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为温州“未来班主任”培养开启新征程③:如何设计主题班会课
时间:2020-11-25 17:38:51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2020年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起始年段班主任培训会举行,职高C组的第二场培训,依托周岚名师工作室的资源转场到了线上。在组长周岚的主持下,学员们聆听了来自温州市主题班会获奖者倪伊甸老师和温州市名班主任黄友上老师讲述主题班会设计的理念和做法,周岚老师做主题班会宏观顶层设计的总结。

来自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的黄友上老师,通过六节优秀主题班会课展示一节优秀主题班会课应该具备四个特征:主题提炼有依据;结构内容有层次;素材运用很合理;体验活动有深度。

温州大学程附属学校的吴琪琪老师以《听,江湖的声音——正确面对他人议论主题班会》为主题,创造性地以武林群雄会为背景,师生化身为闯荡江湖的侠客,在江湖行走的过程中与学生共同探讨如何正确面对他人的议论。她在课前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学生对他人议论自己的敏感话题,同时也对学生在面对他人议论时可能会采取的做法进行统计。从学生的实情出发,力求能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其次她以虚构人物娜娜的烦恼为切入点,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思考如何应对负面的声音。随后她以新冠防疫专家张文宏的事例引导学生如何应对正面的声音。在一招一式的比武擂台中,学生学会了正确面对他人的议论,完成了他们的江湖修行终成一代大侠。

瓯海职专黄梦婷老师的《作业那些事》主题班会课。她创新性地以简笔漫画的形式来设计班会课。从前期的数据收集中分析学生作业问题的原因,再到以辩论的形式探讨抄作业的危害,最后以学长书信的方式让学生从过来人的经验中明白抄袭作业的危害,从社会的角度让学生明白抄袭的社会影响。接着共同整理出对待作业的最优解,坚持从我做起,拒绝抄袭。最后同学们为梦想制定思维导图,明确责任和方法,乘坐逐梦动车达到梦想大学。

针对一年级独睡习惯养成教育,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杨加恒老师设计了《我不怕黑》主题班会,她通过直面黑夜——追溯“怕”之源,体验黑夜——提炼“怕”之因,破解黑夜——习得“勇”之法,战胜黑夜——身披“勇”之袍四部曲来帮助一年级的孩子们战胜黑夜,培养独睡的好习惯。

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的倪伊甸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她获奖的优质班会课《自制》。她从裴多菲的名言中引出自由,再和同学们探讨自由与放纵的区别。最后从华侨职专的雷锋雕像中讲述榜样人物雷锋在学习上的自律、纪律上的自律和生活上的自律。接着,她从校园里同学们的照片中评选班级中的自律小标兵,再结合教师自己的专业成长上自律故事向同学分享经验。最后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同学们说一说在学校和寝室里有哪些不自律的行为,我们如何纠正自己这些行为。同学们在游戏环节的尽情投入,成为本节课最大的亮点。最后通过艺术性设计的板书成了班级展示墙的一部分,含苞待放的植物经过同学们自律计划卡水滴的浇灌,定能娇艳绽放!

组长周岚老师在《如何上出有意义的主题班会课》的总结中从学员专业发展的角度,详细解读了班会课比赛的要求,成长导师大赛的要求。其次她从内涵意义、设计思路、实践和启发四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主题班会课宏观顶层设计的总结。

晚上整整一小时,不仅有操作性极强的各种小技巧,小方法,更有从宏观角度关于班会课设计的总指向。(市教育局直属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