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强纪律、铸师魂、燃素养 ——洞头区2020年新教师培训班第2次集训
时间:2020-11-24 11:46:53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进一步加强洞头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新教师的思想素质、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有师德有情怀有匠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11月2日至4日,区教育系统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班第2次集训在海霞学院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仪式上,区教育局副局长叶元暖作动员讲话,并对学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准确定位,明确“我是谁”;第二,深入思考,明确“我要干什么”;第三,制定策略,明确“我得怎么干”。期盼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能以最快的速度融入教师角色,用最短的时间站稳讲台,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本次培训中,党性教育课程占了很大一部分内容,如邱国鹰老师的《海霞精神的传承和弘扬》、郑智成教授的《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内动力》、柯友疆老师的《树立底线意识,教书立德树人》,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新教师的使命担当,提升政治站位,打造“四有”教师队伍。

以德执教,以德立身。身为新时代的海霞传承人,在军事训练之外,学员们还与海霞交流合影,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观看《60周年军事科目汇报演出短片》,重温经典《海霞》电影。这些课程让学员对海霞精神有了新的理解与感悟,并分享“弘扬海霞精神,做好新时代教师”的心得体会,坚定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践行海霞精神的信念。

“弘扬海霞精神,做新时代好教师”主题分享。首先,学员们围绕“弘扬海霞精神,做新时代好教师”的主题进行发言,经过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学员们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李孟老师感悟出:“教师的工作是普通的,但却可以唤起无数学子渴求知识的激情。”叶艳萍老师说道:“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要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接班人做出最大的贡献。”陈爱丹老师发出倡议:“作为教师的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的判断,使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而努力!”随后,围绕近两个月以来的教学体验、工作情况和意见,开展座谈会,张珍珍、戈韦捷等学员一一发言,分享了入职以来的教学生活感受。最后,区教育局局长陈永胜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四有”教师必须成为每位老师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结合洞头实际谈三点想法:第一,安心岗位,扎根洞头;第二,潜心阅读,专心学习;第三,遵纪守法,严格要求。期待各位学员把握机会,抓住洞头教育全面改革的契机,不仅在专业发展上抢得先机,更重要的是促进洞头教育事业优质化发展。通过此次分享会,每位学员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方向,点燃了教学激情,立志弘扬海霞精神,为洞头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培训提高了新入职教师的政治领悟,帮助他们增强理想信念,深刻领会“爱岛尚武,立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并帮助新入职教师锻炼体魄、磨练意志,提高体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强组织纪律性和责任担当意识。(温州市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  王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