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因为爱,所以精彩 | 我的教育故事(58)
时间:2020-11-20 10:58:4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每个教育者都是有故事的人,每一个故事都会增加人生书页的厚度。一个有故事的教育者,必将更加悉心体悟教育生活,也能探寻到教育的真理。

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我的教育故事”——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教师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上,又有7位温州本地优秀教师给大家带来了感人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多精彩动人的教育故事。温州教育网特别推出【我的教育故事】专题,将更多温州教师的感人故事分享给大家。今天为大家带来温州市英才学校老师吴献东的教育故事。

个人简介

吴献东,中共党员,温州市英才学校初中团委负责人,温州市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学员。曾获浙江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 温州市“中考优秀阅卷老师”称号, 市直团委工作先进个人,市直属教育系统第十届微党课一等奖,市中学微团课二等奖,市直属优质班会课大赛三等奖等。

教育感悟

给予孩子鼓励、尊重与呵护,让他们真正从内心深处感化和触动,是对教育的最好的诠释。非常庆幸我做了班主任,因为我在孩子们的身上看到了爱的延续,看到了生命的精彩。

李镇西老师有句话说:“爱,不仅仅是和孩子一起玩儿,而首先应是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学会用他们的思想感情投入生活,和学生一起忧伤、欣喜、激动、沉思。”作为一名教师, 因为爱,让我明白了教育的真谛;也因为爱,让一个个单纯而真实的孩子懂得了爱,也懂得了回报爱。

新学期我接了一个七年级的班主任工作,拿到班级名单的那一刻,我信心十足。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是军训,这是我和这帮孩子的第一次接触, 同样也是我了解他们、走进他们的最好机会。军训前一天的晚上,我在第一次班会上让每个孩子都填写了一张“个人成长卡”,通过这次问卷,我了解到这帮孩子对自己小学阶段的表现都不是很自信;不仅仅是对学习的不自信,更多的是对自己成长的不自信。当天晚上,我对着拿到的名单和每个孩子的家长通了一次电话,在通话过程中,我了解到我们的家长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 我们班大部分孩子的家长都是做生意的,甚至还有远在大洋彼岸的,几乎没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所以才会选择送到我们寄宿制学校。

如何让这帮孩子能够感受到关注和爱呢?我想到我们主任常说的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要想学习好,习惯先抓好,我们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第一次住校,各种的不适应,因此我向学校申请入住学生宿舍,这样可以时刻关注到他们。我要让我的孩子们知道,为了明天,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在心里,给自己一轮太阳,有了它的照耀,何时何地都不会绝望,老师就是他们的太阳。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总是那么骨感。军训的第三天,刚踏进办公室,办公桌上宿管部送来的班级扣分记录让我大吃一惊,怎么扣分这么多呢?这个时候,我突然一想:诶,这不就是个教育的机会吗?于是乎,我去寝室把孩子们叫过来,起初他们以为会挨批,然而并没有,我问孩子们:你们觉得哪里没做好?你们可以怎么做?如果这么做我们是不是就少扣分了呢?通过一连串的反问,我鼓励孩子们:我们争取每天扣分少一点。就是这样一次次的鼓励,我们班孩子的寝室扣分从最开始的五六分,到现在零扣分。之后的一周文明寝室评比, 他们拿到了“周文明寝室”荣誉称号, 那一刻,他们怎么都不敢相信,他们会拿到这份荣誉。这会儿趁热打铁, 又是一个教育的机会,我鼓励孩子们:“你们太棒了!事实证明我们并不差, 文明寝室我们拿下了,相信文明班级也不会远的。”

此后的日子里,他们跑操、课间跳绳我也和他们一起,我要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热,他们冷,他们累,老师跟他们始终是一起的。时间可以证明一切,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当月班级考核我们拿到了文明班级并且被评为“月度优秀班集体”。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我的学生们。每天,我都会走进教室,我想让每一个孩子看到我的身影。教室里除了学生的课桌, 我特意在后面摆了 2 张桌子,只要我没课的时候,我就会坐在教室后面, 看看他们其他课堂的反应,同时也可以批改作业,一有问题,课间就可以直接找学生过来辅导。

我们班孩子的文化基础并不是很扎实,尤其是自己薄弱的学科,部分孩子甚至在课堂上直言让老师放弃他们。听着这话,我知道他们不是学不起来,是怕学,躲学。因为以往经历过太多失败,让他们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正当我思考如何培养他们学习自信心时,班长过来告诉我,我们班同学英语课上课文背不出来让英语老师很生气。听到这话,我第一反应也是非常生气,为什么背不下来呢?但回过头想,这不又是一次教育机会吗?刚好下一节是我的课。

走进教室,鸦雀无声,我知道孩子们也在为自己苦恼。我收起情绪, 习惯性地反问孩子们: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英语真的很难吗?大家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来解决好不好?让我欣喜的是,孩子们没有逃避,他们纷纷举手阐述自己的想法。解决完心里的小疙瘩,如何完成背诵的任务呢?我想了一招--- 师生共背, 我带着他们,从词到句再到段,最后全篇齐背。在这过程中我一直在鼓励他们,读读看!试试看!再试一下!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背下了这篇文章。下课后,全班掌声响起,在掌声中,我看到他们有了些许自信。

我用我的实际行动,慢慢地融入了孩子们的生活,他们也逐渐接受、熟悉了我这个班主任。

我们班有一名同学叫小杰,由于小学阶段英语基础没打好,刚开学那会儿,不要说背诵课文,读完一篇英语文章,对他来说都是件难事。我找他谈话,谈话的过程中,我了解到, 他小学阶段因为基础不好,一直不够重视英语。但在他眼里,我能够感受到他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于是我就鼓励他:办法总比困难多。

那天在教室里他没背下来,回到寝室,他跟我说:“老师我还没背完, 能不能在寝室大厅里接着背。”看到孩子突然对英语上心了,我真的很激动。我跟孩子说:“可以,老师陪着你。”

2个月下来,小杰从最开始的单词困难户,到现在慢慢地能读完整篇英语文章,同时也能背下来,英语也从最开始的40多分逐渐有了进步,每次考试几乎都进步2分左右。每次考完我都会鼓励他,“你看,这次又进步了,只要坚持下去,是不是就有收获呢?虽然进步幅度不大,但我相信, 只要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基础, 成功是迟早的。”一次月假的时候, 他的妈妈给我发了条微信,跟我说孩子现在对学习越来越重视了。

我们常说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于孩子们来说,给予他们鼓励、尊重与呵护,让他们真正从内心深处感化和触动,我想这就是对教育的最好诠释。我庆幸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庆幸我做了班主任,我在孩子们的身上看到了爱的延续,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来源:《温州教育》)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