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居家生活劳动教育攻略来了!让温州学生“宅”家生活也精彩
时间:2020-02-14 16:12:3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编者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延期至3月1日之后。为进一步丰富这段特殊时期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保证学生在家不停学,我们推出“阻击疫情 温州教育在行动”系列。本期我们为您倾情推送中小学居家生活中的劳动教育方案。

疫情期间,学生们在行为上虽然都受限于家庭空间,但也正好提供了一次在家劳动教育的机会。今天教育君为大家介绍的两个案例来自温州实验中学与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他们将劳动教育有机地融合到疫情期间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

“非常”系列德育课程之

“非常时期·星秀场”

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在家生活指导方案

设计意图

非常时期,居家的日子是常态,家成了学生全部生活的空间。在这疫情严峻的当下,对于未经世事的学生来说,容易恐慌,甚至不知所措。因此,借助这样的时机,指导家长与学生共同开展非常时期的家庭亲情、家务劳动、生活习惯等方面的盟约行动。

亲子盟约是居家生活的底线,倡导家庭生活公约,彼此信任,彼此关心,彼此协作,亲子共同打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生活品质,共做“幸福盟约者”;

时间管理是孩子有序做好各项事务的前提,居家不慌,居家不宅,引导孩子做“时间规划师”;

健康习惯成就生活好品质,引导孩子做“首席健康官”;

学会必要的居家生活技能,在主动分担家务中学会关爱家人,引导孩子做“生活悠享家”;

每天坚持一定强度的居家锻炼,掌握科学运动,引导孩子做“健康小达人”。

具体内容

操作建议

“非常”德育系列课程之“非常时期·星秀场”的五个方面由班主任组织落实,可在钉钉班级群或其他互动平台等公布具体要求,有序推进上面五个方面的展示与交流,并给予学生有序、科学安排家庭生活的指导,倡议学生将优秀案例在线分享,班主任可灵活利用网络平台,如钉钉、UMU等班级平台分享学生中的优秀案例,让学生成为直播主角,在无限的网络空间秀出精彩,传播能量。班主任适当激励、点评,引导学生做一个有执行力、坚持力的人!

在家劳动正当时

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

“家政与生活课程”实施方案

课程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全民动员、全民居家”,虽打乱了新学期的开学节奏,但也给学生的在家劳动教育提供了空间和时间,有利于家校合力共推劳动教育。我校秉承“生活就是最好的课堂”理念,除了安排线上学习课程外,为全校低、中、高三个年级共2500余名学生推出“家政与生活课程”,让学生“宅家”学习、生活两不误,创造性地实施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

课程目标

(一)学会做简单的家务劳动,增强学生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二)理解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增强我是家庭小主人的意识。

(三)体验劳动和生活的乐趣,形成积极的劳动态度,感受劳动之美。

(四)在劳动中体悟感恩家人,健康生活,尊重劳动。

任务设计

1传统家务劳动包括整理岗位、服务岗位、厨艺岗位,岗位任务根据学生的不同年级依次递增难度,为全校低段、中段、高段三个年段的学生提供不同的“月家务清单”。其中——

整理岗位旨在引导学生学会整理自己的书包、房间等,让学生照顾自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养成良好的自理习惯;

服务岗位旨在引导学生分担家庭责任,体会家长的辛劳,学会感恩;

厨艺岗位旨在引导学生制定菜谱、学习烧菜,这既是体验劳动的过程,也是探究学习的过程。

三个年段的活动构成“三层”序列,每个领域的家务劳动在实施时注重螺旋上升。

2创意家务劳动包括“我家的晚餐”和“我家的冰箱”两项调查活动,将传统劳动与创意活动结合,立足学生的“动手实践”,注重学生“动脑思考”的探究性学习。形成研究成果,并加以呈现。

实施与评价

(一)活动实施: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

1.教师主导实施。由班主任指导每位学生对照《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家政与生活课程”内容体系》为自己制订一份2月份家务劳动计划。可根据家庭实际情况或自己喜好,每天选择一项进行劳动体验,也可以每天坚持同一个项目。

2.学生主体参与。学生根据自己制定的家务劳动计划,每天坚持做家务劳动,并如实记录在《家务劳动记录表》。

3.家长评价反馈。家长为学生提供适当的机会,并给予指导、监督,配合做好记录和评价,并为学生建立一份家务劳动小档案。

(二)活动评价:表格、微信、钉钉“三位一体”

坚持多元化评价,即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过程评价和终端评价相结合、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用发展的眼光去评价学生,收获多维度的实效。

1.一天一记录。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家务劳动进行评价,家长协助用图片、影像等形式记录。

2.一周一小评。由家长进行综合评价,利用班级微信群、钉钉群开展“晒娃”行动,定期上传劳动场景图片,再由班主任组织评选每周“家务小能手”。

3.一月一总评。学生对自己本月的家务劳动进行总评,可以把劳动的成果用小报形式呈现。班主任根据学生的自评、家长评价、学生作品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来源: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