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素养提升】问题引领 聚焦实验 ---温州市高中物理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第4次活动
时间:2020-11-30 11:54:45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20年11月5日至11月7日,温州市高中物理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第4次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围绕“新教材背景下的物理实验教学”这个主题,通过专家讲座、教学展示、听课评课、实验展示等方式展开充分的研讨、交流与学习,积极探索高中物理课堂中落实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课堂展示,指向素养

11月5日上午,活动展示两堂研讨课:永强中学王笑梅老师的《牛顿第三定律》;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谢建寅老师的《力的合成与分解》。王笑梅老师通过电风扇推车的实验引入课程,用各种演示实验让学生从认知上逐渐进阶直至掌握,最后熟练应用牛顿第三定律。整堂课通过老师引导,学生去主动思考来完成,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另一方面也落实了核心素养。谢建寅老师以学生引体向上引入课题,在学生学习了力的合成、四边形定则的基础上让学生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验探究来求解两个分力。通过问题引领,从研究方案到数据读取、记录,让学生全程主动参与实验设计。又以问题为导向,引领学生猜想、多角度验证,完成科学论证全过程。整堂课的科学探究与论证过程环环相扣,充分体现了科学思维的严谨性。

实验展示,经验分享

11月5日下午,永强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张银荣老师作《自制教具的制作》专题讲座。永强中学在自制教具领域排在全国前列,荣获30多项专利,获首届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么多年一直在传承、坚持,让人由衷敬佩。张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介绍了自制教具的特点、设计原则、方法及步骤。老师们参观了永强中学自制教具实验室,里面井然有序地摆放着永中物理人的作品,巧妙的设计令人折服。老师们跃跃欲试,动手操作,展开讨论……

专家讲座,助力成长

11月6日上午,浙江省物理特级教师、温州第二高级中学余雪妹老师作非常精彩而实用的《物理教学中的整合和拓展》讲座。余老师从“做好四个教学环节”“理清三个教学问题”“突出二个学科特色”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并结合大量的物理教学案例,从新课教学中的整合和拓展两个角度探讨如何去实现科学素养,例如《力的合成和分解》《自由落体运动》《牛顿第一定律》《牛顿第三定律》《曲线运动》等,阐述如何体现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和责任。通过电磁场中的科技问题、电磁感应中的杆类问题、电磁感应中的框类问题等高考热点问题向广大学员阐述了复习教学中的整合和拓展策略方向。整理易错问题,消除错误认知;整合和拓展解题方法,提高思维测率;整合和拓展相似相异模型,提高建模能力;整合和拓展思维定势题目,提高审题能力;整合和拓展实验相同之处,提高实验技能。在电磁感应和简谐运动结合等方面,精心准备各种题型的总结。最后,余老师语重心长地阐述了在复习教学中整合和拓展的注意事项以及复习教学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11月6日下午,浙江省物理特级教师彭志杰老师带来《谈基于新课程的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彭老师从大局方面阐述了物理核心素养的具体内涵: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态度、科学责任和价值观。他指导老师们物理核心素养实现的具体路径:从课标、教材、学生等方面确定教学目标,创设具体情景,提出问题和任务,设置学习活动,进行评价,指引学员如何去探究每一节新课、复习课,如何去落实核心素养,如何去上好每一节课。然后,彭老师以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温州中学彭若琳老师的《质点、参考系》为例,向广大骨干教师讲解核心素养在省优质课中的体现。

11月7日上午,温州市教研员邵晓明老师带来了《高中物理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思考和建议》讲座。邵老师从新课程实施大事记切入,引导老师们思考:新课改下的课程应该如何安排?新教材中的内容有变化,旧教材中被压缩和变化的内容如何处理?如何选择新教材中对应的习题?教学要求提高后,如何应对实验器材的不足?如何应对情境教学和探究式教学?邵老师深入浅出,用接地气的语言和鲜活的例子给在场老师进行了精准的指导,直击关键问题解决,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所有人将带着收获与启示,一路前行并反思。(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  阮秀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孔兴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