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市教育局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检查验收
时间:2020-12-01 10:15:20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郑为民率督查组对全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验收。督查组先后赴文成、龙湾、瓯海、乐清、永嘉等地,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走访中小学等方式进行督查指导。

督查组参观考察乐清市法治教育基地模拟法庭。

督查组参观考察永嘉县第二职业中专法治文创基地。

龙湾二小向督查组汇报法治教育情况。

通过实地了解验收发现,全市多数地区都能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尤其是在青少年普法方面,有亮点、有创新、有成效。例如,乐清率先推出“普法亮眼 护航青春”校园公益普法活动,成效显著,在温州全市得以推广。永嘉县扎实开展青少年普法系列活动,年年统一部署、全员参与,中小学生在省市法治竞赛中表现优异。龙湾聚焦“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通过专题研讨培训、优质课竞赛、学科论文评比等途径,加快推进法治课教师专业化。瓯海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平安自护”实践活动,开发“瓯悦版”普法课程,大力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全市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法治教育基地,例如永嘉县第二职业中专法治文创基地、乐清市青少年宫法治教育基地、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法治文创基地等。

督查组参观龙湾区实验中学。

督查组参观考察瓯海区郭溪六小。

文成县教育局作“七五”普法工作专题汇报。

督查组对各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提醒和反馈,要求以本次验收为契机,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改进不足,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郑为民要求:

一是要坚守法治信念,增强普法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作为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前沿阵地,必须充分发挥学校普法教育的主导作用,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拓宽普法教育途径,创新普法教育方法,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二是紧抓重点群体,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八五”普法期间,教育系统要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教师和青少年学生三个重要群体,不断探索普法新渠道和新方法。

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和宣传,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八五”普法期间,各地要明确内部分工,加强督查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充分利用新媒体加以宣传推广,开辟法治宣传教育阵地,面向社会,多途径多角度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切实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来源:法规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