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2020年温州市乡村“小而优”学校体艺类课程研讨活动举行
来自: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11-17 10:10:27

 心系小而优  抒写大情怀

——2020年温州市乡村“小而优”学校体艺类课程研讨活动在乐清举行

 

为提升我市乡村学校教学质量,加快推进“小而优”学校课程建设,11月12日,2020年温州市乡村“小而优”学校体艺类课程研讨活动在乐清市北白象镇茗西学校举行。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乐清市研训院相关负责人,温州市乡村“小而优”学校体艺类课程项目学校、乐清市乡村“小而优”学校校长、教导主任、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研讨主题为乡村学校课程设计。活动由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综合教研室主任蔡景台主持。

    此次会议包含开幕式、经验交流、课程展示和专题讲座四个部分。

在开幕式环节,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胡玫院长从“小和大”关系谈起,从大背景、大机遇、大情怀等方面谈了办好小而优学校的现实意义。乐清市研训院吴泽副院长介绍了区域"小而优"学校的基本情况,区域推进"小而优"学校发展的行动,以及区域推进"小而优"学校的后续发展的思考。

在经验介绍环节,茗西学校郑乐敏分享了《一个农村教育人的教育追求》。他介绍了学校价值系统,针对学校弱点,运用“一卡一单”教学模式、校本特色德育等多种途径,以优异的学业成绩支撑孩子的信心,以丰富的课程让孩子找到价值感,以“龙”文化融入德育,让孩子具有的积极向上、不屈不挠的品质。以多维度的评价,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进步的希望。 

 

在大课间时间,大家观看了孩子们的校园舞龙课程展示,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十几条龙腾飞在操场。茗西学校校园舞龙课程经过多年的开发和提升,已经非常成熟,舞龙大课间活动的开展也有6年多,是茗西学校“养正”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校园“龙”文化建设等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学校王丽丽分享了《山哈竹韵畲乡情》,结合岱岭畲乡实际,以传承民族文化为特色主题,在校园开展竹竿舞活动,纳入拓展性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永嘉县罗东小学夏朝碎分享了《传承瓯越文化,融创未来城市》,学校挖掘本土资源,从目标价值系统的顶层设计、策略实施系统的落地生根、生命发展系统的酝酿孵化、组织支持系统的精准配对等四方面做了阐述。

瑞安市马屿镇清祥小学徐婕妤分享了《融适教育, 让每个生命更精彩》,介绍了美丽的校园文化、幸福的融适三原色课程以及活力的教师团队和教研氛围等。

茗西学校王祥讲述了《山区体育教师的舞龙故事》,从做有心人,干困难事,立大格局三个方面分享了个人的心路历程,讲述课程开发故事。

 

 

最后,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陈素平副院长作了《课程改变学校》的专题讲座,从分享我的家乡的“小而美”学校入题,以丰富的案例,从回归性、文化性、逻辑性三方面论述乡村“小而特”学校课程的顶层设计,从资源、儿童、学习方式深度融合的内涵、与基础性学科课程深度融合的教学、乡土资源、空间、学习伙伴的浸润融合的环境三方面指出乡村学校“小而特”课程的融合生长实施方式。 

通过此次活动,与会老师对“小而优”“小而特”课程建设的内涵和实施方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确了以课程变革撬动学校变革的理念。(通讯员/杨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