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2020学年洞头区新教师试用期第1次集训
时间:2020-11-13 20:20:5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寒露已过,燥热的空气中透露着丝丝微凉,洞头教育的大家庭也迎来了新面孔,注入了新血液。为了使新教师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熟悉教育教学工作,10月21日至23日,洞头区2020学年新教师试用期第1次集训在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元暖出席活动,区教育局政工科科长张道新、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育姜、师干训处主任王光伟、全体学科研训员、新教师指导师,以及2020学年新入职教师等100多人参加培训活动。

张道新主讲《教育法律法规讲座》,涉及基础教育的性质和任务、教师的法律地位、法律上的教师义务和学生权利、法律上的教师权利与学校的法律关系等专题内容,增强了教师的教育法制观念,提高教师依法治教的能力。

基于新教师试用期上岗培训方案的设计思路,师干训处遵循“实践操作为主,理论指导为辅;手帮手指导为主,教学讲授为辅;学员自我提高为主,导师经验指导为辅”的原则,把培训重心放在提高新教师的实践能力上。本期培训开设了教育法律法规,德育班主任专题《做一名幸福智慧的班主任》《用系统思维带班——构建和谐班集体》,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新教师压力自我管理》,教师专业成长专题《幸福梦想教师成长》《我和我的教育故事》《用心规划经常成长》,课堂教学常规专题《基于落实“三校”常态》等,充分发挥学员的参训主动性,加强训中互动,从而获得了较好的培训实效。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原实验小学校长颜丽函的《新教师:从教学常规起步》主旨讲座,提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提前做好自己的教学计划,才能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以不变应万变,围绕备课、说课(试课)、听课、上课、作业、辅导、成绩分析、教学教研活动八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指导新教师主动接受指导师的讲课指导、教案设计辅导、课堂示范、导师指点、重新备课、二轮试讲等一系列紧密结合课堂教学实践的培训活动,力图通过这样的培训使学员比较清楚地感知本学科教学的一般要求和一般方法,为新教师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杨育姜宣布了2020级新教师和区级指导师结对名单,并组织全体学员代表与导师代表进行了师徒结对签约仪式。王光伟详细解读了2020学年新教师试用期培训方案并布置相关的校本培训可视化任务,提出“做一名有尊严的教师”,从改变对职业特质的认知、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改变自身的学习状态、改变工作状态等四方面诠释了新教师的成长内涵与发展途径,同时对新教师提出热爱发展中的学生、关注教育成长中的细节、确立职业规划的专业目标等殷切希望,为2020级新教师绘制了一幅成长蓝图。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元暖为新教师带来“开班总结课”。他首先详细介绍了洞头教育的整体情况,期望每一位新教师要对教师职业有清醒的认识,规范自身的教学行为与教学语言,并且要当作一项终身事业来对待,用心付出,用爱坚守!区教育局一直致力于师资队伍梯队建设,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推出“一年入门、三年成型、五年成才”培养目标,严把教师入职关,强化新教师入职培训,使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师岗位,胜任教育教学工作。

据悉,根据《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若干规定(试行)》,洞头区的2020学年新教师试用期培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中专业理论培训,主要针对职业精神与专业发展(10月上旬);第二阶段为课堂教学技能培训,主要是研训员指导下的备课、上课、听课、评课(11月);第三阶段为教学研究实践指导,主要采用由指导师直接帮带辅导为主,要求结合教学调研与教学展示,在12月到次年5月完成。(温州市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  王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