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瓯海 政府为初中教育撑腰
时间:2020-11-19 09:25:1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在前不久落幕的温州市第八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瓯海区参赛的4位选手不负众望。其中,来自瞿溪华侨中学的许春晓和区实验中学的阙翔翔还分别获得了初中组一、二等奖,创该区初中组参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去年7月,瓯海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并提出要下大力气破解“高中‘铜头’、小学‘铁脚’、初中‘豆腐腰’”这一现象,使基础教育发展更加均衡。为此,该区还印发了初中全面提升行动计划,实施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行动,力求补齐生均公用经费较低、名优校长教师匮乏、生源流失比较严重、内涵发展不够充分、教育质量急需提高等方面的短板。

“初中‘豆腐腰’现象跟政府支持力度不够有一定关系。”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说,过去高中采取属地管理,中考录取时对本区域内考生实施保护政策,这就导致部分初中及地方政府的提质动力不足。再加上区域内学校众多,如果缺乏全盘构思,且教育经费紧张,就难以对初中教育进行系统性提升。

瓯海区教育局曾做过一项调研,制约初中学校提质的因素主要有教师年龄结构老化要引进“新鲜血液”、老旧学校需翻新扩容、校园建设经费不足等,但这些都不是学校可以凭一己之力能够解决的。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玉宇直言,这需要区教育局乃至区政府出面协调,通过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等平台,还要得到人社、编办、住建、财政等部门的支持,来共同解决。

全区教育大会召开后,情况有了明显改善。在梧田第一中学,一个暑假校园就大变样。温馨浪漫的书坊、一整层楼的STEAM实验中心、配备中央空调和洗手池的教师办公室,还有新添的3块篮球场……让师生们惊喜连连。校长陈洁告诉记者,在区教育局的协调下,学校得到了来自温州市教育局和瓯海区人民教育基金会的1000多万元扶持,于是趁着暑期整修一番,提升了校园的颜值。

硬件设施到位后,软件建设也动了起来。STEAM实验中心建成后,学校专门为此成立了专项备课组。每周三下午推出的激光切割、机器人、航天航空等拓展性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今年10月,温州市初中教师教育机器人组技能比赛就在该校举行,现场观摩更让教师们脑洞大开。该校教科研室副主任李小拉介绍,仅一年时间,学校就成功申请了3项市级课题和3项区级课题,申报的积极性和通过率远超往年。

因为实施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推进分层走班后,这些年郭溪中学集团学校一直面临教师结构性缺编、整体年龄偏大等问题。“想改变现状,势必要引入活水,然而编制成了迈不过去的坎。”校长陈哲如是说。很多老学校都有这样的问题,很快他们的烦恼得到了区教育局的重视。

去年以来,瓯海区通过申请市周转编制200名、全面推行公办幼儿园员额报备管理腾出编制、事业编制专项用于专任教师等措施,单独向初中学校倾斜编制122名,用于人才引进、赴高校提前招聘优秀毕业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从源头上缓解了初中学校缺编的问题。郭溪中学集团学校也得以两年连续招入13名新教师。

黄伟慧就是一名刚进校不久的新教师。作为一名“95后”初三班主任,她与那些“05后”学生交流起来特别顺畅。在日常教学及管理班级等方面,她也是金点子多多,推行的积分牌、锦鲤卡制度让不少老教师眼前一亮,有的还移植到了自己的班级管理上。陈哲高兴地说:“新教师脑子活、思想新,又肯吃苦,现在所有教师的激情都被点燃了,大家干劲满满。”

记者了解到,两年多来瓯海区先后投入12亿余元,用于初中学校硬件提升,新建4个项目,扩建2个项目,提升改造3所初中校园;全区2万多名初中生,生均日常公用经费标准从950元上涨到1200元。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区财政的教育支出不减反增,达到14亿元,比去年又增加近2亿元。与此同时,区教育局也主动出击,通过集团化、委托办学等方式,为初中学校请来专业团队。

通过持续不断地投入,瓯海初中教育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今年温州市中考,瓯海区总分A率有所上升,E率明显下降,各学科均有不同程度进步,英语学科尤其突出。接下来,该区还将加大投入力度、寻找更多外援,为区域内初中持续输血,实现“壮腰”的目标。(2020年11月16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2版 记者 金 澜 通讯员 钱鹏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