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素养提升】交流•碰撞•成长 ——记温州市高中历史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第3次集训
时间:2020-11-27 09:24:10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20年10月29日至31日,温州市高中历史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第3次集训活动在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举行。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历史师训员、省历史特级教师林岚老师的带领下,项目组成员围绕课堂教学观摩和研讨、专业著作研读与教学设计等主题进行了一系列的研讨与学习活动。

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的严迎春老师以中国古代史专题为例开了一堂别出心裁的选考一轮复习试卷讲评课,通过学生自主认领、分析试题、命制试题、教师评析学生解题思路、归纳总结解题等方法,打开了试卷分析的新模式,也为在场教师呈现了学生发展的无限可能。温州中学的方军老师对课堂教学做了点评,并以“内卷”一词为核心,分析了高考试题和教师职业发展的趋势,激励老师们在“内卷”趋势下,能够创新和前进,为教育教学增添新的“风景”。

平阳中学的徐丽珠老师和文成中学的李宁老师就选考复习《走向世界的资本主义市场(1、2课)》进行同课异构。平阳中学的徐丽珠老师的《历史视角下的全球化起步》一课,以“一个人与一次航海”“一群强盗与一个市场”“一场疫情与一次挑战”三个环节,以疫情蔓延为线索,回顾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过程,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深入浅出地设计问题,帮助学生厘清了新航路开辟的因果、殖民发展的特点与影响,并对比了同一时期中西方的历史发展进程,使学生对于历史有更加清晰的了解。文成中学的李宁老师则以试题作为知识的串联,通过对课堂疑难点的探究,帮助学生有效调动基础知识。这既能有效检验学生的掌握情况,又提升了学生的解题能力,体现了教师对于复习课的思考和用心。

29日晚,在林岚老师的主持下,学员们对下午两位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分组讨论,就一轮复习策略和课堂模式各抒己见。

30日,平阳中学的徐丽珠老师就她的公开课设计进行分析,阐述了她对一轮复习课教学设计和课堂重点的认识。随后各组依次分享了他们的听课和交流心得。瓯海中学王文理老师、文成第二高级中学杨海娥老师、苍南县矾山高级中学王汝惠老师就此课的再次教学设计进行说课。他们分别从疑难解决、框架设计、习题串联三方面为重点,介绍了自己对于一轮复习的策略和见解。最后林岚老师作《复习教学起点的思考》专题讲座,对两天的教学和说课予以点评,并指出在目前的复习课中,教师不要只是“炒冷饭”,而应当树立目标意识,通过试卷讲评课进行查漏补缺,在课前通过试卷错误情况分析漏洞和缺口,在课堂中有针对性地弥补和加固缺口,补对点、补到位。通过复习课温故而知新,尤其要注意帮助学生在故知的基础上引申和发展。同时指出,教师的教学是面对具有差异的学生,面对不同阶段的学习要求,面对不断改革的课堂,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教学经验,逐步积累教育智慧。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蔡孙丹老师进行专题阅读分享,以郭廷以的《近代史纲要》为例,分享了她的阅读感想《历史课如何“讲明白”》。她指出,在现行的新教材中,由于课本篇幅的限制,在课本中很多历史事件都只有一句简单的结论而缺乏相关史实,给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带来了很大的限制,因此通过史料的收集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她以书中对《海国图志》、太平天国、戊戌变法等内容的描述片段为例,分析了如何以史料实证的形式解决新教材中的一些疑难问题。随后,各小组成员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近代中国史纲》的分组阅读,就如何选择和利用史料开展史料实证教学展开激烈讨论,分享各自的阅读心得。

31日,泰顺中学的谭桂涛老师和平阳中学的蔡素文老师就如何在课堂中落实史料实证素养,分享了《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教学设计。谭桂涛老师以“新”“旧”为主题,探讨了北洋军阀统治时期政治上新旧交织的局面,通过选用宋教仁案、护国战争的对比史料,呈现了袁世凯用新方式维护旧制度、孙中山用旧方式维护新制度等内容。学生通过具体史实分析得出历史认识。蔡素文老师以“沉沦”“上升”为主题,通过时间轴的形式分析了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在中央、地方和外交三方面的沉沦与发展。最后林岚老师结合两堂教学设计说课作《教学设计怎样凸显核心素养》讲座,指出历史资料的阅读、收集和应用要做到激趣、补充、设疑和拓展。在教学中要立足“客户意识”,以学生为主体,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其提供学习情境,创造参与感。林岚老师建议,老师们要抓住课堂改革的契机,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素养,通过交流、学习,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这次“素养提升”活动,内容丰富精彩,活动安排环环相扣。在相互的学习、交流中,与会老师都得到了关于教学的新的启发和思考,对未来的教学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平阳中学  蔡素文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