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技术引领促提高 整校推进求发展 ——记瑞安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启动暨专项培训会
时间:2020-12-01 18:08:54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20年11月19日下午,瑞安市第一批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简称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暨专项培训会在市教育局11楼大会议室召开。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科科长邵志武,电教与教育装备中心主任黄成涛,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明发等领导,安阳、高楼学区师训干部和所辖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管理团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罗明发主任主持。

会上,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科科长黄庆东对瑞安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要点、培训对象、方式、内容和要求做了阐述。罗明发强调,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培训工作;学校信息化培训管理团队要立足本校实际和发展需要,按照学校自主、全员参与的原则,开展信息化教学校本研修;要全谋深谋,立行立改,建立奖惩机制,提升教师和学校整体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最后,邵志武作重要讲话。他指出,首先,学校信息化培训管理团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提升工程2.0的重要意义。必须坚持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信息素养。其次,明确任务,健全组织机构。要建设好学校信息化培训管理团队,发挥校长的关键作用,依托第三方培训机构的专家力量,做好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最后,要以校为本应用驱动,示范引领。形成培训和学校信息化发展目标相结合,与促进信息化和教育教学融合相结合,与教师课堂教学应用相结合的有效机制。

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会后,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陈倩倩博士对《浙江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做了详细的解读和操作说明。以各校长为首的学校培训管理团队清晰而明确地认识了培训的意义,为下一步顺利开展信息技术的校本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会后,华师大、杭师大、中国教师研修网三家培训机构分别与学校进行对接,交流近阶段的培训工作任务。

据悉,结合瑞安市实际,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分三个阶段实施。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安阳、高楼学区所辖学校完成培训;2021年上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直属学校、莘塍、湖岭学区所辖学校完成培训;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塘下、飞云、马屿、陶山学区所辖学校完成培训。全市所有学校将结合学校具体情况,依托第三方培训机构,制定整校推进计划,有序落实相关培训任务。(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撰稿:黄庆东 审核: 狄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