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素养提升】立足课堂,做有温度的教学研究 ——市高中政治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第4次集训暨结业
时间:2020-12-11 15:47:23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1月27日至29日,温州市高中政治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在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举行第4次集训暨结业活动。本次集训围绕“从教学设计起步,立足课堂开展教学反思和研究”的主题开展了学习活动设计的案例观摩、议题式教学设计分享、教学论文写作指导等三项培训活动。

学习活动设计观摩

27日的活动聚焦活动型学科课程的设计。上午,温州十四高的叶佳晨老师为全体学员作新教材必修3《综合探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教学展示。叶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总议题,设计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怎样高扬永不褪色的旗帜”“如何理解依法执政”三个子议题,组织学生开展走访温州制鞋企业康奈、访谈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等社会实践活动,从党的政策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关系、康奈党建等看党的执政方式,为综合探究课教学提供了一种开拓性示范。课后,叶老师针对本课教学设计的形成做了详细讲解,并提出她对于活动型学科课程如何持续有效开展实践活动的困惑。随后,项目负责人、市教师教育院高中政治师训员单茹茹老师结合课例对这些疑惑进行了方向性的解答,并指导了议题设计和学习活动设计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技巧。

27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温州十四高的校园特色项目即非遗文化进校园和创课项目。这些项目将温州本土非遗文化和STEAM课程引入选修课,引导学生主体参与、合作创新、动手实践,学生的手创作品成为学校活动的奖品,成为上线销售的产品,还可以申请发明专利。十四高的特色项目开阔了学员的眼界,也为学员们设计学习活动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议题式教学设计分享

优秀“议题式教学”设计展示是本次培训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本项目组织学员开展“议题式教学”主题学习并要求人人提交教学设计作品。经评审,黄中段等六位学员的作品获得优秀成绩。27日下午和28日上午,他们分别以说课和试课的方式进行展示。龙港市思政课教研员黄中段老师以疫情下一“罩”难求为情境,设计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一课,苍南马站中学余玲玲老师以援疆老师的故事进行切入,对《价值和价值观》一课进行了生活化设计。温州中学王锦龙老师的《从抗击新冠疫情看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构思巧妙,特别是围绕主议题的问题链设计和关于“联系”与“条件”的专业解读令人印象深刻。平阳中学刘凤凰老师以“如何把握新时代、回答新课题”为议题设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上四位老师均以说课的方式进行分享,展示了不同的个人风格和说课样式。

温州八高房洁老师和瑞安中学王娜老师则采用了试课的方式进行教学设计分享。房老师围绕“科学社会主义为什么科学”的总议题,以空想社会主义为什么是空想、三大工人运动为何失败、如何解读《共产党宣言》、如何认识科学社会主义遭受的挫折等问题和子议题开展教学。王老师以《面对经济全球化》一课,探讨了当下世界经济大海深处的风景,引导学生感受、剖析和应对经济全球化。

说课和试课结束后,单老师对本次优秀教学设计的说课和试课做简单的点评和颁奖,并着重分析了教学设计的写作要领,指导了撰写技巧。单老师指出,教材分析要学会横看、纵看、直击、侧击,教学目标要指明学习路径、知识要点、学科任务和核心素养,教学过程要环节清晰、内容明确、注重逻辑、紧密结合教学目标等等。

教学论文写作指导

28日下午,温州市二十一中朱丽娟老师作《课例如何转换为论文》专题讲座。年轻的朱老师以自己的论文为例,结合自身经验,详细指导如何将平常的课例转换为教学论文。朱老师语言幽默、逻辑清晰,讲课内容通俗实用,课后学员们积极地与朱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29日上午,培训渐近尾声,但学员学习的热情依然高涨。瑞安中学李晓老师为学员作《“问题—解决”式政治小论文写作指导策略》讲座。对于教师而言,自己会写还不够,还要学会指导学生会写,并在指导学生写作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身写作水平。李老师结合备课组指导学生小论文写作的经历,分享了瑞安中学能够在温州市学生政治小论文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经验,并对后续热点选题进行指导。

单茹茹老师结合前面两场讲座和她工作室成员的论文修改案例进一步指导教学论文写作与修改。基于真实案例的互动讨论式学习给了学员直观、真切的感受,使学员进一步明晰了教学论文各要素写作的技巧。

最后,单老师从“当时我们为什么出发”“我们的路”“我们是否已经抵达”即培训目标、培训过程和培训评价三个角度对市高中政治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进行了总结,并勉励学员们向以班长黄中段老师为代表的优秀学员学习,无论身处何地,无论是否已经取得诸多荣誉,都始终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实践,不断实现专业进阶和发展。(浙江省瑞安中学 王娜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茹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