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80万师生共上“云课堂”!温州教育系统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时间:2020-02-21 16:27:11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为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 停课不停学”,1月31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后线上教育教学服务的通知》,通过“互联网+教育”为学校免费提供网上授课服务。2月10日起,全市1038所中小学全面开展线上开学活动,80余万师生参与“互联网+教育”,页面峰值点击量超1000万次。

     

 

                                                                                            

                                                                                                  停课不停学,温州全面启动线上教育教学!

       2月10日早上,温州市建设小学四(2)班的李欣慧早早起床打开电视机,穿好校服、系好红领巾,守在屏幕前。8点30分,国歌声响起,李欣慧面朝电视机敬礼,开始她的开学第一课。把手机、平板电脑、电脑、电视机当成黑板,把卧室、书房、客厅当作教室。在我市中小学原定开学的2月10日,百万学子“宅”家共享“云课堂”,成为防疫抗疫时期不一样的景象。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9点10分,省教坛新秀、温州市瓦市小学语文老师林丛为四年级同学带来了一堂《古诗词三首》。李欣慧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翻着手上的课本,并不时地在笔记本上做着笔记。对于这种特殊的上课方式,她开心地说:“虽然因为疫情我们不能去学校上课,但是老师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让我们在家里就能够学习,还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广播操,我感到很幸福。”

 

“知道要开始上课,她很自觉地调整自己作息时间,九点睡觉、早上七点半起床,还非常自觉地换上校服、系上红领巾,就是为了与平时上学的作息、习惯保持一致。” 在欣慧妈妈看来,孩子在学习上非常自律,完全不需要自己担心。她表示,“特殊时期的这种上课方式将孩子空余时间很好的利用起来,也是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一种方式。”

        抗击疫情保卫战打响以来,市教育局围绕学生身体健康和进步成长,坚持五育并举、强化家校协同,明确疫情防范与安全教育、行为习惯与身心健康、学业进步与兴趣特长等教育维度,助力学生疫情防控居家期间的成长进步。同时,组建在线教学工作专班,与返学管控组高效联动,落实点对点联系,确保24.7万未返温中小学师生同时段参与市内线上教学,消除返学焦虑。

  温州市实验中学副校长黄慧直言,非常时期既是孩子成长的非常时期,也是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非常成长时期。在她的引导下,20名温州市实验中学学生成立2020春天实验学子独立团,向家长呼吁:“新的学习方式来临,它是一个让我们由‘被安排’到‘自主安排’转变的机遇。请不要放弃这样一个帮助孩子自主成长的机会。”

        从班级集体学习转为个体分别学习与自主学习,这份考验还在于学校是否能做到对学生、家长的及时反馈。温五十一中校长金长林介绍,教师可以通过学生在线打卡、全员视频聊天、随机问答抽查、课堂抢答等方式了解出勤,让学生一直在老师的远程“遥控”下学习,班主任在家长群督促家长担起“前端教师兼班主任”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学生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掉队、不打折扣。此外,还有不少学校实现不限时答疑,学生随时可以将问题以拍照方式发给任课老师进行答疑解惑。

         我市“线上教学”经过多方筹备,在课程规划和内容设计上,做到量体裁衣和紧扣热点——

      鹿城区密集出台1份纲领性文件、4份指导意见、3张清单、7套课表与时间表,提倡“一校一案,全学科教学”;

      龙湾区基于生活化的问题解决式、体验式、研究性学习设计了包括《“图+数”说疫情》《环境和我们》等 11个课程,开足心理健康课程及身体素质练习课程;

      平阳县推出《知己知彼科学抗“疫”——新型冠状病毒》《与疫情赛跑,共筑火神山、雷神山》《致敬,最美“逆行者”》等课程,提高课堂的现实感和有效性。

      为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鹿城区还与泰顺县还通过录播系统,构建城乡教育直通车,实时传送优质资源“全面下乡”。届时,泰顺县55所义务教育学校近3.5万名学生,可与鹿城区学生一起观看优秀名师的空中课堂。 

    按照市局全面统筹,高中阶段一校一案、义务教育阶段一县一策的原则,其实在全面启动线上教育教学之前,我市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比如——

         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成立学段与专题指导小组,通过网络平台与一线教师开展教研互动、答疑解惑,指导一线教师用好教学资源。

      各学科教研员还组织制定了针对防控疫情网络指导的学科工作方案,提出学科寒假教学指导意见113个,并提供相应的学习资源,供学校教师参考选用。

     市教育技术中心开通“温州市中小学生答疑平台”线上答疑服务,提供教育影院、云图书馆等线上资源服务,在2月2日成立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工作小组,联合温州三大运营商技术团队以及社会各网上教育平台技术人员,组建了100人的全市线上教育技术专业服务队伍,并制订出“三联一融”技术指导服务机制,全力做好技术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