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守望成长 | 我的教育故事(64)
时间:2020-12-01 14:43:10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每个教育者都是有故事的人,每一个故事都会增加人生书页的厚度。一个有故事的教育者,必将更加悉心体悟教育生活,也能探寻到教育的真理。

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我的教育故事”——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教师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上,又有7位温州本地优秀教师给大家带来了感人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多精彩动人的教育故事。温州教育网特别推出【我的教育故事】专题,将更多温州教师的感人故事分享给大家。今天为大家带来温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张海光老师的教育故事。

个人简介

张海光,温州市第五十八中学政治高级教师,温州市骨干班主任。在十余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探索并践行着唤醒学生“向上”“向善”的“守望教育”的班主任工作理念,主张用集体教育的力量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

教育感悟

学生是成长的树。我们要尊重成长的规律,引导它找到“灵魂中最好的部分”;我们要修剪学生“生命之树”,涵养学生“生命生长”,守望学生“生命成长”。

“教育具有一种力量,去解放和引领灵魂中最好的部分,去沉思万物之中最好的东西。”

进入高中阶段之后的学生,已非幼苗,更非种子,已然成为初具雏形、长势各异的小树。是小树,就要尊重它初步已成的各异长势。每一种长势的小树,或能长成参天大树,或能长成秀丽盆景,自然,也都能长出它生命的精彩。而能否成就学生生命的精彩,至关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是否解放和引领了学生“灵魂中最好的部分”, 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有机会去沉思“万物之中最好的东西”。

曾经在高二文理分班之后,接手了一个文科普通班,这个班级只有二十位学生。人数这么少的原因是那一届只有两个文科班,整个年级段公认最难“管教”的十几位学生全都选了文科,所有老师和学生一致认为, 这十几个人,其中的任意一个人在某个班级,这个班级就会“天翻地覆”, 班级基本的纪律维持都会很成问题。为了尽可能地“保护”大多数,就让文科重点班坐满了学生,实在坐不下了之后,留下的五位“普通”学生和这十五位“特殊”学生组成了一个“特殊”的班级。

面对这么一个特殊的班级,我要做的,首先是和学生们一起找出他们每一个人“灵魂中最好的部分”,而这“最好的部分”,或许他们自己也都没有发现;甚至一部分人压根就默认了自己就是“最差的那一个”。让他们撕掉自己是“表现最差的学生” 这个旧标签,重新贴上我们是“最有特点的学生”这个新标签,是我在开学前的整个暑假所想出的最优治班策略。

旧标签的形成经年累月,一时揭掉谈何容易。所幸,作为政治老师, 唯物辩证法让我找到了“入手”的着力点。既然所有人包括他们自己都认为这是一个“最差”的班级,只要在刚开学的时候我能在行规上让这个班级成为“最好”的班级,就会颠覆他们原有的认知,心灵真切地受到触动, 旧标签的揭掉也会顺理成章。行规的落实相对简单,只要班主任全力付出, 舍得花时间和投入精力。开学初的一个月,我每天会给“重点”关注的学生家长发短信,提醒别让孩子迟到, 每天在放学之前就在教室门口等着值日生,和他们一起值日,一是督促, 二是聊天拉家常,了解班级及学生的情况。这样坚持一个月,加上平时和政教处的刻意沟通,一个月后的学校“良好开端奖”表彰,我班居然以一分不扣的突出表现荣获特等奖。这个特等奖,对学生的震撼是空前的,用学生自己的话说:“这真是神奇的一件事情。”

堡垒的攻破似乎有了松动的可能。趁此机会,我告诉学生,我们班级会成为学校有史以来大学考得最好的一个班级。学生瞪大眼睛,都觉得老师疯了。我告诉他们,我不是说我们会成为高考分数最高的一个班级,甚至可能我们班级会是高考分数最低的一个班级,但是高考分数低不代表考上的学校差,现在升学的途径非常多元, 而我们又是这么有“特点”的一群人, 通过我们的“特点”来考上一个适合我们特点的好学校,完全可能。然后, 我又给他们介绍了常规高考之外的多种升学途径及以前的成功案例。我说的话完全在情在理,完全没有夸大也不带忽悠,学生当然能听懂,更何况他们是如此“社会化”的一群学生, 老师的话是不是真实,他们比谁都懂。第二枚重磅炸弹投下了,学生开始颠覆自己原有的认知了:我们,一群“差生”,居然真的可能会是“混”得最好的一批人!

