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为温州“未来班主任”培养开启新征程​①:直属学校起始年级段班主任培训
时间:2020-11-25 17:40:1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案例分享、导师点评以及学员感悟……10月26日,2020年度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起始年级段班主任培训第一次集训活动在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开班,旨在通过导师引领、朋辈互助等方式提升起始年级段班主任的沟通理解、统筹规划、应急管理等带班能力,为温州“未来班主任”的培养开启新征程。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就是由8位优秀的班主任依次作育人故事演讲,故事或有趣,或深情,引人共情处,掌声不断。《两条裙子的故事》,让项振齐老师在处理学生心理问题时得出了“做比孩子更差的老师,做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垫脚石”的“非主流”启示。“一个尝试、两相关怀、三方合力、集四广益。”徐静懿老师通过制作亲子读本、背对背亲子谈话等方式有效缓和了亲子矛盾,拉近了家、校、生的距离,找到“5+2≥7”的最优解。郑秀秀老师“智”对作业“钉子户”,郑燕婵老师娓娓道来的关于运动会的故事,引来在场听众的掌声点赞。

“倾听是教育的开始,陪伴是长情的告白”这是苏葆琼老师在本场分享中的核心观点。她提到无论遇上怎样的“刺头”学生,不要急着否定,要先了解学生,才能真正实施教育。“头哥”郭振豪是一位写信达人。他讲到从教4年来写出的426封信让他走近学生,也遇见自己。王佩佩老师讲述了在婚礼上“奇遇”班刊时的欣喜,她称在带班过程中遇到的酸酸甜甜的思绪,让师生的关系温暖有光。

随后,导师从理论高度,案例深度剖析了8位班主任的育人故事,帮助学员站在更高的视角分析案例。杨仲景老师作了《基于案例,育见未来》的精彩点评。杨老师以简短的几句“箴言”分别对8位老师、8个故事做了精彩的点评。比如“在潜默化中学会感恩,在深远持久中传播能量”;“用最快乐的方式取得最满意的结果。”郑小侠老师结合自己的带班经历,以幽默风趣的语调在点评的基础上,讲述了自己对于带班的几点思考:做会时间管理的勤劳的班主任;做会学习、会反思的班主任;做身先垂范的班主任;做会悦纳好心态的班主任。

下午,起始年级班主任高中1班回到指定场地做分班交流,在班级组建后,张纯、王瑶、柳晓慧、应苏扬、陈华露、蓝丹丹等几位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王瑶老师提出上午的8个故事有“三点”:笑点、泪点与智慧点。柳晓慧、应苏扬等老师从自身带班的困惑出发,讲述了带班的不易,也指出早上的学习给自己留下了宝贵的经验财富。

据悉,市直起始年级段班主任培训活动到今年已是第三届,在过去经验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模式——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身边事启发身边人。(市教育局直属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