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艺术应对”共探讨,“专家引领”促成长 ——记温州市教师教育院“艺术应对学生问题”主题培训活动
时间:2020-12-03 18:01:42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1月11日至13日,温州市“艺术应对学生问题”主题培训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举行。本次培训以“集中培训与分散研修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交流讨论相结合、专业引领与实践反思相结合、教育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探索相结合”为原则,采取主题引导、专家引领、问题梳理、总结反思等形式进行。通过疑难问题梳理、互动交流、现场诊断、实践演练等环节培养班主任分析和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该培训邀请了多位教育界名家和小初高一线班主任,汇聚一堂,探寻以“艺术应对学生问题”为依托的班主任自我能力提升的路径与方法,推动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发展。一起学习探讨的有各市名班主任及其工作室成员、各县(市、区)优秀班主任近120人。

培训的第一个环节为“头脑风暴,情境沙龙”。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班主任师训员曾蓉蓉老师将学员按学段分为7组,各组分别探讨一道带班过程中真实遇到的典型疑难问题,提出艺术性解决方案,形成解决该类问题的“十大锦囊”。各组积极讨论,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以及带班过程中的真实做法,形成了实操性极强的“艺术应对学生问题宝典”。各组代表汇报完后,学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现场进行思维碰撞,头脑风暴。随后,专家对此展开针对性点评。

培训第二天,由三位工作室主持人带来精彩的讲座。

温州市名班主任诸葛献跃老师带来《说来听听》。诸葛老师提出,听和说是一种方式、一种策略,更是一种姿态和一种理念。她结合班级真实的案例,围绕“真相、感受、关联性”三部分内容详细分享了自己的带班艺术。诸葛老师的分享让学员们对艺术性沟通有了全新的思考。

温州市名班主任林海津老师带来《别把孩子变成“熊”》专题讲座。林老师结合多个精彩的案例,分享了自己二十余年班主任工作中的带班锦囊。林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她在班主任的道路上一路坚持、一路践行的魅力。

温州市名班主任谢作俊老师带来讲座《走进学生心灵》。谢老师的讲座围绕“艺术应对学生问题从体悟细节入手”展开,结合具体生动的案例分享了走进学生心灵应从“愚处”“小处”“实处”入手。同时,谢老师分享了自己带班过程中“黑子激励三招”,并提出体悟细节需要内心感恩、行动踏实、精神昂扬。谢老师的分享让学员们对走进学生心灵有了全新的理解,并被谢老师的教育激情、热情、真情所打动。

此次培训的重头戏是曾蓉蓉老师给学员们作《学生问题的四个真实情感解决方略》专题讲座。曾老师从真实案例出发,结合今年省、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真题,对班级和学生问题归类、诊断,并对如何进行艺术解决做针对性理论指导,引导学员寻找智慧和艺术点。曾老师指出,艺术应对学生问题要从“当下”到“后续”,思维角度要从“单一”到“多维”,教育范围要从“个体”到“群体”,教育方式要从“机械”到“艺术”。

曾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精彩纷呈。不仅让学员们在真实案例中汲取了许多教育的智慧,提升了处理问题以及运用德育原理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能力,更是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她对于德育的那份热爱、情怀和担当。

培训最后一天,胡静乐、吴梦婵、章忆慈、陈慧芳和陈思思五位优秀班主任依次分享了自己在带班过程中艺术应对学生问题的真实做法。胡静乐老师结合自身参加基本功比赛以来的收获,分享了自己在基本功比赛过程中的成长收获,以及如何艺术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思路。章忆慈老师以快闪切入,以“定力于‘做’”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与一个学生共同成长的故事。章老师的用心、用情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吴梦婵老师作《怠学情绪,情“序”疏导》专题讲座。她深入剖析了小学生怠学情绪的表现和原因,并提出了“情绪握握手”“兴趣激活术”“动力加油站”情“序”疏导三步曲,所有人眼前为之一亮。

陈慧芳老师作《情礼融合·拨动心弦》专题讲座。陈慧芳老师从一道情境案例题切入,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如何提升礼物的精神附加值?随后,陈老师从“生日礼中融优点夸赞”“文学礼中融精神激励”“考试礼中融期待祝福”分享了自己在基本功大赛后的真实做法。陈慧芳老师送给学生的礼物别出心裁,倾注了她对学生的爱,彰显了她带班的艺术。在场的老师被陈老师的做法感动,也感受到了当班主任的幸福,并收获到了艺术应对学生问题的又一大宝典。

陈思思老师以“发现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学生问题的思考与做法。陈老师针对具体的案例,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她提出,从发现问题出发,做一个有问题意识的班主任。

此次培训坚持理论讲授与实践演练相结合,形式丰富,内容精彩,切实保障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不仅提升了班主任艺术应对学生问题的能力,更提升了班主任掌握、运用德育原理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能力,提升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基本功。(永嘉县沙头镇中心小学 李麦瑞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