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教育如水,滋养无痕 | 我的教育故事(65)
时间:2020-12-01 14:59:35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每个教育者都是有故事的人,每一个故事都会增加人生书页的厚度。一个有故事的教育者,必将更加悉心体悟教育生活,也能探寻到教育的真理。

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我的教育故事”——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教师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上,又有7位温州本地优秀教师给大家带来了感人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多精彩动人的教育故事。温州教育网特别推出【我的教育故事】专题,将更多温州教师的感人故事分享给大家。今天为大家带来温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温州中学国际部)王箭老师的教育故事。


个人简介

王箭,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201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硕士学位。现任温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温州中学国际部)副主任,主管德育工作。

曾经荣获温州市第五届骨干班主任,温州市局直属学校首届教坛新秀,温州市第六届教坛中坚,温州市第六批名师工作室考核优秀成员(徐丹青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市直教育系统民主评议优秀党员。曾任温州市普通高中化学学科命题素养提升研究班成员,温州市第五期骨干班主任研修班成员,现任温州市谢作俊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3次获得温州中学校级优秀班主任,2012年和2017年在温州中学所带班级两次获得市局直属学校“先进团支部”。

2016年获浙江省化学“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2013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温州市普通高中化学学科命题竞赛评比一等奖。2018年分别获得温州市高中教师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和温州市第十届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评选一等奖。

2020年分别获得温州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温州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并代表温州市参加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主持并完成了温州市教师小课题以及温州市教科规划课题,并在省、市级期刊发表数篇论文。

教育感悟

教育不是强制,而是人与人的触碰,心与心的交流。唤醒学生的过程,也润泽着教师的成长。润物无声,方能实现人格涵养人格、智慧启迪智慧、生命润泽生命、幸福塑造幸福。

三垟湿地·波涛汹涌

三垟湿地的湖面上碧波荡漾,夕阳西下,往事像落日映照在这湖面上。我的思绪也回到了10年前,那时的我初出茅庐,硕士毕业后回到三垟湿地旁的母校——浙江省温州中学,担任高一新生的班主任。回母校任教的感觉很奇妙,当年很多教我的任课老师现在都成为了同事,甚至和我搭班。刚入职的我没有任何带班经验,连制定班规都要先向老班主任请教。在入学的头一个月,班级运转还算顺利, 但是很快,平静的湖面上就泛起了涟漪。

一天,学生小董的妈妈打电话给我:“老师呀,我儿子这周把手机带到学校里了,我跟他怎么说都不听, 你帮我把手机收过来啊,不要让他玩游戏,你们老师讲的话他会听的!对了,千万别跟他说是我打电话向你报告啊!”这还得了,居然违反刚制定的班规,偷带手机!我想起老班主任对我讲的话:平常可以对学生比较随和,但学生犯了错误,该严厉时一定要严厉。

怎么办呢?首先得抓个现行!经过两天观察,第三天中午我去寝室突击检查,终于抓到小董在拿手机玩游戏,寝室同学还在围观。虽然内心对终于查到手机有点雀跃,但表面上还要装作严厉:“小董,我们刚制定了班规,你就违反了。你说怎么办?” 他低着头不说话,我继续说:“那这样, 你写个检讨书,手机先交给我代为保管,周末你家长来接你的时候我亲手把手机交给她。”小董点头表示同意这个处罚决定。

没想到才隔了一周,小董又故伎重演。一天中午,他在教室里玩手机游戏再次被我抓个现行,看着他居然还一脸无所谓的样子,此时的我已经怒不可遏了,“我说的话你都当耳边风吗?”我对他咆哮道。紧接着,我一把抢过他的苹果手机,啪的一下砸在地上。手机屏幕裂了,教室里的同学也惊呆了,气氛凝固了。小董愣了两秒,歇斯底里地冲我咆哮:“你凭什么砸我的手机?”“你还敢对班主任吼?!”我的声音也越来越高……

我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在三垟湿地的平静湖面上掀起了汹涌波涛。我只记得那天以后,小董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和我对着干,从小董的妈妈以及班级其他家长那里也传来对我处理方式莽撞的非议。而我,也花了很长时间, 才修复了和小董同学的关系,以及这次波涛汹涌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瓯江口·碧波荡漾

现在想来,当时自己的处理方式太冲动了。但是谁又不曾年轻气盛过呢?工作了10 年,带了三届毕业班之后,去年夏天,温州外国语学校联合温州中学创办温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温州中学国际部),我积极响应市局和学校号召,来到瓯江口支教,担任温州中学国际部副主任并兼班主任及教学工作。从湖畔来到江边, 瓯江口的波涛汹涌给人带来创业的激情。但育人的故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繁忙的年级段德育工作之余,我班一位男生小梁引起了我的关注,因为他首先挑战了年级段刚刚制定的常规条约之一——不能带智能手机到校。

