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班主任能力惊艳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七年蝉联全省第一
时间:2020-12-15 11:27:29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复课后为什么还要继续让孩子用电子设备?”“孩子借口需要上网做作业,我该怎么辨明真假?”……面对家长的连击追问,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6年级1班班主任戴蕾蕾有条不紊地解释道:“每天课业需要用电子设备的,数量能减则减;实在需要用的,老师在布置作业时要标明具体时间;学生带设备到学校的,班级设立专门的‘养鸡场’圈养。”

这是一道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训练题,然而题目来自实际,实际的情况比题目更为复杂。这些复杂问题,对于90后教师戴蕾蕾来说“小菜一碟”。她刚刚在今年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斩获小学组一等奖。比赛积累的经验让她在实际带班过程中有了更大的底气,也比同龄的年轻教师有了更多“治班”妙招。

走进6年级1班,“鱼跃堂”三个字和教室内外装点的“鱼跃龙门”元素一下吸引住了我们的眼球。“我们的孩子不少都是留守儿童,班级的管理和展示都是紧紧围绕学生群体特有的情况展开。我希望这个集体能为孩子们造一个梦:即使是海底的小鱼,也有跃起触碰天上星的可能。大家一起力争上游。”戴蕾蕾说。在孩子们给班主任的手写信中,我们找到了印证。一名学生在信里写道:“老师,虽然你说自己很严厉,可是我在你的话里感受到了鼓励和坚持,这让我找到了学习的目标和动力。”

年纪轻轻却已有6年的带班经验,戴蕾蕾是个“老班主任”了。她坦言,自己的成长离不开温州大力推进的班主任等德育队伍建设,在瓯海区有名班主任工作室指导,到温州市级有融合教育资源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行动支持,这些平台给了像她这样的年轻教师更大的成长空间。以刚刚结束的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为例,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的60名优秀中小学班主任汇聚云端,线上竞技。除戴蕾蕾外,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黄京河、龙港市玉成实验学校王婷婷还获得了浙江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初中组一等奖。截至目前,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总数,温州已七年蝉联全省第一。 

这些成绩离不开温州对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打造。温州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着力培育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同时实施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选拔培养百名“教育名家”、千名“未来名师”、万名“未来骨干教师”,打造一支引领作用明显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人才队伍。探索并在全域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加强县域内教师队伍统筹管理,优秀教师和毕业生招引、骨干教师交流力度连年加大。全面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促进校长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温州还特别注重师德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思想筑基、师德铸魂”专项教育活动,率全省之先建立师德评价和监督举报平台,明确温州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六不准”,健全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和个人信用记录制度,塑造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教师形象。

五年成绩

温州构建“五格四型三类”培训框架体系,年均培训校长、教师、班主任达21万人次以上。近五年,评上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人,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人,省特级教师39名,省正高级教师73名,省教坛新秀78名;评定市“特支计划”教学名师32名,市“三个层次”骨干教师分别达到809名、3360名和6465名,“三层次”骨干教师总数10634名。

创新教师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实现教师评职评优在线办理全覆盖。(2020年12月12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周琳子 邵晨婵)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