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山海协作 温州实践丨泰顺-鹿城百花齐放春满园 山呼海应新跨越
时间:2020-11-20 11:24:5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泰顺-鹿城山海协作大力推进产业开发,图为建设中的华东大峡谷“蛟龙出海”游客中心

风从鹿城来,势从泰顺起。

一边是得名于“白鹿衔花”美丽传说的鹿城区,从东晋建城至今,已有1700年历史,历来有“东瓯名镇”的美称,是温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另一边是得名于“国泰民安、人心效顺”美好祝愿的浙南边陲山城泰顺县,从明景泰三年建县至今,已有560多年历史,素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称,是“中国古廊桥之乡”、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陆海联动,山海交响,两地跨越100多公里的“牵手”,已经持续13年,成为双方发展乐章中不可分离的音符。

念好“山海经”,唱好“协作曲”。在协作成效上,泰顺-鹿城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考核中位列全省一等;在平台创新上,率全市之先建设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和泰顺-重庆总部科创园等平台;在产业支撑上,产业园核心区引进了温州市历史上单体投资额度最大的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在领域拓展上,率全省之先开通鹿泰5G网络同步课堂,让温州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跨山越海“飞”入泰顺中小学课堂……

百花齐放春满园,两地全面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山海协作升级版,不断拓宽协作领域、搭建产业平台、提升民生品质,迸发出山呼海应的大能量。不仅为“山”这一边发展提供了新引擎,也为“海”那边拓展了发展新空间。在省委、省政府通报的2019年度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结果榜单上,泰顺考核位列第一。而鹿城同样成绩不俗,2019年该区GDP增长8.6%,创12年来新高,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鹿城前三季度GDP增长2.1%、增速连续六个季度高于全市水平。

山海相依天地宽

两地高标打造“顶层设计”

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山海协作力促发展中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深入分析协作双方的短板需求、长板优势,明确共建模式、找准共赢方式,科学制定协作方案,是山海协作工程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的根本。

作为泰顺-鹿城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核心区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166亿元,是温州迄今单体投资最大的旅游项目,也是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浙江省“152工程”项目、温州市市长项目工程。从2018年底破土动工以来,项目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不仅25天完成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3000多亩土地的政策处理及流转攻坚任务,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更是在今年初,成为温州首批复工复产项目。投资方天津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承诺今年再追加投资25%,为项目建设“赋能”。

眼下,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已经到了蓄势强发的关键期、全面开花的精彩期: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与泰顺县人民政府共同在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内建设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温州泰顺学校、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泰顺中西医结合医院;玄女大瀑布项目、蝴蝶花海、马术俱乐部、通用航空、低空飞行等10个旅游产业项目落户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华东大峡谷·造物市集在蛟龙出海游客中心美好开市,文创、艺术、美食、音乐和络绎不绝的人潮瞬间嗨翻现场……

这背后离不开泰顺、鹿城两地高规格建立的工作专班,通过组建“专兼挂”队伍,专门成立的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下设办公室和6个专项工作组。产业园管委会积极推介招引,整合多方资源为完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配套建设所用,实现山海协作发展、内外互动发展、品牌引领发展。两地38名骨干干部、9名“五团百狮”干部,斗志昂扬地加入到专班队伍中来。

鹿城首批4名山海协作挂职干部将办公桌“搬进”大山:副县级干部到泰顺县挂职副县长,兼任产业园主任,第一时间起草两地协作建设规划;3名科级干部分别到泰顺发改、旅游、招商3个部门担任重要岗位,为当地发展提供智力人才支持,传送“鹿城经验”,铆足了劲促成山海协作项目尽快落地。

对标“一图一表一指数”赛马机制,深入开展“三服务”,出台系列务实高效的对接机制、运行机制、激励机制,将专班工作举措逐一细化、量化、具体化,及时分析问题、协调解决问题,以制度化监督有力推进责任落实、工作落地,为保障项目提速增效,两地山海协作工作被列入泰顺“30项任务看落实”“20个专班大推动”专项督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到现场盯项目、看进度,并且对项目存在的问题难点“一周一协调”,对整个进度挂牌“三色预警”。