在开学一个月的学习适应后,这位小梁同学有点开始放松起来。好几位任课老师都向我反馈,他上课精神萎靡,经常趴在桌上,作业完成得更是一塌糊涂。这样的学习状态,让我高度怀疑他偷偷带了手机到学校玩, 我也留心观察,但却一直没有证据。直到几天后的一个上午,巡查的宿管老师把小梁的手机交到我手上,并对我说:“昨晚熄灯后半小时,我发现他们寝室在卧谈,我推门进去制止, 同时还发现小梁在玩手机。”但该怎么处理呢?年级段的常规条约是刚制定的,而第一个被抓住又是我自己班的学生,这尺度该如何把握呢?脑海中不禁又浮现出10年前砸学生手机的场景。我提醒自己不能冲动,想了一下, 先拨通小梁父亲的电话。

当天中午,我把小梁请到了办公室,拿出了他的手机,摆在桌上。他耷拉着脑袋,看起来还是挺怕我会凶他,甚至依据常规条约给他一个警告处分。我对他说 :“我上午还和你爸爸打过电话了。”他一怔。我继续说 :“我也知道你爸爸不让你带手机,这手机是你自己攒零花钱买的吧?”他低着头,不说话。我接着又说 :“你被查到偷偷带手机到寝室,而且玩到半夜, 如果按我以前的脾气,早就把你的手机给砸了。”他“啊”了一声,脸上满是紧张的神情。“但老师看你态度还比较好,手机还是你自己攒钱买的, 这次就不砸了。”一听手机安全了, 小梁松了口气,马上提出:“老师, 那手机可以先还给我吗?”“那可不行”,我明确回答他,“小梁,第一次查到,按照年级段的常规条约,你这智能手机老师要先替你保管到本学期结束。”“老师,能不能破例一次, 我保证下次不带过来了!”小梁还想再争取一下。我认真地对他说:“我既是你的班主任,又管年级段的德育, 我要是给你破了例,其他班的同学会怎么想呢?这样吧,咱们学校在瓯江口,你离家远,老师允许你带个诺基亚的老人机,平常用来和家长联系, 你觉得怎么样?”小梁沉默了一会儿, 答应了这个方案。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我知道小梁很可能会故伎重演。在一周后的一节自习课上,小梁又被我抓到拿手机玩游戏!这次他是在教室后排玩老人机里面自带的贪吃蛇游戏!有了10年前的经验,我告诉自己要冷静!我拿起老人机,让小梁跟我回办公室。“小梁,我让你带老人机是和家长联络的, 不是让你玩游戏的吧?你说怎么办吧?”我看着小梁的眼睛,问他。他低下了头,过了一会儿,才回答:“老师,我写份检讨书吧。”这让我又想起10年前那份无效的检讨书。看着小梁, 我在想,怎么样能尽量在他律的辅助下帮助学生形成自律呢?思考了一小会儿,我提出:“既然你有改变的决心, 那不如我们一起拟个契约书吧,写清楚我们甲乙双方的权利和责任,比如你要承诺接下来上课注意力集中起来, 而这个老人机平常保管在我这里;而我承诺你,你需要联系家长的时候, 手机就拿给你,怎么样?”小梁很吃惊, 没想到还要签订契约书。不过在我们后续的谈话中,我指出他自律性的欠缺后,他也意识到契约书对他来说可能是一种更好的约束方式。我们互相写好契约的条款,签了字后,我又拿出了印泥,接着说:“来,再按个手印。”这颇为庄严的仪式感让他有些意外, 似乎也给他带来了一些触动。很庆幸, 这一次,我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让本来可能掀起的波涛汹涌,化为了碧波荡漾。

不过教育学生哪是一蹴而就的呀, 后来小梁上课还是会偶尔出现发呆, 但任课老师都说他比以前有进步了。每一次,当他松懈时,我都提醒他,嘿, 我们之间有份契约书!

教育滋养·润物无声

三垟湿地,碧波荡漾,10年前的我, 年轻气盛,在平静的湖面上掀起波涛汹涌;瓯江口,波涛汹涌,现在的我, 趋于理性,让汹涌的江面重归碧波荡漾。其实,三垟湖的水也好,瓯江口的水也好,我想,只要我们用智慧, 用真情,用这德育“江湖”中的水, 去浸润生命,泽及灵魂,都能润泽学生的心灵。

德国教育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反思自己从教10年来的班主任生涯,我慢慢懂得,教育不是强制要求,而是人与人的触碰,心与心的交流,唤醒学生的过程不也润泽着教师的成长吗?所谓君子润如玉、润物细无声,方能实现人格涵养人格、智慧启迪智慧、生命润泽生命、幸福塑造幸福。

从三垟湿地到瓯江口,整整33公里。有同事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去瓯江口支教?前段时间我在学习党员的“两书一章”时,找到了答案。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 人生能有这样一段经历,行走在这德育的“江湖”,和各位前辈们以及年轻有朝气的班主任、副班主任们一起践行教育的初心, 润泽学生的心灵,继续丰富属于我们这代教育工作者的育人故事,谁说又不是一种幸运呢?(来源:《温州教育》)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