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温州师生​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4 16:45:12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编者按

当前,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正在打响。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温州教育人从未缺席,涌现出一大波暖心故事和先进典型,他们有态度、有行动、有温度,诠释疫情防控中温暖的教育守护。他们用爱和责任,诠释了温州教育者的使命和担当,彰显了温州“教育力量”。

温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将持续聚焦这群最美的温州教育人。

安防学院联合多家单位开发软件

助力温州打赢疫情阻击战

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精准落实“两天一户一次出门”的举措,这套“疫情防控人员出入管理系统”在鹿城区南门、松台等街道的一些小区实施,切实解决了各村居、小区手工登记繁琐、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这套系统,是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多家单位开发的。

学院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联合鹿城公安分局、温州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中国电信等单位,开发出“住宅小区(村居)疫情防控人员出入管理系统”。该系统依托街道乡镇的网格化资源,对接公安部一所人证比对数据库,通过四个步骤,完成对人员的出入管理。居民出入小区时,出示手机中和身份证号码绑定的二维码,经过门卫人员扫描核对后,可出入小区。

问题

扫描一下就可以进出小区,那万一居民一天多次出入怎么办?

解答

一旦发现违规出入人员,比如一户两天内有多人出入小区、需要隔离的人员进出小区,系统都能进行预警。采集的相关数据将自动同步进入智慧安防小区大数据平台。该系统还可以接入各类检测体温的硬件设备,如道闸、安检门、手持人体测温热像仪、热成像摄像机设备,实现来访人员非接触式快速体温检测,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温度异常人员,检测的体温数据也可直接导入系统。

安防学院相关负责人称,该系统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减少人力浪费,加快了通行时间。有关管理部门能在第一时间实时掌握小区(村居)人员出入管控落实情况,自动获得统计报表,切实提升管理效果。同时,扫码登记一改传统手写式登记方法,有效降低纸笔共用、近距离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还能避免公民信息泄漏。

接下来,安防学院将联合温州医科大学整合医药研究院·智能医疗设备转化基地,整合2019年温州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智能紫外线消毒管理系统,严格按国家规定的消毒规范,实现对空间环境全方位消毒和智能化、自动化、科学化管理,保障卫生死角、隔离区以及确诊、疑似病例接触的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全面深度执行,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健康。

永嘉城北小学教师成立

“学生宅家党员巡视志愿者”

2月5日13时15分,永嘉县城北小学学生宅家党员巡视志愿者徐大彬、吕长胜巡视到施教区三元堂村口时,一对母女迎面而来。一查问,得知孩子就读于城北小学一年级,母亲要去菜场买菜,孩子也要跟出来逛逛。徐大彬、吕长胜便劝说孩子的母亲赶紧带孩子回家,并对他们进行疫情防控教育,言真意切地要求家长宅家不要外出,特别不能带孩子外出,以免感染。在徐大彬、吕长胜的劝说、教育下,家长便答应带孩子回家后再出去买菜。

2月3日上午,学校组建学生宅家党员巡视志愿者队伍,倡议学校党员参加活动。倡议书发出后的短短一小时,居住在城区的25名党员全部报名。

学校党支部以党员年龄、身体状况、子女年龄等为条件,通过筛选,选择了11名党员、1名非党员,通过钉钉群组成“学生宅家党员巡视志愿者队伍”,每天三组,每组二人开展活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早、中、晚三次深入人民医院以东、环城北路以北、永中路、小塘小区等城区施教区的道路,对不宅家出来逛的孩子进行劝返,并联系家长安全带回家。

据学校党支部书记王庆东介绍,组建三天来,已经劝返在道路上逛荡的学生7名,其中非本校学生3名。

志愿抗“疫”

“只要能帮上忙,做什么都可以”

疫情发生后,温医大寒假在家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以志愿方式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当地开展疫情排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宣传等防控工作。

仁济学院2016级全科医学专业党员刘智宇自愿报名了嘉兴市康安医院组织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在医院,他主要负责门诊大厅导医服务、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配发消毒药水对医院进行全面消毒等工作,无论哪一项工作他都一丝不苟地对待。刘智宇说:“只要能帮上忙,做什么都可以,能为自己家乡做一份贡献,也不负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医学生身份。”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1班入党积极分子沈恪诚报名参加了在余姚市的志愿工作。从1月31日到2月8日,他隔天就要从下午4:30到夜里12:30在余姚火车站的入口处为进站旅客检测体温。他说:“身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应该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一些事情,所以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药学院2019级药学类专业5班的黄今同学来自浙江慈溪,疫情期间当起了当地村委会的抗击疫情志愿者,负责为过路司机测量体温、登记人员出入信息、给村里困难老人发放口罩等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要尽可能运用所学医学知识去服务社会,才能不辜负学校对我的培养以及作为医学生的使命担当。”据了解,在她参加防疫志愿者之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此外,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护理学院、眼视光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等学院学子也纷纷报名在当地做起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永嘉教育局、温州医科大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