特的编创能力,并受到了鼓舞。

温州市艺术学校扬州老师带来一堂舞蹈课《外国民间舞蹈——踢踏舞》,杨老师通过对爱尔兰踢踏舞、美国踢踏舞以及中国藏族踢踏舞的对比欣赏、讲解动作、学生学跳动作,最终让学生感受到不同点与相同点。杨老师从自身的示范到学生的教跳以及时刻对学生的点评与鼓励,让这批从未接触过舞蹈课的农村孩子也对舞蹈产生了浓郁的兴趣。

活动最后,四位开课的老师分别阐述自己的设计意图,并与现场听课老师互动研讨。永嘉县教研员王一白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感谢每一位老师都能“以生为主”时刻围绕孩子们的发展进行教学,高度点评本次活动举行的重要性。

语文会场:阅读,激荡言说的自由

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林瑞畅老师执教《书戴嵩画牛》。林老师紧扣单元语文要素“借助语言文字展开想象,体会艺术之美”展开教学,课堂板块清晰,节奏流畅。在文言文朗读方面,林老师带领学生根据句子意思进行正确的逻辑停顿,整体读出“声断气连”的感觉,突显文言文的节奏感与意韵感。在感受人物形象方面,学生借助语言文字还原了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与内心活动。最后,创设情境让学生创造性地用自己的语言讲故事,感受文言故事的新鲜感,深刻理解故事所传达的道理,汲取人生智慧,感悟一事一理的写作手法。

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项灵捷老师带来《普罗米修斯》一课。项老师抓住“神话”文体的特点,引入课堂作业本的支架,梳理人物之间的关系,高效厘清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利用课后的“阅读链接”比较中国与古希腊对火的解释的不同之处。课堂中,学生学习路径清晰,学习资源充足,学习效果明显。

两节课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附属学校张晓珍老师带来专题讲座《微探整本书阅读在语文生活中的突围与进阶》。张老师用详实的资料、丰富的实例,给出了单元统整与课内外统整的实效性做法。关注诗歌、童话、小说等文体,解码主题内涵与语言奥妙,为设计富有文体个性的整本书阅读提供支架,由此拓宽学生阅读领域,使学生在渐进式的能力训练中,形成读各种文体的课外书的高阶思维,学会品读赏析作品,获取良好的阅读经验,走出浅表化的阅读困境。

下午,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李求宝老师执教《搭船的鸟》。李老师用“好好读书”“好好欣赏”“好好想想”“好好观察”四个学习活动串起了童趣的课堂,将文章中的主要内容把握、翠鸟外形的细致描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内容巧妙相融。学生学习有料、有效、有趣。

乐清实验小学黄亦娜老师带来专题讲座《研题导学,用好语文作业本》,黄老师扫描了《语文作业本》凸显的特点,充分解读题目设置的意图,倡导老师们在平常的教学中要用足作业本,结合课后题,让作业习题成为推进学习活动的有力抓手;将作业练习转变成学生获得方法、迁移运用的动态学习过程;让作业暴露学生的思维方式,成为打开学生多元思维的重要方式。

瓯海外国语学校黄小嫘老师带来专题讲座《思维可视:课堂、读写、课外三阶》。黄老师先明晰了思维可视的概念,然后举典型的课例给出思维可视的三条路径:因文体而异,思维可视深化课堂学习;因时机而异,思维可视链接读写结合;因要素而异,思维可视优化课外阅读。

省特级教师俞国平从能力、思维发展、学的视角等方面具体剖析了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行为上的跟进,着重指出语文学习对于学生积累思想、发展思维的重要性。

活动结束,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音乐师训员单芬芬老师做总结点评。她指出,此次“未来名师”送教活动的意义重大,充分发挥了名师的示范辐射与引领作用。希望每一位音乐老师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向优秀的老师学习,从而思考、研究,这将是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