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素养提升】温州市高中化学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第2次集训
时间:2020-11-27 08:55:43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20年10月25日至27日,温州市高中化学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在有着东海明珠之称的洞头如期开展,本次学习研修活动共历时三天,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化学师训员徐宇峰老师的引领下,绍兴市学科带头人吴文中、洞头一中崔广瑞、鳌江中学林秀等优秀化学老师展示基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优秀教学课例,围绕新教材教学研究分享教学经验,为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提供多样化方案。

证据推理,实验创新

10月25日下午,吴文中老师立足学科核心素养,围绕化学教师如何开展创新实验进行专题讲座。吴老师主张从教学中的疑难问题出发,基于热力学和动力学理论计算推理,引进传感技术,开发创新实验。吴老师结合碳酸氢钠分解实验、乙酸乙酯常温快速分解实验、镁与氯化铵溶液反应、铜氧化反应等数十个实验案例,讲述自己用已有知识去观察、思考,提出观点甚至质疑,用化学反应原理去求证,用化学实验去证实或证伪提出的猜想,从而形成科学结论的学习过程。吴老师讲述自己近5年发表有关高中化学创新实验和疑难问题的研究论文近70篇的经验,基于事实证据和科学推理对不同观点和结论提出质疑,提出创造性见解,发展严谨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希望与每一位老师共勉。

模型认知,深度学习

10月26日上午,洞头一中崔广瑞老师、鳌江中学林秀老师就《气体摩尔体积》一课在洞头一中开展同课异构。两节观摩课有异曲同工之妙,课堂驱动方式明确,问题活动设计突出,教学评一致性落实。此外,崔老师在课堂驱动方式选择、学生活动安排上更具多元化,学生在表格数据分析归纳,实物模型认知实操,实验证据推理辨析,宏微结合解决问题等过程中综合提高学科素养。林老师则侧重于在气体摩尔体积发现史的具体情境中,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探究,多角度变式,逐步深挖学习内容,深度学习。


紧接着,围绕两节观摩课,与会老师分组交流,由平阳中学张秀荣和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周嵩城两位老师发言。张老师就主体的课堂评价目标达成情况分析,授课的崔老师以情境驱动、任务驱动、问题驱动等多元驱动方式组织探究活动,学生可获得较愉悦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建立知识原点,搭建知识链,建构知识群,可以更好落实深度学习的目标。

周老师就真实情境教学展开讨论,授课的林老师在首末呼应的化学史情境中组织学生从宏观和微观多角度剖析知识点,学生在个人经验和学科知识的转化融合过程中进阶学习;引导学生角色代入思考气体摩尔体积发现历程,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可以更好地体验知识融合发展的成就感。


10月26日下午,在浙江诚意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陪同下,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依次参观公司的研发大楼、制剂大楼、连廊仓库等,大家对胶囊剂、针剂、片剂和原料药的自动化生产车间颇感兴趣。


10月27日上午,徐宇峰老师围绕“新课程、新教材、新教学”进行专题讲座,就在座老师们关心的“情境教学”“教学评一致性”“深度学习”“单元教学”等理论,结合昨天两位老师的观摩课具体剖析如何达成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关键能力的学科核心素养要求。

为期三天的高中化学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第2次集训,以基于新课程、新教材、新教学对“证据推理”的实施方式展开讨论,在真实案例中学习课堂教学实施证据推理教学的模式和流程,让化学核心素养培养真正落地。(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