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主入口透视图

一子落而满盘活  

创新平台打通发展任督二脉

看山不是“山”,转变的关键在于发展思路。坐落在浙南边陲山城的泰顺县,有一支很著名的商帮——泰商。在外创业人数达14万人,累计创办各类专业市场1000多个,遍布全国,年创税超200亿元,实力不容小觑。一直以来,发挥在外泰商优势,推进内外经济互动发展,被泰顺历届政府视为促发展的有力抓手,但泰顺交通不便的短板,让泰商回乡创业发展的路变得曲折。

作为山海协作支援方,鹿城伸来了橄榄枝。双方敲定合力打造总部飞地平台,经过多渠道沟通完善,最终形成鹿城-泰顺总部飞地项目。

摊开鹿城版图,定位打造国际未来科技岛的七都,如今是一片投资热土。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期间,喜迎10位院士“进家门”的“瓯越院士之家”,正坐落于此。

拿出最炙手可热的土地,足见鹿城的诚意和决心。2019年1月,泰顺以1.05亿元在七都岛拍得13.2亩建设用地,建设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鹿城将土地出让金全额返还泰顺用于该项目建设。这块“鹿泰飞地”成了温州首个山海协作工程“飞地”。该科创园与未来M3温州中心站毗邻,处于“温商之家”规划区域内,占地面积92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穿梭往来,眼下,在温州市鹿城区七都岛,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项目正按照年度计划有条不紊地建设着。2019年1月竞得地块,4月着手立项,6月启动招投标,同年7月工程进场施工,得益于两地变串联审批为并联服务,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的建设一路快马加鞭,目前已完成桩基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注册在泰顺,办公在鹿城,我们的产业发展更加便利。”谈起山海协作工程,不少回归泰商连连点赞。作为温州市首个山海协作工程“飞地”,该平台集办公、研发、展销、人才培养、文化创意等于一体,充分发挥楼宇经济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为温商、泰商总部经济回归提供发展平台和服务平台,不仅为鹿城引入山城产业资源,还为泰顺带来项目回归优势。

出于对项目实施主体的实力、项目投资的风险系数、项目收益情况等几个因素的考量,在自愿入股的前提下,泰顺县212个村筹资合计1.03亿元,以村集体为单位抱团投资入股该项目。

该项目预计于2021年年底正式投用,房产将以自持、出售和租赁等方式开展运营与管理。入股的村集体将作为项目股东,每年可以分红形式至少获利1000万元。

与鹿城合作,泰顺“飞”出了大山。泰顺-重庆总部科创园落地,又带着泰顺“飞”出了浙江。

泰顺-重庆总部科创园于2019年6月2日正式挂牌成立。与“鹿泰飞地”相似,泰顺县52个重点帮扶村集体抱团投资共计2880万元,后期将以收益分红形式助力入股村集体增收,预计每年可实现盈利230万元。

泰顺农产品直销中心在鹿城黄金地段开业

补链强链绿意浓  

激活潜力增强生态产业后劲

山因海多情,海因山澎湃。受益的并非只有村集体家底,依托鹿城区位优势和广阔市场,山高路远的泰顺更多生态资源和后发潜力得以释放。

泰顺加强与鹿城工会、旅行社等合作,举办山海协作旅游惠民月推介活动,推出山海协作旅游精品线路,向鹿城市民朋友发出盛情邀请:这里古廊桥、古村落、氡温泉等特色资源不可多得,四季采摘、民宿体验、农家乐美食别有风味,是市民休闲度假、康体疗养、游山玩水、寻根文化的优选之地。“走走泰顺 一切都顺”的泰顺旅游形象公交车大范围覆盖了鹿城主要城区。

搭龙坪、龙戏珠、龙舔珠、蹲马龙……今年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鹿城区五马街-禅街好戏连台,两条“泰顺碇步龙”引得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同步上演的泰顺禳神鼓、泰顺八宝灯等,让城区年轻人直呼泰顺非遗家底原来如此惊艳。

抓住山海协作契机,泰顺文旅行业积极推进业态创新、项目建设和营销推广,深入挖掘廊桥文化、养生文化、畲乡文化、红色文化、泰顺石文化等内涵,创新举办“天天百家宴”启动仪式、“走走泰顺,一切都顺”首届旅游歌曲大赛、“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特别直播活动、第二届导游(文旅讲解员)大赛等文化节庆活动。持续打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新IP,有力促进泰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今年1~9月份,全县接待游客459.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43亿元,旅游市场回暖势头进一步加快。

