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基建动态 > 工作动态
大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教育教学环境,这个镇这样做
时间:2020-11-06 11:39:46 来源: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 字号:[ ]

近年来,芙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强化资金和用地保障,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

金秋十月,芙蓉中心幼儿园主题工程接近结顶;芙蓉镇第一小学1#、2#、3#教学楼主体工程完工;芙蓉镇中学扩建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芙蓉中学南校门的门前道路拓宽工程正在施工……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为素质教育的开展、教育均衡化发展及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家门口上公办幼儿园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芙蓉镇公办幼儿园都是空缺的,这一局面在2018年9月芙蓉镇雁湖幼儿园建成开园后才得以改变。该幼儿园位于雁湖社区雁湖村(尚古山自然村),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全园占地面积2591平方米,生均占地16平方米;全园建筑面积1663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10.3平方米;建筑布局合理,环境优美,是一个美化、绿化、儿童化的孩子乐园。园内教学设施设备种类齐全,功能完善,有美工室、图书室、多功能室、办公用房,以及大型户外活动区域,宽敞的园所为幼儿提供了充分的游戏场地,优越的办园设施为幼儿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目前,全园共6个班,其中含2个小班、2个中班、2个大班,幼儿总人数160人。


“芙蓉镇雁湖幼儿园是由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原雁湖中学校舍改建而成,新建了厨房、多功能室、保安亭,增添各类幼儿园的设备设施,总投资约800万元。”芙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面向雁湖片区幼儿招生,让当地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的成长环境和优质的教学质量。

“我园以传统节日课程为特色,在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开展系列活动,在保证幼儿发展的基础上,满足幼儿个性化的发展及幼儿园个性化的办园特色。不同形式的活动开展,能有效激发幼儿参与各类活动的兴趣,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慢慢实现全面发展。”该园负责人说。

芙蓉镇中心幼儿园是芙蓉主城区首家幼儿园,是全镇人民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之一。该园占地面积9120平方米,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12个班,其中含4个小班、4个中班、4个大班,可以容纳360名学生,总投资3952万元。

“芙蓉镇中心幼儿园的征地工作于2017年启动,其中有几户人家因找不到合适住宅,迟迟没有签订拆迁协议。我们多次召开协调会,了解征地对象切实需求,最后在他们的老家找到了合适的地基。今年5月中旬全部拆除,第二天施工方全面动工。”芙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土建工程将于今年12月完工。


芙中大门朝南拓路

芙蓉中学创办于1958年,学校占地面积64亩,建筑面积24000多平方米。重科研、求质量,教学水平逐年提高,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二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温州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学校”“温州市第三类学校秘书长单位”“乐清市文明校园”等,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为乐清教坛培养了众多杰出的新秀和骨干人才。此外,该校学生体育成绩优异,在2018年乐清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取得第二名佳绩,还荣获“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

近年来,校园硬件设施不断改善提升,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良的学习工作环境。“芙蓉中学原来的大门一直朝北开,历时多年,已经非常陈旧。学校北面是居民区,校门口总是聚集很多小摊小贩,影响校容校貌,给外界留下的印象糟糕,也不利于学生的饮食健康。”芙蓉中学负责人介绍。该校新建设的南大门高大气派,古色古香,小溪从门前涓涓流淌,学校的整体形象大幅提升。



目前,芙蓉中学南门的溪前路拓宽及校园围墙修建工程正在施工。“原来的溪前路太过狭窄,最窄的路段只有5米,会车困难,学生通行存在安全隐患。新路将拓宽至8米,并实行人车分流,其中7米机动车道、1米人行道。”该校负责人说,“道路拓宽及围墙修建项目总投入约150万元,由热心校友慷慨捐助。当前,正在修建围墙。11月初开始拓宽路面,预计12月初整体完工。”


百年老校焕新彩

芙蓉镇第一小学创办于1905年,坐落于蔡家桥桥头,被称为“桥头堂”,之后几易校名。1993年迁离原址,落户于海口村响岩溪畔,改称芙蓉镇第一小学。

芙小在芙蓉人眼中,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小学,也是本地的文化中心。进入新世纪以来,芙小的教学规模不断扩大,现有的校舍无法支持教学工作的全面开展。“学校现有31个班级,1284名学生,教职工65人。生均占地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远远达不到《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基准标准》。”芙蓉镇第一小学负责人介绍,“学校功能室严重不足,只能与教室合用;没有体育馆、风雨操场,下雨天无法开展体育活动;没有食堂,学生吃午餐是个难题,只能由家长送餐,或在外面的餐馆解决。”


事实上,早在10年前,芙小扩建工程的征地工作就已开启。“芙小新校区用地将近30亩,当时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土地征用,剩下三分之一阻力巨大,难以推进,征地工作就此搁置下来。”海口村党委书记说,“建设学校是造福后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大部分村民都非常支持。海口村除了670户本地人口,还有近300户暂住在本村或在本村置业的新居民,有些人住在镇上,孩子却在雁湖、岭底等学校就读,非常不方便。学校扩建后,教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可以让更多孩子就近入学。”

2017年10月,乐清市委市政府了解到学校发展的瓶颈和扩建工程所遇到的难题后,高度重视,市分管领导牵头召开部署会议,芙蓉镇成立攻坚小组。“我们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我市大干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市创建的精神,向村民充分解释芙蓉教育面临的问题、芙小扩建的重要意义,很多村民的心被感动。”芙蓉镇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市、镇、村三级共同努力,13天时间完成了剩余的征地工作。



2019年8月,芙小在现校址上启动扩建工程,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18532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17732平方米,6栋新建建筑分别为1#教学楼、2#教学楼、3#教学楼、行政综合楼、体艺楼、学生餐厅(含报告厅),项目计划总投资9000万元。小学规模36个班级,食堂就餐位602位,报告厅就坐位约400个。“体艺楼有标准游泳池;新校区建成后,旧校区拆除,修建成有250米塑胶跑道的大操场。百年名校将脱胎为一所美丽的现代化学校。明年将新增5个班级,有更多学子在此就读。”该校负责人说。



“流浪学校”破茧成蝶

芙蓉镇中学创办于2000年,学校规划占地面积66亩,现已使用面积仅24亩,总建筑面积13222平方米。有24个班级,910名学生。校内布局分为教学区、行政区、功能区、生活区。功能区有实验室5个、微机房2个,阅览室、教师活动室各1个,生活区有食堂1个,学生宿舍1栋,可容纳360名学生

“学校于2000年从芙蓉中学分离。办学之初学校没有统一的校舍,东租一块,西租一块,被当地人称为‘流浪学校’。2005年,在市教育局和芙蓉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同小芙中学合并,学校迁入位于芙蓉镇山外村的新校舍,才开始正式安定下来。”芙蓉镇中学负责人介绍,“当时规划用地是66亩,因为征地工作受阻,实际用地连一半都不到。”

近几年,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芙蓉镇中学取得不俗成绩,先后获得“浙江省标准化学校”“温州市二级学校”“乐清市德育特色学校”“温州市艺术特色学校”“温州市德育资源库样本校”等荣誉称号。然而,陈旧和局促的基础设施限制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学校至今没有操场和橡胶跑道,学生只能在水泥篮球场上体育课,最多只能3个班级同时上体育课。”该校负责人说,“很多学生是留守儿童或来自山区,住校需求极大,但目前学校只有一栋宿舍楼,部分学生只能在镇上租房住,也因此流失了不少生源。”

2017年,芙蓉镇重启芙蓉镇中学征地工作,经过多方努力,日前,芙蓉镇中学扩建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二次腾飞,指日可待。

(来源:乐清教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