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赴一场秋天的盛宴 ——记方斐卿名师工作站开班仪式暨第1次活动
时间:2020-02-19 17:31:27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近日,温州市方斐卿名师工作站开班仪式暨第1次活动在温州南汇小学举行。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干部培训科科长、工作站主持人方斐卿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学习活动在充满仪式感的“授牌”典礼中拉开序幕,学员们围绕着“怎样用好统编教材”的话题展开实践学习。

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潘旸、市名师张坚鸥是本期工作站的导师。潘旸副院长分享了学习的三个特质:第一,要坚定信念;第二,坚持做一件事;第三,坚持找对朋友。

方斐卿老师在启动仪式上提出了学习建议:一是加盟工作站既是肯定,也是考验;二是工作既是赛场,也是舞台;三是既要协作,也要奉献;四是既有外力,更要有内力。方老师还强调,在错误中学习,收获最大,在团队中“和而不同”,进步更明显。

两位学员提供了研讨的课例。第一个课例是南汇小学的叶如洁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上册《王戎不取道旁李》。第二个课例是龙港市第一小学李丽丽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上册《一只窝囊的大老虎》。

下午,方斐卿老师对工作站培训方案进行解读,并布置了近阶段的学习任务,他提出,学员们的学习要严肃活泼,多才多艺,学科过硬,富有情趣。

在议课环节中,两位上课老师分别阐述了设计思路和教学中产生的困惑。工作站成员踊跃发言,纷纷就上午的两节课发表了意见,不同的观点不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现场频频爆发出阵阵掌声。

潘旸副院长和张坚鸥老师分别对两节课做了精彩的点评。潘旸详细阐述了目标、双线、三系统,接着提出以课后习题和作业本为支架设计学习活动,最后,她提出,学员们备课时要精读助学系统,做一做作业本,根据学情,搭设支架,设计学习活动。

张坚鸥老师则详细阐述了她对《王戎不取道旁李》这一课的设计和思考,并强调,要把握学情,紧扣语文要素,用好作业本,用好课后习题,用好语文园地。

在评课议课之后,方老师就怎样用好统编版教材抛出十个问题,把活动推向高潮。各小组从中自由选择两个问题,展开小组讨论,形成观点,交流汇报。

各小组纷纷就方老师的十个问题发表见解,场面热烈,观点犀利。

这一场秋天的盛宴丰富充实,学员们收获满满,名师的引领,专家的激励,必将使学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绽放更多精彩!(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方斐卿 泰顺雅阳中心小学 吴菁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