变化在悄悄地发生,所有的学生都在有意识地寻找自己“灵魂中最好的部分”。

斌斌,一个愿意努力付出但是数学考不到 10 分的男孩子,无论如何, 数学他是学不起来了,也注定了他是没法考上大学的。但是斌斌说,他的“特点”是肯吃苦能吃苦,所以他要把这个特点发扬光大。后来,他了解到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有个“老年护理” 专业可以提前招生,还有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是这个专业的自主招生不考数学,他开始有了动力。不幸的是,由于文化课基础实在太差,即使不考数学,他参加的自主招生考试依然名落孙山。幸运的是,自己的“特点”是肯吃苦能吃苦的观念悄悄在斌斌心里埋下了种子,生根发芽,高中毕业后, 他做了一名厨师,由于比别人能吃苦耐劳,现在在本地厨师界已经小有名气。斌斌“考”上的,难道不是他自己的最好的“大学”吗?

房产营销、网络写手、奢侈品代购、家族企业“接班二代”……这个班级的学生,今天都已成社会中坚力量。在毕业后的一次聚会上,我告诉学生, 我们班级考上的,确实是整个年级段最好的大学,因为考上的同学,高校的档次都是最高的,没考上的同学,都去了每个人自己的最好的“大学”。我的这个观点,学生非常认同。最令人欣慰的是,在那时“寻找特点”“发现特点”“赏识特点”“做大特点”运动的鼓舞下,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激发起向上向善之心, 毫无疑问,他们已然都找到了“万物之中最好的东西”,他们都成为了“社会植物园”中那独一无二的有独特价值的那一株。

“教师既要激发儿童的信心和自尊心,又要对学生心灵里滋长的一切不好的东西采取毫不妥协的态度。真正的教育者就要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

班主任应为园丁。

植物园中的园丁,不同于农田里耕作的农夫,因为农夫一心只想着收成,一棵影响收成的作物可以“被牺牲”,但是园丁会细心呵护每一株植物, 因为每一株都是完整的个体,都有着各自不同的价值。作为园丁,我们可以修剪“长得不好的枝条”,也可以利用外力引导树枝往我们期望的方向生长,目的在于使植物符合审美等“社会需要”。但是这些修剪的基本前提, 是尊重植物长势的“内在需要”。

班主任特别是中学阶段班主任在学生个体成长中的良性作用发挥,可以以一个合格“守望者”的形象出现:既不在该介入的时候缺位,也不越俎代庖无限越位;也就是要做到既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又不代替学生的自我成长。为此,我们的手法是“修剪”, 剪去学生内心滋生的“杂草”;我们的技巧是“浇灌”,滋养学生良好的品行;我们的姿态是“守望”,守望着学生在“界限”内自由生长,筑起一道篱笆,让学生不能“越界”。

思绪飘向了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学生——豪仔。

“老师,请接受我的军礼!”一个透着刚毅却也难掩稚气的军人风风火火地跑进我的办公室,向我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我的学生豪仔回来看我了!眼前的军人豪仔,跟我讲他在部队的磨炼,也跟我讲一些我都听不懂的他们所执行的任务,跟我讲他如今在部队如鱼得水,偶尔,他还会来一句:“老师,我们执行的这个任务是军事秘密,我不能跟你说哦!”他已经在部队服役七年了。回想七年前的那个高中生豪仔,我突然有一种恍若隔世之感,我的学生豪仔已经成为了社会的栋梁!

