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超85%,优质教育持续再生能力如何造?
时间:2020-12-22 15:20:50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每周四下午,是双屿中学9年级实验1班学生黄洲洲最高兴的时候,虽然下午有他“最害怕”的数学课,因为一位新老师的到来,现在他充满了期待。

下午3点15分,来自温州市实验中学的数学老师姚卫星准时出现在了讲台上,这一天要讲的是相似三角形的知识点拓展。“拓展代表着难上加难!”黄洲洲感叹道,一整节课他和同学们都瞪大了眼睛学,还积极举手发言,教室里不间断地传来笑声和掌声。 

一起鼓掌的还有该班的本校数学老师柯俏逸。柯俏逸介绍:“在他们班,不止数学课,包括体育、信息在内的所有科目,都实现了一名本校老师和一名实验中学老师共同任教的‘双师制’。本校老师在实验中学教研组和任课老师的指导下备课,实验中学老师每周都来对这门课程做拓展提升。”这意味着,这个班级的孩子每天都会有一门课由来自实验中学的老师教授。课余,该班学生还实现了与实验中学老师“一对一”导师全覆盖。

温州市实验中学送来软银机器人,让双屿中学孩子的“未来课程”形式更丰富

“短短1个月,成效就已经开始显现。学生的学习能力明显增强,成绩向好发展。教师教学和管理能力在磨合中也迅速提升。”双屿中学校长喻长华用“想不到”概括了这次温州市实验教育集团与温州市双屿中学结成联盟校的效果。“送教,只送到人”,是教育资源输送活动中最怕遇到的问题。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黄慧将这次“联盟”比喻成“打造命运共同体”。她说“集团化并不是牛奶加水稀释的过程,不是简单的优质师资再分配,我们希望用这一方式,打通优质教育资源可持续再生的渠道,实现两校的共同成长。”黄慧补充道,这些经验都来自实验中学响应温州市教育局对基础教育开展集团化办学的号召中积累下的经验。 

五年来,温州坚持用集团化推进标准化特色化,以新建学校、潜质学校、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为关注对象,因地制宜、因校施策,整合优化现有资源,多层次、多形式组建教育集团,推动城乡学校办学水平同步提升、互促互进。2018年,温州市出台《关于温州市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的实施方案》,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实施集团化办学新路径。2020年,温州市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加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新格局。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视频会议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说:“城乡一体化既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核心要义,也是破解‘城镇挤’‘乡村弱’的有效手段。”当前,温州已经深化形成了“紧密型”“联盟型”“合作型”“托管型”等“四型”办学类型,按类别施策、分层级指导,落实一校一策、一集团一方案、一集团一特色。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85%,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实现全覆盖。

五年成绩

温州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薄改”项目数、投资额均居全省第一;实施初中全面提升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行动,深化打造新优质学校300所;658所义务教育学校结成“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提前一年完成省定任务,实现乡村学校“互联网+义务教育”全覆盖。开展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一校一策”整治提升,所有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达到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学校基本办学要求。(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