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20新教师】中职专业新力量: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开展2020级市直属中职专业新教师培训
时间:2020-12-03 18:04:30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帮助专业课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提高职业认同感和教育教学能力,11月18日,2020年市直属中职专业课新教师培训班学员在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一次专题培训活动。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中职专业课兼职师训员、温职专黄晓蕾老师带领2020级专业课新老师观摩了一节公开课。电商专业卫伟老师执教《撰写发布软文》。软文的撰写,在课堂教学中很容易会变成一堂枯燥、令学生畏惧的写作课,学生非但不能真正掌握,反而对软文撰写无法形成正确的认识。而卫伟老师反其道而行,以直播中的真实案例贯穿课堂始终,利用创新的感官占领法,现场试吃,启迪学生们通过耳朵、眼睛、鼻子、舌头、身体、心理六个感官去描述内容,不仅解放了学生的耳,还解放学生的脑、口、手。让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面对文案撰写才思泉涌。

随后,在黄晓蕾老师的组织之下,学员们针对卫伟老师的教学设计作深入的思考,并进行了热烈讨论。每位学员根据自己的理解、感悟、疑问,对营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六个感官占领法的巧妙教学构思,让学员们豁然开朗,有了新思路。

黄晓蕾老师对学员们的教学设计作业进行了点评,并开展《如何上好一节课》的主题讲座。漫漫三尺讲台路,白笔黑板写春秋。教师的生命因学生而精彩,教师的生活因教学而充实。黄晓蕾老师以本次公开课为例,指出职业教育的职业属性意味着学生个体的发展总是和社会的发展交织在一起,“教育是为了学生的未来生活做准备”,作为中职专业课教师,选择教学内容时,要根据相应工作岗位的实际工作步骤和工作内容,以及完成该工作需具备的技能和知识进行选择和组织。黄老师介绍了项目教学法的运用和实施。学生通过完成项目来提升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堂课要尽可能给学生多一些“学”的时间,老师们自己则努力做一个会放风筝的人——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内容,手中有分寸。最后,黄老师总结:一个理念、两个特点、三项指标、四大决心,强调“互联网不会取代老师的地位,但会淘汰不懂技术的老师”,希望各位专业课老师能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合理利用信息化手段,让自己的课堂多姿多彩,绽放出新的火花。(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黄易男  黄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