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信息赋能,打造提升工程2.0集聚区模式 ——集聚区2020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之管理者培训会
时间:2020-12-01 17:58:33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1月12日下午,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2020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之管理者培训会在沙城一小举行。集聚区文化和教育体育局人事处、计财处相关负责人,区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分管教学副校(园)长、教科室主任、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参加此次校级管理者培训会。

本项工作依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的意见》(教师〔2019〕1 号)精神,按照《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和教育体育局关于实施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通知》(温浙集(开)教办〔2020〕42号),明确发展目标:到2022学年,通过实施提升工程2.0,基本实现“三提升两推进一形成”,即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实践创新、全面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长足发展,形成与集聚区教育信息化建设目标相适应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发展新样态。

区教师发展中心王兴勇布置了区级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方案,整校推进的目标任务和主要事项。要求首批学校全体教师要在11月27日前完成省平台选课,各学校要制定方案,在如何提升全体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借助技术在课堂变革的道路上如何走更稳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

培训会特邀中国教师教育网专家夏洪文开展《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之管理者》的专题讲座。夏教授从培训资质、1.0回顾、优质资源、研修路径、时间规划、支持与服务六个方面给予指导,并结合已有的成功案例重点分析研修路径,通过梳理学校信息化概况,确定整校推进目标,聚焦关注点,科学制订整校培训方案,合理安排研修课程,切实完成培训内容。他现场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针对参训教师提出的“教师分类、关注点和考核点”等相关内容答疑解惑。

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涂元柱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技术提升工程的重要性,希望各校领导重视这项工作,整校推进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培养和发展教师信息化素养。

本次培训会为推动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顺利实施,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构建发展新机制,打下了基础,指明了方向。信息赋能,奋力打造教育信息化2.0集聚区模式!(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 高琼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