回忆高中上学期间的豪仔,全校闻名,闻名的原因是他“好欺负”。那时的豪仔很胖,典型的白白胖胖的小男生,关键是他“好说话”,谁都可以上来捏他的脸一把,调侃一下他, 他始终笑嘻嘻,毫不在意别人的“欺负”。他的人缘很好,不管男生女生都喜欢跟他玩。可问题在于,有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心怀恶意,经常会恶意欺负他。班里有两个男生屡次对他进行恶作剧,在他中午靠在桌子上午休的时候,偷偷地把他的一只鞋带绑在了凳角上,等他站起来想迈出去的时候,连人带凳子一起摔倒了, 此时的豪仔似乎只发怒了两秒钟,紧接着就满脸堆笑地来上一句 :“嘻嘻, 还挺好玩的。”豪仔的善良和软弱, 助长了一些人的不良行为。在中午吃完饭把饭盒拿回回收处的时候,刚开始豪仔会主动帮助一些同学,把他们的饭盒一起端过去,后来,一些同学就乘机偷懒,把自己用过的饭盒也放在豪仔桌子上,让豪仔代劳。数量多了,豪仔说自己端不动,有人提议说给你钱吧,一次一元钱,豪仔居然答应了,还说包月给优惠!就这样,豪仔的“生意”做起来了,每天一次一次地端一大堆的盒饭去回收处,在其他同学异样的眼光中,豪仔还洋洋得意,为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大感到自豪。

如果说,好脾气是豪仔最大的优点,也是他最大的缺点;那么,是非不分、善恶不辨,显然是豪仔必须改正的缺点。对这个缺点,我作为班主任,必须对此采取“毫不妥协的态度”。独一无二的豪仔,自然也要在班级里发挥独一无二的作用,所以,我给了他一个独一无二的班级职务:班级调解员。并且告诉全班同学,他这个调解员要在同学发生矛盾的时候发挥调解作用,要在同学与老师发生误解的时候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要在同学还没发生矛盾却有可能发生矛盾的时候发挥调解作用,也要在同学与老师之间还没发生矛盾却可能发生矛盾的时候发挥作用。后来发现,也只有他才能胜任这样的“职务”。豪仔工作的主动性非常强,在同学之间发生摩擦的时候,他上来嘻嘻哈哈一阵, 所有人都弄得没脾气;在他预感班级气氛会比较紧张的时候,他上来一通表演,班级氛围马上“欢乐” 起来。最可喜的,是他在“调解” 的过程中,必须进行是非善恶的基本判断,在调解的过程中也迫使他不断地判断谁是谁非,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应该做。可以说, 每“调解”一次,都是豪仔在进行自我教育。这个“班级调解员”, 发挥了很好的班级“润滑剂”的作用,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班级,豪仔起到了特殊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豪仔自身得到了很好的成长。

高中毕业前,我寄语豪仔 : 以后不管到哪个地方,一定要主动“求官”, 申请类似“班级调解员”的职务。因为我想,以豪仔的个性,如果没有“官方”职务而“混迹于民间”,他的缺点就会暴露无疑,反之,缺点就会变成他的特长。我的话豪仔听进去了,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不去大学而先去部队。豪仔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这是他的优点,缺少点血气,这是他的缺点,在部队里, 豪仔得到了磨炼,而且“混”得很好,也有了“血性”。因为豪仔是“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在部队不会觉得特别苦。我一直鼓励他在部队能呆多久呆多久,他很能听进去我的劝, 我一说就认同了,一直在部队呆了很久。现在的豪仔,无疑是一名优秀的士兵和优秀的社会公民。

学生如树,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它成长的规律,引导它找到“灵魂中最好的部分”,促使它去“沉思万物之中最好的东西”。班主任应做园丁, 我们要顺势修剪学生“生命之树”, 涵养学生“生命生长”,守望学生“生命成长”。(来源:《温州教育》)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