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绰号变奏曲 | 我的教育故事(66)
时间:2020-12-01 15:09:50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每个教育者都是有故事的人,每一个故事都会增加人生书页的厚度。一个有故事的教育者,必将更加悉心体悟教育生活,也能探寻到教育的真理。

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我的教育故事”——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教师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上,又有7位温州本地优秀教师给大家带来了感人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多精彩动人的教育故事。温州教育网特别推出【我的教育故事】专题,将更多温州教师的感人故事分享给大家。今天为大家带来温州市九山学校郑美老师的教育故事。

个人简介

郑美,温州市九山学校语文老师, 温州市语文学科骨干教师,从教 26 年,担任班主任工作 19 年,喜爱写作。教育上,善于从生活小事发现契机,引导、转化学生。教学上,依据体校学生特殊学情,开展体校特色的“活动+” 课堂教学,并坚持写教学随笔,让课堂教学、师生成为作品元素,又让作品成为师生共享乐园。

教育感悟

作为一个教育者,如何把握好“宽”和“严”这个度,让学生既感受到严要求、高标准,又体会到对他们的关爱与呵护,这不仅仅是门技术,更是艺术。

“台风”“灭绝师太”的由来

2006 年我从衢州调入温州,从普通学校调入特色学校——温州体育运动学校。但是,我所任教的对象并不是带着耀眼体育光环的学生,而是这所学校另外一部分“不那么耀眼”的学生:他们随务工父母迁入这座城市, 没有温州户口,没有体育特长,学习基础薄弱,靠积分入学政策就近入读于依托体校管理的“温州市三十九中西校区”。当体育生们在操场上紧盯目标挥洒热汗,或者邻近学校的学生埋头题海的时候,他们尚在教室追逐打闹或昏昏欲睡。

这年九月,我们迎来了“温州市三十九中西校区”第一届学生。那时体校门口还没挂上“温州市三十九中西校区”这块牌,我们两个班被称为“民工子弟班”。这些被称为外来民工子弟的学生年龄差距甚远,最小的刚满十一周岁,最大的已经十六周岁。有几个学生因为父母辗转打工地, 学业在断断续续中进行。也不知为什么,由这三十来个学生组成的班级, 空间显得特别局促,一进教室一股汗臭味、鞋臭味扑鼻而来。教室里简直难以插脚,电视剧里能看到的场面, 我们班同学绝对是本色出演,并且精彩程度不亚于电视剧。一学生撩起一脚,“啪——”,那个正在奔跑的学生被摔得老远,紧接着就上演全武行。另一边,两个学生因前后桌子的空位, 又在龇牙咧嘴瞪眼。讲台上那个具有幽默天分的“赵本山”黄成,从徐正红头上强行摘下了帽子,把它当“绣球” 在空中抛,那个因生病头发基本掉光的徐正红被这样的羞辱气得趴在座位上哭泣。

啊,这样鸡飞狗跳的场面一回想起来,那些动感画面就不停地在眼前播放。我以 E 大调女高音大吼一声, 震撼场面有如《功夫》里的包租婆, 从此获得“台风”之名讳。无论上课下课,鲜少见我以微笑示众。一次学生见我一张照片笑容灿烂,惊讶道:“老师你笑起来好灿烂啊,我们都以为你是个天生不会笑的人呢!”我的天, 谁不会笑,可是碰到这样一群学生还有心情笑吗?

于是对于一些我实在想不出招来惩治的同学,就打电话给家长,让家长协助教育。结果可想而知,这群知识储备不够的家长教育孩子信奉的自然是“不打不成器”。据黄成姑姑反应, 他爸爸只要老师反映情况就抽出皮带打,有一次皮带都打断了,就这样告家长这条路又被封死了,但从此我又多了一个名号“灭绝师太”。

那一届,在我的铁腕管理下,学生倒也慢慢地变得服帖、听话起来, 学习积极性各方面也被调动得很好。但,其他老师的课堂比较遭殃,特别是年轻的英语老师,刚刚毕业的她面对一群和她一般高的学生,课堂纪律比菜市场还糟糕,她搞不定学生就来找我,我一到班里,班级立马鸦雀无声,我一走,再次山洪暴发。我找来带头吵闹的学生训诫他们,可他们把账算回到英语老师头上,她告一次状, 他们把她整哭一次。这样的状况直到初三才慢慢好转,因为大家都长大了, 也和老师磨合三年了。

毕业后多年,学生谈起当年的我, 一个关键词:惧怕。我知道,虽然他们很敬我,但多少带着“畏”的成分。我们的师生关系是严肃而不亲密的, 在他们眼里我是严厉的长者,而非朋友。

“郑妈妈”与“阿美”

如今,当初那强劲的“台风”, 招招凌厉的“灭绝师太”,早已被“郑妈妈”“阿美”这样亲切的名号替代了。2019 年 8 月我也因三十九中西校区分流, 编制正式归入体校,并在 9 月份担任体校七(1)班主任。开学至今短短几个月,这群七年级的小屁孩, 就亲密到和我分享他们最私密的话题, 化茧成蝶,我是如何让这些年龄差距越来越大的小伙伴,快速地信任我、依靠我、黏贴我的呢?金庸先生说“用招的最高境界是无招胜有招”,我以一颗“润物无声”的关爱之心,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和认可。