双方协作持续深入,也进一步畅通了泰顺农产品出山通道。“吃稻谷的泰顺农家土鸡蛋、散养的本地猪肉、高山蔬菜,以前都要托朋友到处找,现在来泰顺农特产品直销中心就可以买齐。直销中心在鹿城区五马街道亮相,泰顺三杯香茶、红心猕猴桃、高山茭白、树莓酒等具有泰顺特色的180余种农产品,告别“散打”,登堂入室进入城市综合市场。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与泰顺县发改局签订了《泰顺—鹿城山海协作农特产品直销中心合作开发协议书》,约定该局直属市场天雷巷农贸市场西大门二楼楼梯左侧500平方米场地,作为鹿城—泰顺山海协作农特产品直销中心合作开发场地,免租使用5年。

作为泰顺农特产品销售到温州的一个窗口,泰顺农特产品直销中心只是一个站点,将带动更多泰顺农产品辐射到鹿城每一个社区。

线上线下齐联动  

借智借力共谱教育崭新篇章

泰顺-鹿城山海协作中加强教育资源共享,图为5G同步课堂

让山区特色产品走出去,更要把城区先进理念引进来。“你好你好,很高兴见到你……”随着泰顺县洲岭小学与百里路小学的同学互打招呼后,活动正式进入课堂展示环节。这是去年5月鹿城区教育局率全省之先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5G同步课堂,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的情景。

一开场,百里路小学勤奋校区叶依上老师利用热身游戏巧妙地突破了地域界限,很快将洲岭小学的学生和百里路学生变成了一个班级。随后的环节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洲岭小学同学积极踊跃地回答、创意而又有个性的设计展示,总能引得叶老师和百里路小朋友的掌声。

据悉,为了以“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形式让城乡孩子能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鹿城区制定并出台《温州市鹿城区“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目前泰顺县“互联网+”城乡结对帮扶学校数达28所,乡村学生数在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互联网+”教育的模式,成了常态化教学模式。促进城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让“学在鹿城”和“学在泰顺”两个教育品牌在山海协作平台实现更大发展。温州鹿城教育局推出中小学网络课堂在线学习教程同步共享泰顺,让鹿泰两地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网络、移动终端等教育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实现各中小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为了给百里之外的老师和孩子得到更有效和合适的帮助,位于鹿城区的南浦小学在开展授课前,专门向泰顺垟溪小学发放问卷调查,罗列了老师希望听到的课,并尽量满足老师的需求,优先一步备好这些课。“菜单式的听课需求表”改变以往“你上什么我听什么”的单向听课模式,针对性强,更接近老师的需求。了解到泰顺学校缺少美术、英语、科学等学科的专职老师,南浦小学在安排同步课堂时更多地倾向于这些学科。

鹿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如辉介绍,除了同步课堂,各结对学校还通过“线上+线下”“教学+教研”“校内+校外”开展多元交流、促进教研相长,推动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

当前,两地已经呈现一片良好的教育交流氛围。鹿城区教育研究院组织名师专家团送教下乡,开展名师结对。而泰顺县每年也将选派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对象到鹿城区学校挂职锻炼,借助发达地区学校优质资源,高质量培养名校长、名教师。

利用山海协作契机,泰顺县积极引入鹿城知名校长到泰顺办学兴教。投资约5亿元建设的明德学校,预计2021年9月开始招生;投资3500万元兴建的鹿泰实验幼儿园,预计2021年8月完工,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

泰顺县中医院(温州市中医院泰顺分院)名医工作站授牌暨拜师仪式

多点开花结硕果  

全方位多层次增进民生福祉

发生在教育之间的佳话,是鹿城和泰顺之间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的一个缩影。通过加大各部门、镇街间交流互动力度,构建企业家协会、工商联等社会团体平台等方式,鹿城和泰顺正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经常性的交流新格局,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多点开花,在文化、体育等民生领域,探索新的合作互利模式,实现互补共赢。

民生无小事,当求细与实。鹿城区组织妇联、教育等单位到泰顺开展为期14天的“守望希望一路向阳”助学关爱行动,帮扶结对泰顺岭北社区留守儿童31名;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鹿城区企业家协会会长孙国勇,鹿城区慈善总会会长林瑞荣率队到泗溪镇南溪村和秀垟村开展帮扶慰问,捐赠村级发展资金10万元;鹿城区南郊街道及属地商会赴泰顺彭溪镇开展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实地调研彭溪镇玉塔畲族村文化礼堂和玉塔茶场,并与该村达成了结对帮扶意向,捐赠村级发展资金5万元……这样的爱心举措不胜枚举,不断见证着两地的山海情缘。据不完全统计,鹿城区在泰顺的来料加工、特色种养业、农村饮用水等项目上累计落实帮扶资金1956万元,持续激发低收入农户增收内生动力。

