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打造海港特色精品学校!乐清这所学校的学生传唱“慎江号子”,快来听听
时间:2020-11-20 11:16:18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近日,温州市乡村“小而优”学校课程方案与特色课程征集活动结果公布,温州全市共有47项课程方案与特色课程获奖,柳市镇第十小学乡村特色课程“非遗‘慎江号子’进校园”荣获二等奖。

柳市镇第十小学位于柳市镇七里港社区,瓯江北口。在这里,有江,有船,有渔民,自然也有了渔歌。当年,七里港一带的渔民驾船捕捞作业、跑运输都会用号子来统一行动,古老的瓯江渔歌“慎江号子”便是这样产生的。据悉,“慎江号子”盛行于清末,主要包括“拉舢板号”“抗潮号”“拔篷号”“起锚号”和“摇橹号”五个部分。当年,乌纱船(当地人俗称为“绿眉毛”,一种木帆船)上水叫作拉舢板,船老大起头和掌控,船员们一边喊“慎江号子”,一边根据号子的节奏和声调来发力,一时间力量无穷。

2005年,七里港社沿江的马道头村组织10名60岁以上曾做过船员的老人成立了一支表演队,把记忆中的“慎江号子”进行编排、演出,重现在人们眼前。几年来,这支表演队登上了多地多个舞台。2008年,“慎江号子”还被列入第二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柳市十小负责人介绍,学校秉承“勇敢教育”的办学思想,以“勇敢向前航”为校训,致力于打造一所海港特色的精品学校。“慎江号子”课程响应国家教育部“非遗文化进校园”的提倡,结合马道头村的“特色师资”进行研究开发,成为适合小学生的拓展性课程。

2019年7月,柳市十小与马道头村民间艺人结对,学习“慎江号子”,并在“春泥计划”暑期班开设了“慎江号子”表演课程。同年9月,学校选拔了三、四年级学生参加“慎江号子”的拓展课程学习。这批学生于11月份参加学校建校70周年庆典演出,大获好评。之后,学校又根据“慎江号子”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发出适合学生练习的“慎江号子”表演综合实践课程,让学生真切感受非遗文化之美。(乐清市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