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夯实评价理论,探索变革路径 ——瑞安市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培训纪要
发布日期:2020-11-02 08:51:11 打印本页

为积极响应《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相关精神,进一步推进瑞安市教育评价改革新步伐,夯实参训学员的教育评价理论,探索教育评价改革的新路径,2020年10月27日-10月30日,瑞安市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培训活动在泰顺县成功举办。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罗明发主任,评价科科长陈维龙,评价教研员肖圣良、赵金玉,瑞安市第一批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基地校和推进校项目负责人及第二批部分基地校负责人等四十余人。

开班仪式 引领方向

10月27日下午,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罗明发主任、评价科科长陈维龙、评价教研员肖圣良、赵金玉出席了本次培训的开班仪式。评价教研员肖圣良主持本次开班仪式并作开班致辞。首先,评价教研员赵金玉介绍了本次研修的背景、意义、目标以及具体安排,对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工作进程、现状和亟待改进的问题做了具体的分析。接着,市教师发展中心罗明发主任以“价值导向、诊断激励”等关键词阐述了教育评价的终极目标及意义,并对本次培训的学员提出了三点期待,希望各位学员增强思想自觉,提高评价站位;树立教育评价服务于教学质量的意识;强化行动自觉,提高培训质量。随后,评价科陈维龙科长回顾了浙江省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历史;全面讲解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推进的两条路线;陈科长着重总结了历年来瑞安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最后,肖圣良教研员对培训期间学员的学习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重申了培训期间要严格考勤,强化课堂纪律,提升培训质量的相关要求。

专家讲座 传道解惑

10月28日上午,浙江省教研室评价教研员、浙江省特级师沈启正老师作《基于核心素养考试评价的改革着力点》讲座。沈教研员带领我们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基础教育改革的路径,从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外延讲起,指出要关注核心素养的评价,并对如何改进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质量评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沈教研员与学员们对于目前命题存在的问题以及教育评价要努力的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0月28日下午,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质量评价科科长,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委员会(考试与评价)委员王旭东的《提升教学质量新途径——学校考试管理制度机制的优化》讲座从把握考试性质功能、优化命题过程管理、不同校考命题建议、完善考试相关工作四个方面展开。王科长就目前学校考试、评价的现状及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并就如何效改革教学评价做了详尽指导。王科长的评价案例丰富详细,富有趣味,校考指导步骤详实,有利于一线教师实践落地。

10月29日上午,王旭东科长为我们带来了《基于教育大数据的发现:影响教学质量的显著因素与应用策略》的讲座,王老师从大数据驱动影响因素研究作为导入,从学校管理、教师专业、学生自身、家庭情况四个层面分析了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显著因素,并鼓励教师因材施教,关注发展性评价,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成功和进步;加强学法指导,提高学生学习效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0月30日上午,平湖市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教育评价员,浙江省教育质量监测专家组成员李强老师带来了《精准教学背景下的学生学习实证评价》的讲座,李强老师从学生学习精准评价的关键因素入手为我们讲解了学生自主学习品质内涵的界定、操作性定义以及相关因素。此外李强老师还从评价技术层面向我们系统介绍了学习品质评价体系的构建、数据分析以及结果应用。

为期四天的培训,学员们沉浸在专家的讲座中,以同伴交流互助形式针对讲座中的困惑、热点话题自主研讨,开拓思维,学员们纷纷认为此次培训切实为学校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了解决问题的途径。本次培训活动通过集中研修、专家引领,小组研讨等方式,呈现案例式评价的课程载体,旨在帮助基地校和推进校项目负责人更新教育评价理念,提高教育评价改革意识与研究能力,探索教育评价改革和教学改进的有效路径,培养一支瑞安市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评价队伍。

(撰稿: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 赵金玉    审核: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 陈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