而对于山区百姓关心的医疗卫生短板,鹿城、泰顺启动泰顺县中医院新院托管合作模式,由温州市中医院派驻专家对行政、医疗、教学和科研予以全面管理。市中医院将切实履行全面托管责任,从人才、技术、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强有力地支持泰顺中医院的发展,力争帮助泰顺县中医院通过浙江省二级甲等中医院评估,在5年内有2至3个学科建设达到三级乙等中医院水平,提高泰顺县卫生事业水平,推动泰顺县医疗卫生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以山为船、问海借力、山海一家,泰顺鹿城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打造的山海协作升级版,正为双方高质量发展集聚磅礴力量。

【浙江新闻+】

声音

人物:陈圣海

身份: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峰门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村原本村集体经济较为落后,2019年以前,村集体总收入不到2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不到3万元。2019年以来,因为泰顺鹿城山海协作,峰门等8个村共集资370万元投资了山海协作“飞地”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项目,经济大为改观。2019年我们向该项目投资了40万元,根据协议暂定5年,前3年获得8%的收益,后2年不低于10%的收益。这样我们村单单经营性收入每年至少增收3万元以上。

人物:韦开波

身份:泰顺良食名优特色农产品店负责人

借着泰顺鹿城山海协作东风,我在鹿城区开了两家泰顺山货店,这成为我们全家生计来源。每天,我从泰顺搜集各种时令蔬菜水果,通过客运大巴运到鹿城,妻子和大姨子则负责看管门店,中午12点前,鹿城的市民就能吃到纯正新鲜的泰顺山货。随着泰顺和鹿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认识到泰顺山货的好处,两家门店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日营业额能轻松达到万元。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泰顺,我主动扮演泰顺山水文化的推广者,每天在店内不间断反复播放泰顺的山水风光纪录片。

人物:徐立新

身份:温州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

为响应国家“双下沉、两提升”的号召,同时受泰顺鹿城双方山海协作影响,温州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与泰顺县人民医院超声科结对,常态化开展疑难病例会诊、病例讨论、经验技术交流,并与泰顺县人民医院相关的临床科室进行密切合作,参与临床诊治。由于路途遥远,很多同事一去就是一周甚至数月,经过多年下乡扶助工作,泰顺人民医院超声诊断治疗水平明显提升,新技术新项目不断开展,学术会议及技能竞赛中屡屡获奖。看到病人的笑容及医生的专业技能提升,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人物:李碧

身份:温州市南浦小学校长

通过两地教育部门牵线搭桥,我校与地处偏远山区、相隔150公里的泰顺县西旸镇垟溪中心小学结缘。一根网线,连接两校;一块屏幕,资源共享。携手西旸镇垟溪中心小学共同进步,成了全体南浦人的一个新课题。“互联网+教育”,不仅仅是着眼于眼前学生学到了课本的多少知识,更关注它如何为孩子打开一扇窗,提振农村学生学习自信心,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改变他们对外面世界的认知。与此同时,泰顺独有的文化,也可以成为南浦小学课程开发的另一个新的资源点。

两地“飞地”建设经验启示

协作消薄要精准。将“飞地”建设与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结合起来,创新实施村集体抱团投资机制。创新建立“三供三保”机制,由泰顺县提供土地指标、提供资金投入、提供建设管理,鹿城区保障落地、保障招商、保障收益,通过“飞地”撬动泰顺产业的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管理要高效。以飞出地的先进管理方式为主,专门选派干部全程参与项目建设管理,化解两地奔波对接难题,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开通“绿色通道”,两地职能部门同步推进“用地手续审批、规划方案审批、设计方案论证”等工作,实现效率最优化。体制机制要完善。一方面不断完善双方共建共管机制,实现双方产业联合、要素联通。另一方面建立健全运营管理机制,将两地政策有机结合,从而破除限制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为飞地企业构建灵活、完善的落地激励机制。(2020-11-09 来源:浙江日报4版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王同快 周可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