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学习借鉴开视野 相互交流共进步 ——平阳县举行“规范办学与管理”专题培训
时间:2020-12-01 18:00:5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11月18日,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推动全县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平阳县规范办学与管理专题培训会在平阳中学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县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幼儿园园长,县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等共461人汇聚一堂,聆听东阳市教科所所长沈兵所作的《东阳中小学“高质量”背后的区域规范教育实践》讲座。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苏建华,党委委员、副局长、平中校长潘永飞,党委委员吴玉宇,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德钦等出席,教育局党委委员张全举出席并主持会议。

教育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沈兵说,东阳教育多年来不只高考质量高位运行,位居金华第一、浙江省前茅,而且义务教育段教育质量整体位居全省高位。东阳教育是如何实现“轻负担高质量”绿色发展?沈所长揭示了九个“秘诀”,即:聚焦课程,向顶层设计要质量;真心减负,向规范办学要质量;每天60分钟,向阳光体育要质量;有效教学,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专业成长,向两支队伍要质量;抓牛鼻子,评价牵引绿色质量;读写听说,向新教育要质量;家校协同,向家庭教育要质量;借教育云,向互联网+要质量。沈所长在讲座中指出,东阳的公立教育为东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撑起一片天。前2000名中考学生被公立高中录取,而2000名后中考学生在民办学校也取得非常优秀的成绩。在东阳,公办、民办协同抱团发展,创造了东阳教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奇迹。




学习成功经验,借鉴先进做法,实现教育规范均衡有序绿色发展,平阳大有作为。平阳教育和东阳教育有许多共通之处,平阳和东阳人口上相近,东阳教育有“县一中”现象,平阳也曾有“县一中”现象。“学习借鉴开视野,相互交流共进步”,平阳教育人将继续积极有为,创新善为,高位敢为,努力为推进平阳中小学教育“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打响“学在平阳”品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平阳中学 朱型益   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 钟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