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浙江温州加速加码建百所“小而优”村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变形记
时间:2020-11-17 09:12:38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白碗哩,白茫茫,新做茶盆杉树王。”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培头民族小学学生用一曲畲族山歌,迎接前来现场观摩的客人。

不久前,温州市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推进会在该校召开。当天会议的主题为:温州100所乡村“小而优”学校创建将加码加速。这所过去“不起眼”的学校有了登台亮相的机会。

“村校‘小而优’,有助于破解义务教育‘城镇挤、农村弱’的难题,是温州市乡村高水平振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说。

村校建成“样板房”

温州山区面积大、海岛多,截至2019年底,全市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有155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17.1%。校舍多数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环境破旧、设施老化。

“小而优”学校建设的第一步,就是校园美颜行动。2018年,温州启动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基础设施标准和特色校园文化提升计划,按照“未来学校”“未来教室”的新样态,对小规模学校各类功能教室、现代信息技术装备、学生体育活动场以及食堂、宿舍、厕所等进行改造提升。

平阳县梅源中心学校是一所百年老校,校舍陈旧,年久失修。改造后,现有建筑外立面重新粉刷,添加装饰线条。简陋的厕所改造成拥有独立隔间的全新格局,杂乱无章的运动区增设了崭新的五人制足球场。“学校传承地方农耕文化,我们趁着提升计划,新建了农耕种植园。”校长钱金勇说。

截至目前,温州已完成58所小规模学校改造项目,全市总投资近5000万元。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还联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大学设计院针对学校属地的地域特色和民俗风情,打造独一无二的“小而美”校园。比如洞头区城关二小增加了学生环境教育,瑞安市桐浦镇中心小学植入露天电影元素,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把畲族文化元素融入校园每个角落。

课程办出“土特产”

乡村学校不同于城镇,一味地去仿效优质学校势必陷入僵局。温州市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鼓励小规模学校根据实际选择“爱阅读”“山水田园”“学生健康教育”“乡土体艺”“STEAM”等五大特色课程项目推进教育优质。

以山水田园课程为例,基于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理环境,小规模学校可充分利用周边的自然资源和乡土特色,开发山水田园特色课程。泰顺县三魁镇第二小学占地仅12亩,新办起来的农庄就足足有3.5亩。孩子们通过山水田园课程,种植向日葵、油菜花、多肉植物,收集稻草制作稻草人,参加农耕运动会、劳动实践。尤其是种植大棚、沼气池、操作间、农具馆四大设施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微循环生态系统”,让田园课程有了更多的科技范。

选择山水田园课程的有31所学校,温州市引导学校各自探索,形成不同的课程模式。第一类是学校课程模式,如瑞安市桐浦镇中心小学构建了学校“百草园”课程。第二类是多学科链接的拓展性课程,如不少学校开出了茶文化、观鸟、廊桥等课程。第三类是实践活动课,如鹿城区藤桥小学的“校园栖息地”活动,学生化身蝴蝶、天鹅等他们喜欢的动物,换位调查动物所需要的生活环境条件。

目前,温州已有134所小规模学校试点特色课程。“基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校本化探索,让小规模学校的特色办学做到了心中有底、脚下有根。”郑建海说。

教师队伍“新配方”

年龄结构失衡、学科结构性缺编,是温州小规模学校的两大“顽疾”。

为此,温州专项实施小规模学校教师专业提升工程。校长按照“教育家型”的要求进行系统培养,教师则借助互联网结对帮扶平台,进行全市轮训,老中青三代教师一个不落。

与此同时,瑞安市探索出的“走教”制度,在提升工程中崭露头角。瑞安市芳庄乡学校校长陈旭剑介绍,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专门委派优秀教师管理队伍进驻学校,提供与该校一致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服务,派驻周期为3年。不到两年时间,学校办学质量有了质的提升,2018年才招到两名适龄儿童,2019年就跃升到了90名。

如今,瑞安市37个学校组建了9个领雁型联盟,联盟学校教师“走校”全覆盖,该经验也辐射到其他县市区。

温州还开展“小而优”校内培训,名师工作室布点与学员录取向“小而优”学校倾斜。2020年,全市89个名师工作室中有32个设在“小而优”创建学校。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给教师量身定制研修计划,在为期两年的培养期进行读书学习、跟岗锻炼、专题研究、课堂研讨、论文撰写、课题研究。教师则充分利用“主场优势”,随时向导师讨教。(2020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1版 作者: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夏雯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