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直击温州大学校园安保工作中的最美“逆行人”
时间:2020-02-14 15:47:4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编者按

当前,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正在打响。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温州教育人从未缺席,涌现出一大波暖心故事和先进典型,他们有态度、有行动、有温度,诠释疫情防控中温暖的教育守护。他们用爱和责任,诠释了温州教育者的使命和担当,彰显了温州“教育力量”。

温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将持续聚焦这群最美的温州教育人。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在紧闭的校门前还是空旷的校园内、抑或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在温州大学战“疫”第一线,总能看到一个党员干部的身影,他就是学校保卫处处长孙安梭。自温州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他已经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二十余天。

守住大门就是守护生命

2月4日上午8时,疫情防控小组的值班老师开车欲进入校园。校园的其它大门均已关闭,只留东大门出入,且东大门也仅留边上一个很窄的通道。车缓缓行进,大门值班室出来两名校卫。穿着内保服,戴着口罩,露出两只眼睛,拦住了车。他们问:“老师,请问是来值班的吗?刚刚孙处通知,所有入校老师除了量体温,还要下车刷卡登记,我们还要核对一下值班人员名单,请您配合。”只见值班老师很配合地做了登记核对,进了校园。

非常时期的偌大校园,寒风凛冽,异常清冷。远远地有个人,边走边东张西望。走近了,原来就是校卫口中的孙处——温州大学保卫处处长孙安梭。自1月21日温州市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以来,孙安梭就主动放弃寒假休息,不分昼夜地值守在校园防疫第一线,从早上8点到晚上10、11点,还有深夜的紧急电话……哪怕就是除夕夜,他也只是匆匆回家扒拉了几口年夜饭,象征性地过个年,又火急火燎地赶回了学校。

巡视校园就是他最基础的工作。他说:“1月21日,温州出现首例后,我们判断疫情形势会日益严峻,所以当机立断从22日开始启动校园出入管控方案,集中力量加强校园管理,实行最严格的门禁管理和检查制度。3个校区、5个生活区、7个大门实行半封闭管理,各区只设置一个出入口,并在各出入口张贴疫情防控通告;严禁校外车辆及人员入校,对确需进校的师生员工凭校园一卡通等有效证件做好登记,并经查测体温后才允许进入”。一纸告示把茶山镇上习惯每天来校园晨练的村民挡在了外面,也把很多在校继续做研究、备新课的师生挡在了校外。部分群众、师生不理解,认为没有必要管控地那么严厉。孙安梭笑着说:“那时候,一天会接到七、八十个电话,每位要进校的人员都有自己的理由,说实验做了一半,不让进校园,前功尽弃!急着要赶基金申报材料等等,我也只能耐心地做解释工作。”特别是自从茶山镇出现病例后,学校更是第一时间升级了管控措施,非必要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除了医务人员外,对于应急物品运送、电信移动等后勤保障人员和校园值班干部等一律检测体温、刷卡登记、仔细查问。

管住了进口,还要严防出口。1月22日起校园实行半封闭管理后,当时校内还住有留校师生员工及家属近700人,其中海外留学生390多人,校内住宿教师30多户。孙安梭联合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后勤等部门人员,逐一登门,挨个走访,告知他们疫情发展形势并苦口婆心劝阻如非必要不得出校门、不得互相串门,更不能聚集聚会……不出所料,还是有个别学生警惕性不高,偷偷翻墙溜出去。孙安梭接到报告后,立即调出视频监控,苦苦追踪寻找,硬是把学生找到拽回校园。他笑着说:“年轻的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青年人渴望自由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我们有责任要对他们的生命安全负责、对他们的父母负责。”隔着手机,记者能听出那份责任的背后,深藏着他对学生严父慈母般的爱。

如今,严把大门、从严出入、整理数据、汇总分析已成为他和保卫人员每天的必修课。孙安梭说:“守住大门就是守护生命。这是阻断传染链,遏制疫情向校园传播的第一道防线。”

确保校园安全就是职责所在

自周边社区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孙安梭就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了。他对队员们说:“现在就是校园保卫战打响了,大家务必高度重视,严防死守,保卫温大”。他着手重新调整安保人员的值班方案,3个校区的安保人员定时定岗,互相不接触,减少不必要的流动,每个岗位24小时值班。方案归方案,人员紧张是摆在面前的头等难题。春节期间,很多队员返乡过年一时半会儿又回不了温州。眼前只剩下一半人员30多个,要负责3个校区、5个生活区、7个大门,再加上监控室、消防控制室、集中隔离点等日常管理工作,人手怎么也不够。无奈之下,他召集部门人员:“所有科级干部和党员,必须顶上去。”作为处长,他带头每天上岗,从清晨到日落再到星辰。深夜回到家中,还时常接到工作电话。怕打扰了睡梦中的家人,他蒙头缩进被窝压低声音继续办公。问他家人担心吗?他摸摸脑袋,停了几秒,说:“家人肯定担心的。但这是工作,更是责任。把好学校的第一道关口,对学校师生生命安全至关重要。”

在孙安梭的带领下,校卫队员们咬紧牙关,坚守岗位,每日做好门岗检查监督和校园巡逻排查工作;不分昼夜24小时校门守卫,有些队员都连续工作16小时。返乡过春节的队员电话打给孙安梭,要求提前回来上岗,被他劝住了;已经值守24小时的校卫队员,希望继续值班以减轻他的负担,被他制止了……谈起这些队员,孙安梭动情地说:“队员们个个很朴实,三班倒,太辛苦了,顶着寒风,每天执勤,一点儿怨言都没有,还经常连正常吃口饭的时间都没有。我心里很着急,想着他们的身体健康也很重要啊!”于是,孙安梭与学校饮食中心联系,“开小灶”给队员们送餐,确保他们能吃上一口热饭。他还自掏腰包,买了一次性手套,加强队员防护,交待值班老师买来中药,每天让值班队长煎煮好,分给队员们喝,增强他们身体免疫力。他反复叮嘱队员们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每日自测体温合格再上岗。孙安梭把队员们当做自己的家人般呵护着,关爱着。队员们也因为有他冲锋在前,心里有了主心骨、定心丸。

现在学校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管理好在校留学生集中居住点的安全保障工作。从最初的约390人,到现在陆续回国后的270人,他们在生活区受封闭式管理已近20天。孩子们按耐不住,蠢蠢欲动。如何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加强暖心服务工作,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在学校的关心下,孙安梭协同国际学院老师密切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安抚学生焦虑心理。又与后勤保障部门商量紧急采购了台球、乒乓球等一批娱乐体育设施供学生使用。国际学院也出台实施“七个一律”强化留学生管理。渐渐地,留学生理解并适应了学校健康式保护性的管理方式,日常生活日趋平稳有序。对于生活在校外出租房的留学生,孙安梭也不忘与茶山街道、属地派出所保持时刻联系,开展联勤联防,力争不出现疫情。对于未来,孙安梭充满了信心。他说:“虽然开学的时间还没确定,但是我们已经在做预案了,尽自己所能把工作做细做实。”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孙安梭始终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自觉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默默奉献,负重前行,带领保卫队员们为守住校园一方净土,实现“力争不发生,确保不扩散”的学校防控目标而坚毅前行。(来源:温州大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