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双名送培】名师领航,共研新课 ——温州市高中数学“瓯越教育人才”培养对象送培活动
时间:2020-11-27 09:58:40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温州市高中数学“瓯越教育人才”培养对象送培活动暨新课程新教材课堂教学展示及研讨活动于10月30日在乐清市第三中学圆满举行。

上午,乐清市三中的伍亦亦老师、瓯海二高的王巨才老师、温州八高的毛传挺老师分别带来精彩的课堂展示。伍老师在《对数函数的图象与性质》的课堂中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学生的小组探究、师生互动,使学生熟悉并掌握解决具体函数的常用策略。王老师的《信息技术支持的函数研究》课堂,循循善诱,引领学生认识数学本质,展示了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数学探究。毛老师的《函数性质的复习课》,沉稳不乏激情,通过一个个精心设计的问题,帮助学生梳理单元的知识点,展示了如何上好一节单元复习课。三节课后,苍南矾山高中潘友喜、龙湾中学李子劼、平阳二中陈会鹏、永嘉中学李艳丹四位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感悟,总结如下:伍老师的课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线索,脉络清晰,是一节很好的概念示范课;王老师的课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问题为主导,是一节很好的数学探究示范课;毛老师的课凸显重点、突破难点、层层递进,节奏感非常好,是一节很好的单元复习示范课。

下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数学师训员朱彤老师主持活动。温州二高的林荣老师带来函数应用问题(数学建模)课。林老师以他深厚的数学功底、缜密的数学思考、娴熟的信息技术能力,给听课老师呈现了一节非常好的建模课,给老师们带来了许多启发和指导。课后为专题讲座,内容精彩纷呈。苍南灵溪二高陈承利老师、瓯海中学鲁友栋老师、温州中学邵达老师,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渗透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为核心素养的培养与研究提供丰富的路径,对新课程的课堂教学的实施给出很好的点拨和示范。最后,温州市教研员叶事一老师的《温州数学老师如何迎接新老交替的高考》专题讲座,特别指出教师要关注新教材的变化、新高考的动态。叶老师尤其以2020年山东高考数学卷为例,谈到高考命题的趋势,提醒新高一的老师一定要留意此处的变化,在平时教学中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有课程展示、听课分享、讲座引领,让与会老师深受帮助,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