为了迎接这群刚步入初中的孩子, 我这个“老班”,还没开学就已开始行动。这批学生基本上都是本校直升上来的,2019 年因为校园搬迁,学校没有把小学毕业生打乱重组,而是从六年级平移到七年级。于是,我和原小学班主任对接,接手管理班级群, 和各位家长先行沟通,了解孩子各方面的情况以及孩子的家庭情况等,做到未见其形,先知其人。

语文起始课,为了给他们建立学习信心,我为他们写了《送给初一新生的见面礼——读 < 海鸥乔纳森 >》的书信。语文课堂,我依据体校生半日制学习的学情以及他们好动不好静的特点,开设了以活动为主的“活动+” 语文课堂。并坚持记录课堂,让师生成为作品元素,课堂活动成为写作素材,又让作品成为我们的分享乐园。学科上的趣味让学生从内心崇敬老师, 喜爱课堂。这仅仅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在班主任角色上,作为班主任的我,既像妈妈,又像朋友,让这群全封闭管理下的孩子在班级有家的感觉,让他们在班级生活中有趣味、不孤单。那么我到底做了哪些事,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呢?

(一)生日会让我们班成为我们  “家”

我们学校 2019 年 9 月搬到龙湾区, 实行全封闭管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全体住校。为了让七(1)班这群刚步入中学就要完全独立生活的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我承诺初中三年为每一个孩子过生日。我们分别在 2019 年、9 月、10 月、12 月举办了“爱的祝福”“学会分享”“展现自我”三场生日会, 安排了 7 月到 1 月生日同学的集体生日。

三场生日会,从刚开始由家委会协助举办,到老师帮扶、指导同学举办,再到完全放手由同学们策划、组织、主持,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暖暖的家庭氛围,还让学生从刚开始的无集体意识,较为自我的状态慢慢地学会了与人分享,懂得照顾他人。更值得称赞的是家长也融入其中,从刚开始老师指定家委协助举办到后来家长自己主动为全班孩子提供番薯枣、送蛋挞等,家长也因生日会找到了与班级的连结点,小小生日会让我们班打开了从闭合到开放的通道,使班级外延扩大化,成为一个开放多元的大家庭。 

(二)有朋自远方“来”

除了生日会,我们班还举办了一场好玩又有意义的对接活动——和新疆拜城二中七(2)班同学互通书信。

七年级单元综合活动“有朋自远方来”,我的同事陈思思这个学期正好在新疆拜城二中支教,任教初一语文,于是我们合计,把《有朋自远方来》综合学习变成交友会。我们让双方同学互相手写书信,然后我们两个老师把书信收集起来快递给对方。第一次是盲写,当同学们收到新疆同学的书信及干果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他们说:“太感动了!”“他还邀请我去新疆玩呢!”“新疆同学问我们有哪些好吃的小吃。”“他们问我们是怎么学习的。”“他们问我,温州的风景如何?篮球训练累不累?”“他希望我给他回信呢!”于是,同学们收到信的当天又给他们回了信,并说这次生日会不要买蛋糕,把钱省下来给他们寄温州小吃。

当双方互收第二封信时,故事就更精彩了。新疆的李阳同学收到了我们班翁懿纤寄的一个大包裹,这是此次书信中最贵重的礼物,而这位同学恰恰因前几年父亲意外去世,性格变得抑郁。我让陈思思老师借此事开导他,让他明白该如何看待生命中遇见的幸与不幸。而我们班的翁懿纤则收到了李阳寄过来的一大包葡萄干,有意思的是林可欣同学竟然收到新疆同学寄来的 50 元人民币。现在这群互通书信的同学早已加了 QQ、微信,我想或许他们中有些人能成为长久的朋友吧! 

(三)日常小事化春风

除了班级中可圈可点的“大事件”。班主任面对的更多是日常小事。比如班级中夏洁胃不舒服,我用中医土方帮她疏通经络、穴位,让她缓解疼痛;十年前毕业的学生提着牛奶来看我,我把牛奶分给生病的孩子吃。素质测试时,我让家委会给孩子们准备了热牛奶和糕点。市直朗诵比赛时,当我发现伟博有饶舌缺陷,为了保护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我没有另选他人。班级布置,我和孩子们一起美化、绿化教室。班干部竞选,我安慰落选孩子“你能上台竞选,已经比别人勇敢, 但竞选就有输赢,我们要有勇气面对失败,这也是体育精神。”一番话鼓舞了落选的她,最终经过三轮上台竞选获得宣传委员之职。

从“台风”“灭绝师太”到“郑妈妈”“阿美”,这些名号的变化, 与其说是孩子们与我在情感上发生质的变化,不如说是我在教育上的不断进步与成长。“严爱”“宽爱”,作为一个教育者,如何把握好这个度, 让学生既感受到你对教育的严要求、高标准,又体会到你对他们的关爱与呵护,这不仅仅是门技术,更是艺术。“活到老,学到老。”19 年的老班之路也是我的悟道之路。(来源:《温州教育》)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