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三航”引领,“三彩”文化为党旗添彩 平阳职教中心党建统领促学校全面发展
时间:2020-12-24 10:59:15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一支30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平阳分会场。从峰会疫情防控到志愿服务细节,志愿者们展现了超高水准和专业素养,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是平阳县职业教育中心的学生,这是他们第二次服务峰会,立志要把峰会志愿服务做得“一届更比一届好”。

图片1.jpg

以师生专业所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平阳职教中心努力当好平阳“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和展示者,在“十三五”期间主动接轨平阳政府重点扶持产业和重要民生实事,践行着中职教育人的使命担当。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近年来,平阳职教中心创新打造“‘三航’引领,‘三彩’文化为党旗添彩”的党建品牌,在推动学校党建走深做实的同时,也让“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的愿景有了更广阔的实践舞台。

做办学方向的掌航人

走在平阳职教中心的校园里,“彩虹桥”“星光大道”等景观标识夺人眼球,每一处命名都蕴含着对学生的美好期许。这些景观与该校“三彩”文化密不可分。原来,早在建构校园文化基底时,该校就将党的先进文化植入其中,使之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如今,“铺就学生出彩人生、成就教师光彩生涯、造就学校精彩业绩”的“三彩”文化早已深入师生心田,成为统领该校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和管理文化的重要抓手。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都被反复提及。”在该校领导班子看来,这不仅是办学治校的基础,更是指引方向的明灯。为此,该校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对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到学校办学全过程,努力做好办学方向的掌航人。

一方面,该校要求党政班子“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确保党组织在学校决策中有足够的发言权,既把方向、管大局,又作决策、行监管。另一方面,该校着力开展“四化”党支部建设,并指导工会、共青团及学校社团工作,形成“党群共建、一体联动”的工作格局。除各支部党员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外,相关学习和主题活动也延伸到非党员教师和全体学生中,形成“三彩”党建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悄然渗透进教育教学全过程。

有关学校发展的大事、要事,都要经过校党总支委员的多次调研与全体党员大会的讨论研究。该校在环境文化建设过程中就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多次召开党员大会以确立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师生们也在党组织带领下不断深挖“彩”文化的内涵,并将其融入专业文化氛围营造和景观文化布局中。而学校的景观也成为师生展示才能的平台,如根雕《茗茶听涛》、浮雕《渴望》、山水画《雁山鳌水》等都出自师生之手。

图片2.JPG

做教师发展的领航人

每到节庆或年关,党员教师郑东霞就特别忙碌,她要带着学生送戏下乡,还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赶场演出是常有的事;党员教师曾淑萍不仅带出了该校首个“免监考班”,打造了品牌班“淑萍班”,由她主持的曾淑萍名师工作室还培养出多位温州市教坛新秀;党员教师芮彩凤则把精彩课堂开到了农村学校和示范活动现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63名党员干部和教师在学校各级各类竞赛、大大小小活动中都身先士卒,成为全校师生的学习标杆。

“我承诺依法执教、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在平阳职教中心,每位新入职教师都要签订《师德承诺书》,学校还会安排党员骨干教师与他们进行师徒结对,助力青年教师拔节成长。曾淑萍就结对了徐茜茜、陈影、朱小霞、徐文文等多位非党员教师,在说课、学科命题、教学技能、论文发表等方面对他们进行全方位指导。其中,徐文文不仅多次在温州市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其论文还多次在全国刊物上发表,今年8月更被评为温州市教坛新秀。她说,庆幸自己遇见好导师、好团队,是他们让自己勇敢地踏出了舒适区,一次次迎接新挑战。

像这样,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示范作用,实施面向青年教师的“匠心工程”、面向骨干教师的“匠工工程”和面向专业带头人的“匠行工程”,平阳职教中心通过“三匠工程”发挥“党员+骨干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形成了技能型、专家型、协作型和服务型团队,2019学年学校新增1位省教坛新秀、1位浙派名师、1位市名班主任、1位县教学名师、1位县名校长。

在一大批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全校教师振奋精神,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潜心躬耕。他们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示范和教科研互动,有力地推动了该校的课改进程。近年来,平阳职教中心新增基于工作任务的教学实践项目153项;开发《服装设计马克笔表现技法》等专业特色校本教材14本;开设各类选修课程98门;新增教学资源库容量近390GB……此外,该校还主动承办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吸引了周边20多所中职学校来校交流。

除了狠抓教学业务外,平阳职教中心党总支还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将高尚师德内化为教师的内在驱动力。该校以“三自查四评议”为基础,形成“四位一体”监督网络,促使教师廉洁从教和道德修养的全面提升。同时,通过比党性、看修养,比担当、看实绩,比服务、看作风,比纪律、看廉洁的“四比四看”活动,深入落实教学新常规,使党建走进每位教师的心灵。

做学生成长的引航人

今年上半年,平阳不少企业的工人因为疫情无法顺利到岗,复工复产遭遇新型“用工荒”,使本就限缩的生产雪上加霜。多方评估并征得家长同意后,平阳职教中心主动对接防控措施到位、风险较低的企业,安排学生顶岗。短短几天时间,就有20多名学生投身浙江聚点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嘉聚电子商务公司等企业,助其复工复产。“国家有号召,企业有需要,我们理当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郭鑫忆起这段特殊时期仍很感慨。而这也是学校探索中高职一体化的新型现代学徒制的应有之举。

在待人接物中给人满满的正能量,平阳职教中心的学生深受当地企业青睐,常常不到毕业季企业就提前来抢人。在前不久举办的“企业家进校园”活动中,该县服装商会4名企业家对学生们赞不绝口并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在探索服装行业智能化上取得新进展,加快推动服装行业转型升级。

在副校长高炳来看来,学生之所以给人阳光开朗、积极向上的感觉,与该校党组织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关爱残疾儿童及老人活动、追寻红色足迹等主题团日活动密不可分,这些活动给学生成长成才打下了信仰底色。近两年来,该校学生先后参加了省“红船杯”党团知识竞赛,以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县党代会、县人代会等的志愿服务,在更高平台上获得了历练。而通过“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将红色信仰牢牢根植于学生心中,也为该校更扎实地推进“出彩德育”奠定了价值观基础。“我们立足核心素养培育,以校园八节为平台和载体,致力于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高炳来说。

因为不断拓展与行业企业和大专院校的合作,纵横发达的人才成长立交桥也构建起来了,无论是立志升学还是想要在职场上大展拳脚,抑或是想要自主创业的学生都能在平阳职教中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该校学生在省、市技能大赛,以及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素养竞赛等项目上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8项、市级72项。“出彩德育”也获得了2020年浙江省中职德育品牌项目立项。(2020年12月21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4版 刘伟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