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这里的“空中课堂”有温度 让线上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20-02-21 15:23:36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2月10日起,我市各中小学校正式开始线上教学。80万师生共享“空中课堂”,如此大规模在线教育在我市尚属首次。正当“全民”线上教育吐火如荼地开展时,乡村学校的学生可能面临着没有设备、没有网络、课程不适应等困境,但他们也同样收获着来自社会、教育系统的支持和服务,体会着有温度的线上教育。

一通通电话,是希望学生一个都不少

       “老师,我和爷爷一起生活的,没有智能手机,电视也无法调试起来,无法参与网络课程的学习,我该怎么办呀?” 当城市里的老师、家长、学生在各种平台上传下载学习资料或进行师生互动交流时,泰顺县筱村镇的小李却犯了难,他向学校老师求助。得知情况后,英语老师王芳等任课老师开展了纯语音教学模式。

       王芳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做到“停课不停学”,她每天通过手机和小李联系,告知小李每天要开展哪些学习。“由于他目前只有四年级上册的英语书,我就叮嘱他每天要对上学期书本里的内容进行复习,同时要对课本中单词和句子进行背诵。遇到不明白的知识点或者不会发音的单词和句子,我会通过电话进行教授。”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全校唯一一名英语老师,肩负着学校三至六年级的英语教学。“我了解了一下,4个年级段类似小李情况的学生还有十几个,只能等正式开学后利用空档时间给他们补课了。”王芳说。

       小富是文成县西坑镇小的学生,因家庭贫困无力购买网课终端设备,班主任雷德娟曾给县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打去电话,希望有人能助他完成正常的网课学习。对于这些既没有终端设备也没有网络的困难学生,文成县采用的办法是“向学生出借移动随身WiFi和平板电脑”。

       2月16日正值文成县红旗乡“解禁”第一天,文成县教育局和文成移动的党员干部联合成立党员冲锋岗,分六支队伍赴全县各地为无法上网课的学生送上移动随身WiFi和平板电脑,并手把手教会孩子操作。“除若干个非红旗乡镇、村(社)、小区外,我们将在四天内实现网课全覆盖。”文成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到,“听说我们真的能帮这些学生解决问题,有的学校又给困难学生补报了名。”

一次次调整,是想把空中课堂用得好

        在此次师生共享“空中课堂”的体验中,泰顺学子获得的是“山海”线上学习帮扶的全覆盖。为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鹿城区与泰顺县通过录播系统,构建城乡教育直通车,实时传送优质资源“全面下乡”。也就是说,泰顺县55所义务教育学校近3.5万名学生,可与鹿城区学生一起观看优秀名师的“空中课堂”。

       那么,泰顺学子能够适应鹿城区的网课吗?自线上教学服务开展以来,泰顺县罗阳二中老师陶俏娜一直跟着学生上网课,她直呼:“有难度!鹿城的线上教学资源虽然不错,但是部分学生基础比较薄弱,在没有预习的情况下,会比较难理解。”

       陶俏娜农历年底随丈夫回湖北随县老家过年,受到出行管控影响,至今还无法回温。没有电脑的她,只能用手机寻找辅助学习资料。“根据课程表,我会在上课前一天将在网络微课等相关学习材料发送到微信群中,让学生提前开展预习。”陶俏娜表示,每天学生上课时,她也会同步听课。通过截屏将课程内容记录下来,在课后发送到微信群中,让学生根据授课老师的内容自行梳理知识点,并在第二天进行反馈。同时,她还会通过电话方式对部分学生的学习进行跟踪了解,掌握他们的学习进度。“开学后,我会尽量缩减学生已经了解的知识点,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他们不懂的知识点上,保证学生的学习不受到影响。”陶俏娜说。

      “有的家长很焦虑,特别是一些留守儿童的家长,没有陪伴在孩子身边,特别担心监督不了网课,会导致新学期跟不上。”徐晓琼来自永嘉县枫林镇中心小学,是参与永嘉空中课堂录制的一员。她表示,县里的网课不上新课,分成复习类、综合类与拓展类,是属于给孩子充实延长假期的课程,作业的反馈也相对机动。

      “比如我录制的五年级《道德与法治》,选取就是五年级上册的一个知识点。这堂复习课除了巩固学生的知识薄弱点,还进行了实际生活的链接。” 徐晓琼介绍,许多网课都通过巩固、链接、实践的三层设置,让课程能更好适应不同学情学生的需求。“我们学校的任课老师都会陪同线上观看网课,将重难点告知学生。”

一场场测试,是保障网课播出和收看

       洞头区在此次线上教育的实践中,采用直播为主的方式,可谓大胆。为了更好覆盖乡村学校师生,洞头区进行了全面的技术环境调查,并出台设备临时借用办法。对于没有教学终端的老师,可以借用自己办公的计算机,也可以借用学生机房的计算机和耳麦。对于没有学习终端的学生,由学校将智慧教室里的平板电脑借给学生使用;对于没有宽带网络的学生,对接相关运营商推出学生优惠安装方案。

       在确保教学终端普及后,洞头区通过多次班级直播群测试、2次集中测试的方式,确保与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终端进行连线,保证正常收听收看到直播老师的音视频,为之后的直播线上教学打下基础。

        早在上学期,枫林镇小就已经全校普及钉钉的使用,这也让网课的前期摸排顺利了许多。“经过摸排,我们发现学校有一半的学生可以使用手机上网课。还有一部分同学的家长用的是老人机,但可以通过电视上网课。当然,也有极少的住在镜架山等偏远地区的学生,和一些贫困生没有相应的设备,我们就帮他们申请了永嘉华数的免费安装名额。”徐晓琼介绍,岩头学区有100多个华数的免费名额,枫林镇小为有需求的5位学生都做了申请。据了解,永嘉华数电视共免除200名学生观看费用。

        这并非个例。在文成县,文成移动、文成电信、文成华数三家运营商纷纷出台优惠政策,为家住偏僻、寄居亲戚家、没有网络没有终端设备的172位困难学生办理手机(流量)卡、安装宽带或电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