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铺平揉皱的白纸 | 我的教育故事(60)
时间:2020-11-20 17:27:35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每个教育者都是有故事的人,每一个故事都会增加人生书页的厚度。一个有故事的教育者,必将更加悉心体悟教育生活,也能探寻到教育的真理。

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我的教育故事”——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教师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上,又有7位温州本地优秀教师给大家带来了感人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多精彩动人的教育故事。温州教育网特别推出【我的教育故事】专题,将更多温州教师的感人故事分享给大家。今天为大家带来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郑婉茹的教育故事。

个人简介


郑婉茹,现为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2018 级 8 班班主任。曾获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优秀指导师一等奖,温州市语文学科命题竞赛一等奖等。

教育感悟

人是一张等待涂抹的白纸,即使这张白纸被揉成团、涂得乱,依然可以铺平重来,任何时候,都不算太晚。这个过程中,成长的不仅是学生,还有我们自己。

如果像英国思想家洛克所说的那样,心灵在出生时就像一张白纸,等待着经验世界的书写,那么这个男生可能被涂抹得有些糟糕。

第一次见到这个学生,是在高一教室的师生见面会上。他是打闹最疯的那个。看得出来,生龙活虎的他, 早已经跟同学们玩成一片。我当时就想,这样的学生如果只是任其发展, 一定就成了脱缰的野马。

果然,没两个月,他就因违纪频频出现在我的办公室。他脾气冲,无规矩,甚至有一次,在明知道寝室晚寝熄灯后不该出来,却还是因为私人事情去串寝。被发现后,依然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开脱。

有时,他还会口不择言,伤了别人。分班之后,他依然在我的班级里,而他的事情,也没那么简单了。

新学期返校日,他就因为没有写一个作业,而站在年级主任的办公室里等待处罚。他说,一个寒假,他都在看小说,甚至把家附近的书店都逛遍了。对他的处罚是停课、反思、补作业。

总算能回来正常上课,他还是屡教不改。原因无一例外——不分时间、不分场合地看小说。这样下去,状态可想而知:白天没有丝毫学习状态, 总是趴伏睡觉,屡次违纪。甚至他的室友反映,他晚上开小夜灯看小说, 常常夜里 12 点还能听到他的翻书声。联系他家长,家长又心急又无奈:老师, 他在家基本都不出门,门锁着也不让我们进去。有一次我夜里悄悄出来看, 发现凌晨三点了他房间灯还亮着,我一说他,我俩就忍不住会吵起来。

甚至到后来,他开始出现厌学的现象。整整一周,家长如何威逼利诱, 他都没来学校。

甚至年级主任都说,这个学生, 如果想办理退学就给他办理。

怎么办?真的就这么放弃他吗?我在心里问自己。

我想起了他也曾为考试考差而懊恼,找我分析试卷;我想起了他在运动会上酷酷地对我说,“老师,明天四百米决赛给你拿块儿牌”,然后真的拿了高一组男子第三名;我想起了他虽然总是油腔滑调、插科打诨,但每次请病假和复查回来的时候,会给我带上一杯奶茶。

我还想起了一个故事。有一天, 海水退潮,沙滩上留下了很多挣扎的小鱼。有个小孩子看了不忍心,一条条把小鱼捡起来扔回大海里。有个大人笑他说,你这样一条条扔要扔到什么时候呢?再说,谁会在乎?小孩子捡起一条鱼,说,这条小鱼会在乎。又捡起一条,说这条小鱼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是的,他是我的学生,我在乎。他就像搁浅在沙滩上的小鱼,也许他有过挣扎懊悔,但我希望能在他迷惘徘徊时,能用微薄之力送他回海里。

我决定去家访。看到他略显羞涩, 又不失礼貌地接待我,我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他渡过难关。从和家长多次的电话联系和面谈之后,我明白,原来他沉溺小说这个虚幻世界里,最大的原因是逃避。因为家境良好, 父母受教育水平高,因此对他向来是高期望、严家教,他同样给自己设定较高的目标,但无奈现实骨感,所以他选择了这样一种消极的方式应对。而他父母终于意识到问题所在,他们说,愿意重新认识孩子,尊重孩子, 鼓励孩子。

我悄悄找了几个跟他关系要好的学生,让他们周末约他出来玩,后来还有女生主动去他家给他补课。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也会时不时打电话到他家里。一开始,电话总是响了好几声才接起来。聊什么呢?闲聊。

有一次,聊到一本小说,叫《悟空传》。“是一本改编西游记的网络小说,但是很经典。”他强调。

我说,“我知道,是今何在写的嘛。我大学时候一口气读了两遍。”

“你也喜欢?”我能想象得到他惊讶又惊喜的表情。

“你喜欢这书什么呢?跟我一样, 也是喜欢像个斗士一样勇敢的孙悟空吗?”

“是啊!他不甘心命运被所谓的天神安排,向天地诸神发起抗争。他挥舞着金箍棒,要让这天地神佛都烟消云散!今何在真的太厉害了!”

“你想像他一样,能写出这么精彩的小说吗?”

“当然啊!”               

“那怎么做才能像他一样呢?” 电话那端,是沉默。我继续说。“小说并不是什么万恶之源,看小说或写小说,本身也没有错。可是做到像今何在这样,也是需要扎扎实实的积累的。你知道今何在是厦门大学毕业的吗?他也是经过漫长的基础学习才厚积薄发,创作了这么多经典的小说。后来他还开了文化公司呢。所以,不要只顾着满足自己当下的兴趣,忘了更远的路。有的东西,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就再也弥补不了了。”

他听懂了吗?我想是的。

后来,他回来了。依然是喜欢插科打诨,但更多了份成熟和懂事。

再后来,他毕业了,读了一所三本院校。

毕业半年以来,他没找过我。只有一次,他突然在微信上跟我说:老师, 我的目标是去考江南大学的研究生。那里的食堂太好了,还有自热火锅。他笑,又补充了句,而且那里的樱花很美。

一次不行,就考两次。他说。好啊。我回答他。

我想人确如洛克所说,是一张等待涂抹的白纸。但是这张白纸哪怕揉成团、涂得乱,依然可以铺平,依然可以重来。任何时候,都不算太晚。成长的不仅是他,还有我。

原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认为: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钟爱学生。钟爱学生,务必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关注他们在领悟生活等方面的健康发展, 同情学生的痛苦与不幸,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师生关联。

他正稳稳当当地过着属于他自己的人生。虽漫长,但可以预见的是,他会走得坚定而明确。不敢说是因为我的坚持改变了他,或者,在面对当时如此棘手的情况时,我还是决定竭尽全力帮助他,恰恰应了赞科夫的那句话:钟爱学生。也许更多的、不由自主的内驱力, 就是老师对学生朴素的爱。

龙应台说,我们最终极的负责对象, 千山万水走到最后,还是“自己”二字。他学会了对自己负责,而我也懂得了所谓教育,是一个人不放弃另一个人, 是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来源:《温州教育》)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