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20新教师】市直属学校高中生物新教师集训在瓯海中学举行
时间:2020-11-30 12:00:49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20年11月12日,温州市直属学校高中生物新教师培训活动在瓯海中学举行,市直属的15位高中生物新教师参与活动。本着“做中学”的理念,每一次的学科集训前,袁从容老师都会给学员们安排一项任务,在集训时学员们展示自己的成果。本次活动由龙湾中学的郑瑶瑶、北大新世纪附校的岳晓杰、温州中学的蔡佩佩3位学员进行《细胞增殖》同课异构的试课。3位学员精心设计了三节风格各异的课。

郑瑶瑶老师以问题串的形式娓娓道来,结合人教版和浙科版两本新教材,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其间用视频的方式进行知识点的总结,生动形象地让学生进一步理解细胞增殖的过程。岳晓杰老师以教材内容作为课程流程的主导,按照教材的顺序,通过对知识点的细致讲解引导学生对细胞增殖的各部分知识进行逐步学习。

蔡佩佩老师以讲故事和问题串的形式与学生共同探讨细胞为什么要分裂,以及细胞分裂的具体过程中发生了哪些变化。课件中的图片和视频材料清楚明了,有助于学生对生物学的深入学习。

3位学员试课结束后,袁老师先一一进行详尽的点评,随后她以《细胞增殖》为例,作了《如何“用教材教”》的专题讲座。袁老师针对浙江省浙科版、人教版两个版本的教材同时使用的现状,指出这个时候如何“用教材教”更是迫在眉睫。袁老师首先给学员们解读了《细胞增殖》这节内容对应的“大概念—重要概念—学习目标”,根据教学目标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及评价,即“教—学—评”的一致性。袁老师强调教学的原点是学生,教学以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宗旨。教学设计、作业布置等教学环节,都要遵循学生的认知特点,依据学生的认知特点进行设计。最后以“光合作用”等为例为新教师们讲述了单元整体设计的方法。

本次温州市直属学校高中生物新教师培训活动至此圆满结束。活动不仅展现了市生物新教师积极的教研态度和认真的学习状态,对生物新教师而言也是一个锻炼和展示的平台。(温州外国语学校 唐超然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袁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